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本网时评
社论:把服务经济打造成为淳安的“首位经济”
发布时间:2009-12-31 07:36:05
社论:把服务经济打造成为淳安的“首位经济”

    刚刚结束的县委第十二届十三次全体(扩大)会议,对新一年我县如何进一步深入实施“以湖兴县、融入都市”总战略,以发展服务经济为重点,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全面推进科学发展作出了总体部署。这是县委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正确把握发展形势,解放思想,把大力发展服务经济作为一项长期战略任务抓紧抓好,努力把服务经济打造成为淳安的“首位经济”,把淳安建设成为全市全省乃至长三角地区以大旅游产业为龙头的服务经济发展引领县和先行县的总动员。

      服务经济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可分为大旅游产业、文化创意产业、金融服务业、信息和软件服务业、中介服务业、房地产业、社区服务业、现代物流业、商贸服务业、科技服务业等十大门类。服务经济发展水平是衡量一个国家或地区经济社会发达程度的重要标志,我们必须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充分认识以服务经济为重点加快转变发展方式的重大意义,把大力发展服务经济作为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抓紧抓好。

      大力发展服务经济,是顺应国内外经济发展新趋势、积极参与区域分工合作的根本途径。顺应经济发展趋势,把握区域分工合作要求,是实现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关键。从世界经济发展趋势看,服务经济已经成为世界经济的主导力量;从市场需求趋势看,“促消费”已经成为国家重要的政策导向,服务业必将成为新兴战略性产业。尤其是作为我国经济率先发展的长三角地区,服务业将逐步发展成为长三角经济的主体;从参与区域经济合作发展看,尽管我县处于工业化初期、城市化水平也不高,但作为长三角地区的特色生态县,作为大杭州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必须跳出淳安放眼大区域,着眼长三角经济发展的分工合作,审视我县服务经济发展的优势和机遇,跨越一般发展规律,超前谋划服务经济发展。

      大力发展服务经济,是提高经济质量和效益、全面推进科学发展的内在要求。从生态保护的角度看,服务经济具有消耗低、污染小、高就业、高产出等特点,不仅有利于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也有利于节能减排、改善环境,是符合千岛湖环保导向的生态产业、绿色经济。从产业互促的角度看,大力发展服务经济,能为农业、工业以及旅游业提供研发设计、金融物流、销售服务等配套产品,能为延伸产业链、提高产业附加值提供有力支撑。健全的服务业体系是提升生态工业、做强生态农业、加快旅游转型的现实要求,也是我县迈过产业发展平台期的迫切需要。从改善群众生活品质角度看,服务业既连接生产与消费,又直接提供精神文化产品和公共服务,能够较好地改善我县当前社会公共服务、精神文化产品等社会服务事业还比较滞后的状况,对于提高群众生活品质、构建和谐社会意义重大。

      大力发展服务经济,是加快比较优势转化、深入实施以湖兴县总战略的重要举措。实施以湖兴县战略,最根本的出发点是加快千岛湖比较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化,培育特色产业,实现跨越发展。我县具有一流的生态环境、丰富的自然资源、响亮的千岛湖品牌,非常有利于发展餐饮、商贸等大旅游产业,非常有利于发展研发设计、景观房产等服务经济。我县地处长三角经济圈,杭千高速公路通车后,特别是杭黄高铁、千黄高速有望开工建设,千岛湖将真正成为上海――杭州――黄山黄金旅游线上的中枢,这为我们跳出淳安面向长三角、大力发展服务经济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

      大力发展服务经济,是不断提升经济实力、加快富民强县的迫切要求。加快富民强县,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近年来服务业已经成为我县经济增长的主引擎,地方财政收入的主来源,群众就业的主渠道。2004年以来的五年中,服务业税收占全县地方税收的比重都在55%以上,服务业从业人员占二、三产业从业人员比重都在40%左右。发展服务经济,有利于我县进一步壮大经济总量、增加财政收入、促进群众就业,有利于我县加快实现富民强县的目标。

      大力发展服务经济,必须明确发展目标,理清发展思路,落实工作举措。根据我县的比较优势和产业基础,我们确定了加快构建与“国际旅游休闲度假胜地”相适应,“高增殖、强辐射、广就业”的现代产业体系,做足特色、做大规模、做强地位,把服务经济打造成为淳安的“首位经济”,把淳安建设成为全市全省乃至长三角地区以大旅游产业为龙头的服务经济发展引领县和先行县这一发展目标,在实际工作中,必须坚持创新发展、立足差异发展、推动集聚发展、城乡一体发展,以差异发展、增量提质为导向,着力构筑覆盖城乡、特色鲜明、分工合理、辐射强劲的服务经济体系。要大力发展以大旅游产业为龙头的优势服务业,提升发展商贸流通特色服务业,培育发展新兴服务业。要注重规划引导、突出大平台大项目带动,加大政策扶持,切实推进我县服务经济大发展、大繁荣。

  发展服务经济,转变发展方式,时不我待,刻不容缓。全县上下要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认识服务经济的重要地位,进一步认清形势,统一思想,解放思想,与时俱进。要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长远的眼光、更加开放的胸怀、更加务实的举措,齐心协力发展服务经济,为加快“以湖兴县、融入都市”作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王建才 刘波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