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本网时评
评论:坚决抓好五大整治 大力优化发展环境
发布时间:2009-11-10 07:40:12

  10月30日县委县政府召开了全县水资源保护暨违章建筑整治大会,对涉及水资源保护的采砂、网箱养殖、垂钓、船舶生活污水“上岸”和违章建筑整治五大整治行动进行了全面的部署与动员,这充分表明县委县政府狠抓环境立县的信心和决心,说明了“五大整治”及时启动、努力推动的重要性。

  水质一流的千岛湖是我们淳安当前及今后长远发展的最重要的宝贵资源。一直以来,县委县政府都把保护一湖秀水当作头等大事来抓,投入了巨大的人力财力,可以说是不惜一切代价保持了千岛湖的良好水质,但我们也要清醒看到千岛湖水资源的保护上存在的潜在隐患和面临的严峻挑战。一方面,受到安徽上游污水的影响,千岛湖入水口水质逐年在恶化。另一方面,由于受网箱养殖、垂钓、采砂、船舶排污等综合性因素影响,已经严重威胁到千岛湖一类水质的保护。

  千岛湖品牌形象的代表主要是千岛湖城市。近年来,县委县政府一年一个载体、持之以恒创建千岛湖城市品牌,并先后荣获了一系列有广泛影响的美誉。然而,抓城市品牌形象、抓城市品位提升,并非一朝一日之功,稍微疏于监管我们的品牌形象就会严重受损。2007年我们集中开展了违章建筑整治活动取得了明显成效,但整治过后,反弹回潮现象又日趋严重,特别是千岛湖镇周边部分农村超面积建设、城市内部分住宅小区的违法装修等现象比较突出,直接影响千岛湖城市整体形象,直接影响国际花园城市品位。

  在水环境保护与城市建设管理上,国家和省市都有一套较为完善的法律法规,针对千岛湖水环境和城市建设的特殊性,我县还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千岛湖保护的决议》、《关于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强千岛湖环境保护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违法建筑管理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村民建房管理工作的通知》等一系列决议和意见。开展“五大整治”,我们就是要用法治的手段加强水环境保护与城市建设管理,切实维护法律法规的严肃性。

  水资源保护和违章建筑整治不仅是一项复杂性、长期性、艰巨性工程,更是一场攻坚战。集中开展“五大整治”需要我们有坚决果断的决心和态度。无论水资源保护中的网箱养殖、采砂等整治,还是违章建筑整治,实质都是个人利益与公众利益的一次重大调整,我们必须正视问题,不畏艰难,保持果断的决心,一抓到底,抓出成效。

  开展“五大整治”是县委、县政府的决策,是广大群众支持的工作。从近两年来群众反映的问题看,千岛湖水环境保护和城市建设管理这两大问题已经成为群众最关心、反映最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集中开展“五大整治”活动,就是为了解决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强化职能部门责任,及时纠正监管缺位、执行不力等不良现象。各部门、各乡镇都要理直气壮地开展整治工作,决不能缩手缩脚,决不能姑息迁就。各责任单位必须服从统一指挥,严格按照责任分工,切实承担起各自的整治职责,不推诿扯皮,不推卸责任,对于履职不到位、执行不力的,要严肃追究领导责任。参与执法和整治工作的人员,必须严格遵守有关规定,做到公正执法,一视同仁,严禁收受好处、徇私枉法,一经发现,将严肃处理。         

  开展“五大整治”要综合运用法律、行政、经济、舆论等措施,坚持多管齐下、综合治理、注重结合,确保依法严格,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坚持依法行政与人文关怀相结合,坚持鼓励主动整改与强制整治相结合,坚持整治与恢复相结合,坚持集中整治与长效管理相结合。做到执法主体、执法程序和执法依据正确,坚持文明执法和文明整治,切实树立起“无情整治有情操作”意识;做好耐心细致的说服教育,分析利害,讲透政策,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引导整治对象正确处理个人利益与集体利益、局部利益与整体利益的关系,主动停止违法违规行为,努力追求整治对象的自行整改;坚持“边整治、边恢复”的原则,实行整治与恢复同部署、同检查;探索建立长效管理机制,从源头上遏制违法违规行为的发生。进一步完善水环境保护与违章建筑执法有关规章制度,使水环境保护与违章建筑整治工作更好地走上法制化、规范化、长效化轨道。

  开展“五大整治”事关环境立县的大计,事关千岛湖品牌的形象,事关依法治县的风气,事关党委政府的形象,是对我们工作能力、依法执政和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效的一次现实的检验。全县上下,要自觉地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态度上坚决果断、举措上依法严格、保障上有力有效,以最强的决心、最强的举措、最强的合力,扎扎实实地抓好“五大整治”,为以湖兴县、科学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本网评论员)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王建才 刘波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