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本网时评
创新体制机制 再创发展优势——四论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
发布时间:2009-03-23 19:03:13

  第二批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已经在我县全面铺开。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最根本的是形成一批制度性成果,着力构建和完善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以体制机制的不断创新完善,推动经济社会的科学发展。

  开展学习实践活动,要努力实现“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的总要求和“提高思想认识、坚定发展信心,解决突出问题、推动差异发展,创新体制机制、再创发展优势,促进科学发展、加快以湖兴县”的目标,就必须准确把握“坚持解放思想、突出实践特色、贯彻群众路线、正面教育为主”的原则,紧扣“践行科学发展、推进以湖兴县”实践载体,把解决当务之急的突出问题与创新体制机制、解决长远问题有机结合起来,从一开始就高度重视查找和解决问题。

  创新体制机制必须坚持“要精、要管用、重实效”的原则。要准确把握体制机制建设的基本要求,紧紧围绕县委《关于开展第二批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实施意见》的总体部署和要求,把学习和实践紧密结合起来,积极稳妥地推进体制机制创新。真正在工作中扭转基于传统发展观的工作惯性,破除不符合科学发展的思维方式。要进一步树立世界眼光,增强战略思维,跳出一地一域的局限,瞄准先进地区和部门找差距,用改革开放的思维谋划工作、用开拓创新的措施推动工作,把一流的标准和先进的理念,贯穿到全县工作的各个方面和各个环节。据此制定出行得通、管得住、用得好、可持续的规章制度。

  创新体制机制要突出实践特色。这次学习实践活动的一个鲜明特征,就是突出实践特色,解决突出问题。体制机制的创新完善,必须与实践相结合,与解决突出问题相结合。只有这样,才能深入了解我们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清楚从哪里着手进行制度创新。要把解决现实问题与创新体制机制紧密结合起来,不断完善和创新体制机制,从根本上铲除各种不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行为发生的土壤。

  创新体制机制必须务实。所谓务实,就是要从实际需要和群众意愿出发,思想上实事求是,行动上脚踏实地。要按照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在深入了解制度运行情况、做好效能评估的基础上,积极做好体制机制的废、改、立工作。凡是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就要尽快出台,凡是不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就要坚决废止。要坚持阳光操作,广泛征求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充分研究论证,增强制度建设的科学性、针对性和长远性。扎实推进“扩权强县”改革,建立健全保护与发展相互协调的促进机制、统筹发展的城乡一体化建设机制、优化服务的机关效能建设机制,进一步完善体现科学发展观和正确政绩观要求的干部综合考核评价机制,为科学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创新完善体制机制是一项长期的任务,不可能一蹴而就,也不可能一劳永逸,必须常抓不懈。这次学习实践活动,为我们构建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契机。全县上下要进一步明确当前体制机制创新的主要内容和着力点,在解放思想、深化改革上下功夫;在吃透实情、研究问题上下功夫;在系统配套、有操作性、可落实上下功夫,建立长效管用的体制机制,形成促进以湖兴县、推动科学发展的强大动力。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刘波 徐满萍(见习)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