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本网时评
本网评论:握住金钥匙迎接新辉煌
发布时间:2010-05-14 07:57:44
本网评论:握住金钥匙迎接新辉煌

再论下大力抓好服务经济

  伴随着一季度实现服务业增加值8个亿的喜人数据,5月13日,我县召开全县服务经济发展大会,进一步明确目标,落实责任,细化措施,营造合力,为迈向服务经济的新时代,开辟服务经济的新通道,吹响发展服务经济的新号角。

  认识的高度决定发展的速度。县委书记胡侠在大会上首先对发展服务经济的主要意义进行了全面阐述。众所周知,服务经济是近50年来崛起的新的经济形式,它在国民经济构成中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从国际趋势来看,自20世纪中期以来,世界经济结构发生了深刻的变革,以工业革命占据主导地位的制造业在国民经济中的比例日渐减少,而各类新兴、门类繁多的服务部门蓬勃发展,一些发达国家的服务业对国民经济的净增加值的贡献已达到70%。发展中国家也在迎头追赶、快速上升,可以说世界已经开始进入服务经济时代。

  抓好服务经济需要消除服务经济的认识误区。新型服务经济不再是商业、餐饮业等一些传统的服务项目,它涵盖了以企业为主发挥职能的社会服务:物流、金融、邮政、电信、运输、旅游、体育、商贸、物业、信息、文化等行业服务;以及政府事业单位等为主发挥职能的公共服务:如医疗卫生、人口和计划生育、社会保障等。因此,服务经济和工农业发展相互促进、相互作用。淳安发展服务经济更是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今年一季度我县实现服务业增加值8个亿,对全县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47.5%,拉动经济增长6.3个百分点,服务业增幅位居杭州市第一。从长远看,无论是从促进三次产业协调发展的角度,从推进城乡统筹发展的角度,从融入区域经济发展的角度,还是从抢抓机遇跨越发展的角度,服务经济都是一个重要的着力点和突破口,它已经成为促进我县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金钥匙,代表着我县未来发展的方向。

  抓紧抓好服务经济,必须动足脑筋,下足真功,做足特色,做大规模,做强地位,以“首位经济”的理念摆上各乡镇、各部门工作的首要位置。首先是要综合考虑资源禀赋,抓住重点,坚持做大做强做活以旅游为龙头的商贸物流业、房地产业、金融服务业、文化创意业及社区服务业等六大产业。同时,要加大扶持力度,在市场准入、用地保障、税收政策、人才支撑上给予重点支持,切实提高扶持政策的“含金量”。并在选好载体、整合资源、加强结合上做好文章,通过抓好服务经济促进国家级生态县的创建、城镇化建设的步伐、一二产业优化提升、提高群众生活品质、推进交通网络建设,以最佳的姿态接轨上海世博会,进一步扩大千岛湖的国际影响力。

  发展服务经济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只要我们咬住中心、拓宽思路、真抓实干,就能在千岛湖上撑起一片蓝色的天空,开创服务经济新纪元。

 

责任编辑:王建才 吴敏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