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本网时评
努力提高城乡设施环境共享度———三论大力推进城乡统筹发展
发布时间:2011-02-19 07:23:03
努力提高城乡设施环境共享度―――三论大力推进城乡统筹发展

 

  县委十二届十六次全会提出,今年我县的重点工作之一,就是要进一步加大城乡基础设施建设投入,提高城乡设施环境的共享度,换言之,即通过统筹城乡基础设施,不断提升发展环境。这是我县推进城乡统筹发展进程中的重要一环,符合我县新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客观实际。因此,统筹城乡基础设施,不断提升发展环境,不但顺应我县45万人民的新期待,也必将给全县人民带来新福音。

  统筹城乡基础设施,必须大力推进城乡生态建设一体化。一流的生态环境是我县最具时代特征和竞争优势的稀缺资源,全县上下坚持“生态立县”战略不可动摇。要进一步完善城乡环保基础设施,稳步推进城区配套管网建设,完善农村生活垃圾统一收集处置机制,进一步提高城乡污水和垃圾无害化处理水平。要深入开展“五大整治”行动,深化千岛湖水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加强生态公益林保护、小流域综合治理、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清洁乡村等工作,稳妥推进矿山退出,加快农村改水改厕和沼气池建设,不断提升生态环境质量,确保通过国家级生态县创建考核验收。完善节能减排激励约束机制和统计监测体系,加大重点行业的监管、整治力度,严格控制能耗总量。这些务实之举的实施,必将确保淳安大地“山常绿,水常清”。

  统筹城乡基础设施,必须努力构建县域1小时交通圈。新的一年里,我县坚持把交通作为城乡统筹的先导性工程,大手笔将接踵而来。建成上江埠大桥及接线工程,完成淳杨线排岭半岛和潭唐线临岐至屏门段改建,力争早日启动杭黄高铁建设,积极推进千黄高速项目前期工作,深入实施联村联网、农村公路安保等工程。这些工程的实施和启动,必将为我县顺利打造城乡一体的交通运输体系提供坚强的支撑。

  统筹城乡基础设施,必须切实完善农村公共设施。农村公共设施是新农村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农村发展亟待加强的重点环节。近年来,我县实施了一系列支农惠农政策,公共财政支出更多地向农村倾斜,农村社会事业有了较快发展,公共服务水平有了明显提高。但是与城市发展速度相比,我县农村公共设施建设的速度仍需加快,尽力满足广大农民的迫切要求。这就要加快供电、供水、通信、信息等公用基础设施向农村延伸覆盖,深入实施水毁工程修复、山塘水库除险加固、农村河道治理、饮用水安全和农田水利建设,努力建设安全可靠的综合防灾系统和覆盖城乡的市政公用设施网络。

  东风徐送暖,大地育新春。我们坚信,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只要全县人民团结奋斗,百倍努力,我县的城乡统筹之路就一定会越走越宽,城乡设施环境的共享度也一定会越来越高。

 

编辑:王建才 吴敏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