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本网时评
评论:用真功力促“三农”工作新跨越
发布时间:2009-11-28 08:24:54
评论:用真功力促“三农”工作新跨越

  昨日召开的全县农村工作会议,通过盘点成绩、总结经验、分析形势,全面部署了新一年我县新农村建设任务,提出了深化农业服务体系建设,力促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新思路、新举措,形成了今年危机勇突围,明年春色倍还人的积极效应。

  农业兴才能百业兴,农民富才能全县富,农村稳才能全局稳。本次会议县委、县政府提出必须始终把抓好“三农”工作摆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突出位置,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深入实施新农村建设战略,以推进城乡经济社会一体化建设为主线,深化农业服务体系建设,力促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不断开创我县新农村建设新局面的指导方针,以及新的一年实现农村经济总收入增长18%,农业总产值增长7%,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9%的工作目标。为此,各级各部门要扎实按照县委县政府提出的目标和要求,切实增强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积极投身于服务“三农”工作的浪潮中去,用真功谱写“三农”工作新篇章。

  下真功抓“三农”,必须突出重点,科学施行。目前,我们必须围绕深化农业服务体系建设,即围绕发展高效生态农业,逐步构建以科研、农业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为一体的农业服务体系为重点,牢固树立政府主导、多元参与、农民主体、便民利民、注重创新五种理念,在健全农业产业集约化发展服务体系、健全“三位一体”的组织化服务体系、健全农业产业标准化服务体系、健全农业产业科技化服务体系、健全农村商贸流通体系等五大体系上下功夫,以通过这些体系的不断健全,使农业生产集约化程度偏低、农民组织化程度不高这些长期制约我县“三农”发展难题得以根本性化解。

  下真功抓“三农”,必须俯下身子,真抓实干。各级各部门要坚持把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作为“三农”工作的指导方针,坚持把保障农民权益、维护农民利益作为农村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农业服务体系建设、力促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作为目标,切实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强化服务,积极投入到“三农”工作中去。尤其是农业部门及驻村干部和指导员,要带着对老百姓的深厚感情,真正深入乡村、深入群众,加强调查研究,不断发现新情况,总结新经验,并针对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用美好蓝图激励同排忧解难惠及群众结合起来,力求在实效上下功夫。同时要切实提高农村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要通过解决“三农”工作中的实际问题,使基层党组织提高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本领,提高示范带动和处理各种事务的水平,提高化解社会矛盾、协调社会利益关系的能力。

  当前第三批科学发展观教育已进入实质性阶段,这为解决“三农”工作中的实际问题提供了难得机遇。各级党组织要紧紧抓住这个机遇,认真贯彻落实本次农村工作会议精神,不断沿着科学发展、合力发展、创新发展、特色发展的方向,锐意进取,创出成绩,努力促进农业和农村工作实现新跨越。(本网评论员)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王建才 吴敏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