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本网时评
在互动中奏响文明进程的华美乐章
发布时间:2009-07-10 07:35:56
在互动中奏响文明进程的华美乐章

    崭新的公路,浸透着“亲家”的汗水,拔高的楼房,记录着共建的成果。在昨天的县“双百结对、共建文明”会上,淳安人把最淳朴的感恩之心、最热烈的掌声送给了所有与淳安“双百结对、共建文明”的省市文明单位。

  四年来,“双百结对、共建文明”活动如一场滋物无声的春雨,“滋润”着淳安大山里的每个角落,把社会文明资源撒向淳安广阔田野,有力地推进了淳安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建设。

  淳安作为一个经历特殊发展历程、拥有特殊县情的县,在长期的保护、开发、建设事业中,始终受到上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特殊关注与厚爱,在省市文明委开展的文明共建活动中我县被列为试点县。结对四年来,各共建双方协调落实共建资金2500余万元,实施项目500多个,在深化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提升农业产业化水平、拓宽群众增收渠道等方面起到积极推动作用;加强农村水利、交通道路、饮用水、村级办公场所、环境卫生等项目建设,解决了一大批农村群众单靠自身力量无法解决的困难;还通过文化设施建设、送文化活动下乡、大力推动结对村乡风文明建设等活动,丰富了广大老百姓的精神文化生活,促进了农村的文明和谐。

  这给这个库边县、山区县、欠发达县铺出了一条通往希望的路。

  这些成果的取得,既是结对村干部群众奋发努力的结果,更得益于各文明共建单位的热心帮助和真情奉献。“双百结对、共建文明”活动中各省市文明单位在理念上做到城市“反哺”农村、实现互动共赢、文明资源共享;在工作上搭建共建平台,狠抓措施落实,形成长效机制;在效果上提升了形态文明,优化了功能文明,促进了素质文明。  

  而作为被帮助、被关怀的我们更应该以“自强不息”的精神为动力,好好谋划下一步的共建工作,好好用好每一份共建资源,利用“双百结对、共建文明”这个有效平台进一步有力地促进淳安经济社会的发展。因为淳安的可持续发展、实现跨越式发展才是我们给一直以来帮助淳安的各级部门、各个明文共建单位最好的回报。

  要进一步做好“双百结对、共建文明”活动,首先要抓紧制定新一年的共建计划,共建双方要在前几年结对共建的基础上,着眼长远,以认真负责的态度,加强沟通联系,切实组织好项目实施,确保各共建项目实实在在落实到位,使共建活动发挥最大的效益。其次,要从淳安当前的经济社会实际出发,进一步创新共建活动载体,把共建效果辐射到更多的行政村。另外,还要抓住文明共建这个机遇,总结成功的发展经验,提炼、形成与新农村建设相适应的价值取向与道德风尚,彻底克服“等、靠、要”的思想,坚定了主动谋求发展的信心和决心,提高自身在经济发展上的“造血”能力,走出一条符合淳安广大农村实际的发展之路。

  城乡互动,文明同行。四年来的实践证明“双百结对、共建文明”活动是统筹城乡发展的好载体。我们一定要持之以恒地用真心下真功,巩固成果,提升实效,向省市文明共建单位、向广大人民群众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责任编辑:王建才 吴敏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