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本网时评
本网评论员:提振信心 确保增长
发布时间:2009-04-14 07:43:47

    形势复杂严峻,成绩来自不易。今年一季度,我县工业经济的主要指标,逆势上扬,在杭州七县(市)区一枝独秀,旅游经济也保持较好的态势。这说明,全县经济保增长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面对仍未见底的金融危机,更大的困难在后面,我们要更加坚定信心,更加沉着应对,更加真抓实干,夺取保增长战役更大胜利!

  保增长是场特殊的战役。去年第四季度以来,全县上下经历了种种压力,克服了重重困难,可谓“短兵相接”。广大干部群众在思想上、工作上、作风上都经受住了考验,今年一季度,工业销售产值、规模以上工业销售产值、工业产销率等主要经济指标实现了平稳增长,事实证明,县委县政府作出的战略部署是完全符合淳安实际的,全县上下团结一致,坚定信心,解放思想,克难攻坚,是夺取阶段性胜利的根本保证。

  夺取保增长战役更大胜利,需要进一步提振信心。当前,在金融危机的影响下,经济下行压力越来越大,我县实体经济受到的冲击表现逐渐凸显,尤其是工业经济发展面临较大困难。市场需求不足,产品库存增加,后续订单减少,部分企业只能维持低负荷运行,就业压力进一步加大。然而,任何事物都是一分为二的,机遇和危机是一对矛盾,在一定条件下可以相互转化,危机可能会成为机遇,实现这个转化的首要条件就是信心,一季度工业经济经受考验,稳步增长,充分说明,信心比金子珍贵。

  夺取保增长战役更大胜利,需要有更多更好的举措。一场战役,没有单一的战术,需要根据战况灵活应对。在当前发展形势十分严峻之际,“保增长”就要大力推进产业升级。产业转型升级,是转变发展方式走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也是有效应对危机、保持经济增长的紧迫任务。要充分利用外部环境的“倒逼机制”,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推进我县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保增长”就要抓投资,而招商引资是借力发展、扩大投资、拉动增长的最有效捷径,在非常困难之时,我们必须对招商引资的重要性认识再深化、再提高,形势越是严峻,越要坚持招商引资“三个一”不动摇,越要坚定招商引资的信心,越要加大招商引资工作力度,千方百计完成全年招商目标任务。“保增长”就要抓项目,项目是应对危机、抢抓机遇的“杀手锏”,是投入的基础、增长的后劲、发展的增量。要按照“建设一批、上报一批、引进一批、催办一批、投产一批、储备一批”的思路,坚定不移地推进大项目建设。

  夺取保增长战役更大胜利,需要有愈发昂扬坚韧的精神状态。战胜金融危机,精神状态很重要。广大干部群众,尤其是各级领导干部,要在一季度的基础上,继续保持昂扬向上的斗志,更加坚定逆势而上的决心。面对变幻莫测的新困难、新问题,我们应该站得更高、付出更多、走得更快。淳安拥有重大机遇,金融危机带来产业和资本的转移,催生了新的宏观调控政策,这些都为加快城乡基础设施建设提供了机会,为产业结构调整提供了机会,为扩大开放提供了机会,为新农村建设提供了机会。我们一定要利用难得机遇大干快上,干出一番对得起历史的事业来。良好的精神状态,体现在抓落实上。如果各乡镇、各部门把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百分之百落实,淳安经济发展的局面就会豁然开朗,保增长的任务不仅能够完成,而且能够超额完成。

  狭路相逢勇者胜,谁能攻下这个山头,谁就是赢家;谁能把努力转变成生产力,转变成经济增长的现实,谁就是功臣。让我们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凝聚全部智慧,贡献所有气力,夺取保增长战役新的更大胜利!

责任编辑:王建才 吴敏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