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本网时评
三论坚决抓好“五大整治”大力优化发展环境
发布时间:2009-11-25 07:37:35
三论坚决抓好“五大整治”大力优化发展环境

科学规范垂钓保护渔业资源

      从11月6日起,县渔政、公安、环保、海事等部门组成垂钓管理整治执法组,连续利用多个周末,在千岛湖各湖区查处私钓滥捕等非法行为,当场收缴了非法垂钓者的垂钓工具,并进行了处罚。这一做法有力地震慑了非法垂钓行为,保护了千岛湖珍贵的渔业资源,一定要毫不松懈地全面推进垂钓整治工作。

      千岛湖是华东地区最大的人工湖,水容量为178亿立方米,下游共设立大型水厂14个,日取水量约150万吨,供下游400万人饮用,是华东地区重要的优质饮用水源。湖水清澈,风景如画,一直以来吸引着县内及周边县市众多的垂钓爱好者和旅游休闲者。近年来,一些极少数非法“职业渔夫”打着垂钓的名义,利用锚钩、爆炸钩等工具大肆偷盗鲢鱼、鳙鱼等经济性鱼类,获取非法利益,此种恶劣行径不但严重地破坏了水库渔业资源,而且那些受伤后侥幸逃脱的鱼类死亡腐烂后又导致了水体的污染。

      为保护饮用水源的安全,打击非法偷鱼现象,早在2006年县政府就出台了千岛湖水域垂钓管理政策,对规范垂钓行为,保护渔业资源起到了一定的作用。但随着形势的发展,千岛湖渔业资源保护与管理工作面临的压力越来越大,特别是垂钓行为的无序泛滥,使大量野杂鱼资源不断流失,鲢鳙鱼资源严重破坏,科学规范千岛湖垂钓管理已迫在眉睫、势在必行。

      在整治非法垂钓工作中,县委县政府充分地考虑和保护了大部分群众的利益,根据我县实际,适当增加了垂钓场所,划定了八大水域沿岸为垂钓区,供广大钓鱼爱好者和游客进行垂钓;但对那些不自觉的,铤而走险违反垂钓规定的垂钓者则要严厉打击,绝不姑息。经过一段时间的整治,科学规范垂钓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离群众寄予的希望还有很大的差距,一定要持久有效地坚持下去,确保垂钓工作朝着科学规范有序的方向发展。

      首先,相关政府职能部门要加大禁渔期非法偷捕渔业资源和炸鱼、毒鱼、电鱼等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有效保护千岛湖野杂鱼。渔业行政主管部门要依法加大对千岛湖水域垂钓行为的监督,开展经常性的巡查和专项执法检查,对违法违规的垂钓行为坚决予以查处;公安、工商、环保、海事等部门要积极协助渔政部门,加强对非法垂钓行为的查处。

      其次,政府及相关单位要科学研究千岛湖人工放养鲢鳙鱼的比例和密度,逐步提高千岛湖鲢鱼的蕴藏量。资源的保护和利用,只有建立在科学的基础上,才能发挥最大的效益。近年来,杭州千岛湖发展有限公司逐步探索出了具有千岛湖大水面特色的有机鲢鳙鱼种三种培育模式,并每年都向千岛湖投放60余万公斤(800万尾)以上的青草鲢鳙等鱼种,对保护鱼类资源和生态环境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

      第三,45万淳安人民要树立起强烈的保护渔业资源、保护渔业水域生态环境的意识,积极理解支持垂钓整治工作。各乡镇及村要积极组织开展流域性禁渔工作,加大对千岛湖各支流野杂鱼的保护力度;每一个普通公民一方面要带头做到遵章守法地钓鱼,另一方面还要做好监督员,发现违法垂钓者,及时举报。

      我们相信,只要全县上下齐心协力,就一定能抓好垂钓整治工作,就一定能促进千岛湖有机渔业可持续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王建才 刘波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