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本网时评
完善政策集聚产业统筹发展———推进城乡统筹发展大讨论之四
发布时间:2011-02-24 07:25:46
完善政策集聚产业统筹发展―――推进城乡统筹发展大讨论之四

    党代表洪美娟、政协委员郑敏华、老干部郑斌、市民代表王绍基,都十分关注我县统筹城乡发展工作,他们结合我县实际和各自工作,对统筹城乡发展提出了意见建议。

  党代表 洪美娟:我认为,统筹城乡发展,要逐步改革和完善制约城乡统筹发展的制度和政策,构建城乡统筹发展的新机制。如,激活农村土地市场,完善农村土地流转政策,规范城乡土地管理制度;统筹城乡劳动就业政策和社会保障制度,加强农民职业技能培训,促进农村劳动力向城镇转移就业,提高农村最低生活保障水平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筹资水平,扩大农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覆盖面。

  公共建设的投入逐步向农村倾斜。要统筹城乡公共财政支出,扩大公共财政覆盖农村的范围;统筹城乡基础设施建设与管理,将城镇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向农村地区延伸;统筹城乡公共服务,着力完善农村教育、卫生、文化等公共服务体系,使城乡居民共享较好的公共资源和公共服务。

  政协委员 郑敏华:新型城镇化作为统筹城乡发展的突破口,我认为,统筹城乡发展的关键是突出抓好六大中心镇的建设。目前,千岛湖镇的建设相对较好,其他中心镇综合实力相对薄弱,六大中心镇发展要齐头并进,发挥“领头雁”效应,带动其他乡镇发展。中心镇发展要着重搞好人口集聚和产业集聚工作,要立足各自实际,发挥优势,寻求差异发展;要有经营农村的理念;要提升乡镇党委的执政能力,为中心镇发展提供保障。

    统筹城乡发展要突出抓好以村党组织为核心的基层组织建设。以党组织为领导核心,根据县委相关政策,保证村党组织的工作经费,深化落实片组户民情联系制度、村民事务全程代办等制度,发挥基层党组织坚强的战斗堡垒作用和领导核心作用,起到四两拨千斤的作用。

  老干部 郑斌:我县是一个农业大县,我认为要进一步加大乡镇发展力度,夯实农村发展基础,缩小城乡差距,实现均衡发展。要坚持合力双赢,实现城镇化和新农村互动共建。城镇要依托千岛湖山水优势,发展旅游、水产、房产、服务业等产业,带动“三农”建设;农村要充分挖掘各地特色农产品,抓好品牌建设,发展现代农业;要在兼顾城乡发展的同时,坚持财政政策向弱势乡镇、群体倾斜。使城乡低收入群体尽快脱贫致富,逐步缩小城乡之间、地区之间差距,让改革成果惠及全县人民;要坚持科学全面均衡发展。科学合理地开发资源,保护好一流山水资源,使淳安得天独厚的环境优势成为持续发展的保证。

    市民代表 王绍基:我认为,加快城乡统筹发展,除需要关注新农村建设、农村劳动力转移、加大农村公共服务投入等工作外,我们还应该注重城乡发展的另一面,加快千岛湖镇的社区建设、完善城镇的服务功能。随着千岛湖镇城区的日益扩大,原有的8个社区已经不能适应城乡统筹发展的需要,要高标准地启动实施千岛湖镇社区重新划分、社区用房和社区活动场所建设、人口扩容增量等提高城市容量的项目,为农民进城集聚创造条件。(记者 鲁谊 整理)

责任编辑:王建才 吴敏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