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本网时评
坚定不移地呵护一流生态环境———一论认真学习贯彻县十三次党代会精神
发布时间:2012-01-05 07:39:48
坚定不移地呵护一流生态环境―――一论认真学习贯彻县十三次党代会精神

    刚刚落下帷幕的中国共产党淳安县第十三次代表大会,为我县今后五年努力实现“以湖兴县”新跨越锁定了目标,指明了方向。

  在未来五年的战略决策中,新一届县委将“坚持环境立县,打造生态淳安,争当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摆在了五个战略之首,足见本届县委保护好千岛湖一流生态环境的决心、信心和恒心,也足见一流生态环境对我县今后五年努力实现“以湖兴县”新跨越所具有的至关重要作用。因此,当我们踏上新征程时,首当其冲的任务就是要把全县人民的思想进一步统一到县委的决策部署上来,高举生态保护这杆大旗,群策群力,共同保护,确保我县山常绿,水常清,天常蓝,以更美的环境、更优的生态、更响的名声蝶变出一个令世人更加向往、更加迷恋的生态淳安。

  打造生态淳安,就要更加有力地保护生态环境。全县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担负起保护的责任,想出好办法,拿出真举措,在持之以恒加强保护的道路上再立新功,再结硕果。要继续全力呵护一湖秀水,为全国湖泊水环境保护提供“千岛湖模式”。要以最大力度抓污染整治,全力实施新一轮重点污染整治工程,真正实现沿湖设施污水零排放。要以最强举措抓源头控制,重点实施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置、农业面源污染防控等工程,提高设施运行管理水平。要以最高要求抓环境科研,加大环境监测监察力度,增强水质变化预警预报能力;及时总结实践经验,为国内生态建设和水资源保护提供样板。通过系统、科学的水环境保护,使千岛湖水质在国内同类湖泊中始终保持第一。

  打造生态淳安,就要更加扎实地优化生态系统。实施科学保护,是一项严密的系统工程,需要我们统筹安排,抓住要害。要以千岛湖水质保护为核心,全面优化湖泊山水生态系统。加强林业生态建设,进一步强化生态公益林保护,深入实施千岛湖万顷森林景观改造工程,切实加强外来有害生物防治。维护水体生态平衡,大力推广“保水渔业”,进一步探索推动千岛湖水面有偿使用和水体生态保护的良性互动。保障山水生态安全,严格落实沿湖建设项目退湖规定,更大力度保护湖湾资源,积极开展沿湖交通生态景观提升修复、农村河道整治工程,推进矿山行业依法逐步退出。通过全方位、立体式的生态系统建设,让千岛湖山水环境更加美丽。   

    打造生态淳安,还要更加积极地建设生态文明。保护环境,关键在人。要始终坚持“生态优先、保护第一”,严格执行“三个决不”原则,继续深化生态环境保护。深入落实友好型发展、和谐型建设和保护性开发的要求,科学推进生态经济化、经济生态化,形成发展和保护协调共赢的模式。加强各行各业的生态文化普及教育,引导全社会自觉保护环境、节能减排。在大力建设国家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的平台上,全面协调、科学推进环境保护、开发建设、发展低碳经济和提升人民生态文明素养等工作,真正把生态文明推向一个新高度。

  千岛湖是我们的母亲湖,一流的生态环境是我县不断发展的根基,保护好生态环境、打造生态淳安是我们义不容辞的光荣使命。让我们在新一届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咬定目标不放松,勇立潮头求卓越,使生态淳安如璀璨明珠般熠熠生辉。

编辑:王建才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