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本网时评
统筹城乡产业发展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二论大力推进城乡统筹发展
发布时间:2011-02-16 07:33:04
统筹城乡产业发展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二论大力推进城乡统筹发展

    统筹城乡产业发展、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目标和战略举措,是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内容和重要支撑,是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实现我县又好又快发展的题中之义。

  统筹城乡产业发展、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应当大力发展服务经济。以大旅游产业为龙头的服务经济,是我县最有优势、最有基础、最有潜力的产业。也是推动县域经济转型升级、实现科学发展与特色发展的最佳选择和主攻方向。要以省级旅游综合体改革试点区、重点服务业集聚区建设为契机,鼓励发展八大特色潜力行业,在观光游、休闲游、乡村游等项目上精雕细琢,充分利用千岛湖旅游资源优势,推进文化艺术、休闲运动、风俗节庆等方面与旅游产业的深度融合,力促文化创意产业有突破性进展。推动旅游产业城乡互动、统筹发展,向更高水平、更广领域迈进。把服务业打造成我县特色产业体系的“首位经济”。

  统筹城乡产业发展、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应当全力发展生态工业。生态工业是以低消耗、低(或无)污染、工业发展与生态环境协调为目标的工业,是实现环境与经济“双赢”的重要路径,也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基本要求。淳安拥有一流的生态、响亮的品牌、丰富的资源等独特优势,非常适宜发展生态环保型、资源加工型、高新技术型等特色产业。要加快全县生态工业区块的建设,推动企业向经济开发区、乡镇工业功能区集聚,培育壮大一批规模企业,加快形成特色块状经济,同时继续增加工业投入,进一步优化调整工业产业结构,对饮料、丝绸纺织、机械制造等传统工业项目进行改造升级,注重引进高科技研发、生产型企业,积极打造高新技术产业集群。

  统筹城乡产业发展、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应当努力发展生态农业。生态农业是以合理利用自然资源与保护良好的生态环境为前提,能获得较高的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的现代化农业。由于千岛湖小气候和生态环境的影响,我县的农产品质量普遍较好。对千岛湖生产的绿色农产品,广大都市居民更易接受,更加信赖,也更为青睐。淳安发展“生态农业”具有独特的优势,完全可以大有作为。要坚持以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目标,进一步深化农业服务体系建设,加快比较优势向竞争优势转化,积极发展生态农业,着力提高农业的比较效益。要全力优化农业专业服务,加强农技推广,市场销售,金融信贷和品牌整合等服务,通过扶持和培育农业龙头企业,提升农业的生产标准化水平。要积极推进农业园区建设,加快培育一批特色农业园区和小型精品园区。探索发展立体循环农业,提升农业效益。

  新的号角已经吹响,新的征程已经开启。我们要突出特色、因地制宜、顺势而为,紧紧围绕淳安的生态、品牌、资源优势做文章,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加快推动转型升级,加快统筹城乡发展,加快构建具有时代特征和淳安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让我县的产业与一流的生态、景观相匹配,与千岛湖品牌相媲美。让淳安发展的稳定性、协调性、可持续性进一步增强。

责任编辑:王建才 吴敏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