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本网时评
争当山上浙江城乡统筹示范———四论认真学习贯彻县十三次党代会精神
发布时间:2012-01-10 07:59:05

  “以新型城镇化为主导,加快推进城乡统筹发展,把千岛湖镇建设成独具特色的江南秀水名城,把广大乡村建设成精致和谐的美丽景区,实现城乡面貌五年大变模样”。这是县第十三次党代会描画的宏伟蓝图和进军路线。

  实现五年大变模样,必须统筹城乡发展布局。要形成具有淳安特色的山区城乡统筹发展模式,需要做到“三个坚持”。即坚持规划引领,加快形成总规、控规、详规、节点设计层层递进、精细完善的规划体系,深化城乡规划一体化管理,推动全县发展“一盘棋”。坚持基础先行,突出交通等基础设施在城乡统筹中的先导性作用,加快推进千黄高速、杭黄高铁等重点项目建设,构建“两纵两横一环十出口”交通主干网,形成县域1小时交通圈。并通过推进交通项目的景观建设,使淳安交通成为国内一流的美丽景观走廊。坚持组团发展,探索启动新一轮乡镇区划和行政村规模调整,加速构筑“一核一圈五极多特”的城乡统筹发展新格局。

  实现五年大变模样,必须精心打造秀水名城。以准中等城市的标准加快建设千岛湖镇,打造江南秀水名城,使县城成为独具特色的城市旅游综合体。拓展城市空间,按照“东集、南展、西跃、北拓、中优”的布局,向东加快建设青溪新城,基本建成丰家山农民转移集聚区和珍珠半岛区块,力争提前“再造一个千岛湖镇”;向南结合上江埠大桥推进跨桥发展,打造城市新经济区;向西跨千岛湖大桥开发进贤湾,打造高端综合旅游度假区;向北开发文昌区块,拉开“两纵两横”区域框架,打造城市配套经济区;提升核心区块,做优城区主体,打造城市旅游集聚区。提升城市品位,加快城市功能有机更新,大力实施撤村建居,强化沿街立面整治,建成沿湖滨水景观带,推动旅游城市向城市旅游的美丽转型。强化城市管理,启动中国宜居城市、国家园林城市等国家级品牌创建,深入实施“洁化、绿化、亮化、美化”工程,提高城市网络化、精细化管理水平。

    实现五年大变模样,必须加快建设美丽乡村。加快实现淳安乡村面貌的历史性转变,让淳安的乡村因美丽而富裕,需要做到三管齐下。合力建设中心镇,加速推进五大中心镇人口集中、产业集聚、要素集约、功能集成,力促集镇规模大扩展、经济大跨越、品质大提升。扶持建设特色镇,加强特色乡镇建设的规划引领和政策引导,综合实施旅游拓展、文化挖掘、景点开发、生态保护等项目,因地制宜培育一批特色鲜明、内涵丰富、生态优美的风情小镇。精心建设新乡村,坚持以景区化为标准,以中心村、特色村为重点,高质量推进项目建设,持续加大农村拆危拆旧、庭院革命、环境整治、绿化美化、产业培育力度,建设富裕和谐新农村,创建全省“美丽乡村”建设先进县。

  实现五年大变模样,必须深入推进改革创新。多元投入抓统筹,放宽市场准入,引入国有资本、工商资本、民间资本参与城乡统筹发展,重视发挥各行各业在城乡统筹建设中的积极作用。突破难点抓统筹,深化政策、体制、机制等方面的改革,加快农民转移集聚、要素合理流动、资源有效配置,力推城乡一体化发展;强力推进农村土地综合整治,培育发展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市场,探索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市场化运作方式。注重经营抓统筹,鼓励在经营农村资源上先试先行,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等百姓经济,培育村级物业经济,深入实施农民素质培训工程,进一步激活农村、富裕农民。

  蝶变淳安蓝图宏大,统筹城乡大有文章。只要全县上下合力齐心,提神鼓劲,“城乡面貌五年大变模样”的目标就一定能够实现。

编辑:王建才 刘波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