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本网时评
评论:认清严峻形势 抓好森林防火
发布时间:2011-02-08 07:30:52

  连日以来,天干物燥,气温急剧升高,森林火险天气等级居高不下,加之野外违章祭祀用火大量增加,火灾隐患增多,我县森林防火形势异常严峻。对此,我们要高度重视,倍加警惕,坚决遏制森林火灾高发势头。

  来自县森林消防指挥部的信息显示,2月1日至4日,我县因燃放鞭炮烟花及上坟烧纸引起的森林火警已达70余起,尤其是2月5日姜家镇浮林村的山林大火,造成了多人伤亡。省市县各级党委政府迅速采取得力有效的措施,把火灾造成的损失降到了最低。

  从近几天的森林火灾发生情况来看,主要是上坟祭祖烧纸、燃放鞭炮等原因引起的。对此,各乡镇和有关部门要采取超常规措施,切实加强野外火源管理。要迅速组织乡镇基层干部和义务森林消防队员等力量再次对森林火灾发生的重点地段、重点部位、重点隐患以及重点人员进行一次全面排查,决不放过任何隐患,决不遗留一点问题,逐项落实整改措施。要严格执行野外生产用火审批制度,严控农林事用火,严管明火祭祀、燃放烟花爆竹等行为,及时消除森林火灾隐患。

  坚决遏制火灾高发势头,要加强火险预警,做好各项扑火准备。要严格落实森林消防行政首长负责制,进一步修订完善防扑火预案,切实做好扑火队伍和物资的各项准备工作。加强战备值班,高火险地区、高火险时段要靠前驻防。一旦发生火情,要快速出击,集中优势兵力,速战速决,确保“打早、打小、打了”。做到守土有责,各乡镇党政主要负责人和分管森林消防工作的领导要迅速到岗到位,切实履行春节假期带班值班制度,抓实抓好森林防火工作。

  坚决遏制火灾高发势头,要严禁火种进山,做好防范宣传工作。各乡镇党委和政府要以铁的态度、铁的手段和铁的纪律,迅速采取有效措施,坚决禁止上坟祭祖燃放烟花爆竹和香纸。要采取有效措施做好森林防火的宣传工作,在各主要路口、公墓所在地、坟墓集中区等容易引发森林火灾的地点设立警示标志,落实火灾防范措施。

  切实把扑火安全放在森林防火工作的首位,牢固树立扑火安全意识。严密组织、科学指挥、合理布兵,特别是对特殊地形、植被、气候环境下扑救难度大、危险性高的火灾,要调集专业扑火队伍进行扑救,坚决防止出现人员伤亡。

  历史和现实都警示我们:森林防火关乎重大,必须警钟长鸣,常抓不懈。我们要认真汲取此次森林火灾的教训,在前阶段工作基础上,切实加强森林防火工作,采取更加得力的措施,坚决遏制火灾高发势头。(本网评论员)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吴敏 徐满萍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