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本网时评
评论:切实抓好村级组织换届这件大事
发布时间:2011-02-15 08:01:20
评论:切实抓好村级组织换届这件大事

 

  村级组织换届选举正在全县范围内全面展开,这是我县广大农村党员群众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事关今后三年农村改革发展和稳定。各级党委、政府一定要把这项工作作为当前农村基层的头等大事来抓,精心谋划,周密部署,确保村级组织换届圆满成功,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打好基础。

  以村党组织为核心的村级组织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组织者、实践者,搞好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今年的换届选举工作也面临着诸多新情况新挑战,各乡镇党委一定要提升认识,增强责任,牢牢掌握工作主动权,把情况摸得更准一些,把困难想得更多一些,把方案定得更周全一些,把工作做得更细致一些,因势利导,趋利避害,切实做好换届选举各个环节的各项工作。

  要选好配强村级班子,努力建设一支新农村建设带头人队伍。必须对候选人、自荐人加强资格审查,把好村干部的推选关、审核关、选举关,教育引导党员群众真正把政治思想素质好、创业创新能力强、公道正派、廉洁自律、热心为群众服务、群众公认的农村优秀人才选进村级班子,旗帜鲜明地反对把那些近年来有违法违纪行为、参加邪教组织和非法活动、道德品质低劣、在群众中影响较坏的人选为村干部,从而进一步优化村级组织班子结构,不断提高战斗力、凝聚力,进一步巩固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
  要坚持把加强党的领导、充分发扬民主、严格依法办事这一原则贯穿换届工作全过程。必须进一步加强党组织对村级组织换届工作的领导、协调、监督和保障,牢牢把握换届工作的主导权。充分尊重党员群众意愿,推行村党组织“公推直选”和村民委员会“自荐直选”等制度,努力把党员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和监督权落到实处。严格按照党内规章制度和法律法规要求,做到法定的程序一个不减,该走的步骤一步不少,切实保证换届选举程序的合法性和选举结果的公正性。

  要充分发挥广大党员群众的主体作用,进一步激发广大党员群众的参选热情,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告知广大党员群众有哪些职责、权力和义务,使他们明白该选什么人、不该选什么人,什么是合法的竞选行为、什么是非法的竞选行为,引导他们自觉遵守换届纪律,积极维护换届秩序,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

  村级组织换届工作政策性强,情况复杂。必须严格执行“十大禁令”,保持高压态势,坚决打击贿选、黑恶势力干扰等违法违纪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确保村级组织换届平稳健康有序进行。

  通过换届,努力使全县村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明显提高,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地位切实加强,农村基层民主政治建设扎实推进,党组织领导的充满活力的村民自治运行机制不断完善,农村党员群众凝聚力向心力进一步增强,农村发展和社会和谐有效推进。

责任编辑:王建才 吴敏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