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本网时评
提升产业均衡服务规划先行———推进城乡统筹发展大讨论之三
发布时间:2011-02-17 07:42:55
提升产业均衡服务规划先行―――推进城乡统筹发展大讨论之三

    县党代表徐光放、人大代表余发光、市民代表方发奎、村民代表祝田来结合自身工作体会和对基层的了解,对统筹城乡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建议。

  党代表  徐光放:从淳安的地域、农村现状以及经济产业发展形势看,我觉得在推进统筹城乡的发展中,要充分利用政策、利用产业发展带动广大农民向中心镇、中心村集聚。重庆市推出的综合配套等28项改革内容,就是围绕农民“进城”和“建城”,其实,我们是可以做适当的参考和借鉴的。从基层工作经历看,就推动农民转移安置,我还有两点建议:第一,农民集聚的关键是产业发展和增收,在转移农民的同时,要加大对农民集聚地产业发展的支持力度,农民要聚得过来,也要富得起来。第二,要做好农村土地流转、管理工作,多利用复垦的土地发展高效生态农业、推进农业产业化,做大做强。

  人大代表  余发光:推进统筹城乡,实现科学发展,最关键的是要抓住产业提升这个重点,用产业带动村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这样才有更雄厚的资金实力来保障城乡统筹推进。临安模式中有一点,我十分看好,就是围绕“家富”大力实施绿色新产业提升工程。要把中心镇、中心村的产业提升放在首位,在发展生态农业、来料加工业等基础上,大力发展第三产业,如乡村旅游、村级物业租赁、农村商贸流通网络等,形成一个产业发展的“立体”模式,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另外,还应该对现在的基层管理体制做一些科学的改革,适当的下放一些权力、尤其是下放一些经济发展上的主动权给村一级,为最基层的项目引进、招商、创业创造一个相对宽松、自由的空间。

  市民代表  方发奎:我们普通老百姓最关注的就是通过城乡统筹发展创造更多的、有利于百姓生产、生活的条件。所以,我觉得统筹城乡要特别关注“均衡服务,惠及百姓”这八个字。我们可以在现有的基础上,通过加大政府投入、积极探索更多合作发展的模式等方法,进一步完善新型城乡居民合作医疗保险制度、城乡居民社会养老制度;同时,还应该注重公共服务资源的城乡共享,针对进城务工的农民工、新集聚到中心镇上的农民等人群的需要,进一步完善农民工子女读书、农民工家庭社区关怀、农民精神文化生活等机制、机构,这些举措能为更多的城乡居民消除“后顾之忧”,可以在惠及百姓的同时实现人口的集聚,有力推进整个淳安的城市化进程。

  村民代表  祝田来:目前我县出台的一系列统筹城乡政策,惠农力度非常大,给我们推进统筹城乡的各项重点工作指明了方向。对在具体的基层实践中推进统筹城乡,我有三点小建议:首先,要把各个中心镇的特色产业作为统筹城乡的支撑点,如汾口的工业,其他一些乡镇的特色农业、乡村旅游业,要抓住产业支撑点来开展工作。其次,要注重发展基层的商贸流通业,这能为集聚人气、发展产业提供良好的环境。再次,要像嘉兴市一样,做到规划先行,在新农村建设规划中凸显地域特色,不同的村、不同的产业,要有适合各自的、“量身定制”的规划。(记者  邹楚环  整理)

责任编辑:王建才 吴敏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