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本网时评
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一武器
发布时间:2014-07-03 08:25:22
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一武器

・本报评论员

  批评与自我批评是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也是当前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反对“四风”的有效载体和有力武器。正确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直接关系到教育实践活动的效果。

  首先,要营造浓厚的党内民主氛围。批评与自我批评开展得好不好,与党内民主空气浓不浓有很大关系。营造党内浓厚的民主氛围,广大党员要自觉学习和维护党章,不断强化党内民主意识,在切实履行义务的同时充分行使和维护自己的权利。各级党组织要认真落实党员权利保障条例,营造党内不同意见平等讨论的环境。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积极探索发扬党内民主的具体途径。要推行一把手末位发言制,努力营造党组织集体和领导班子中不同意见平等讨论的氛围,鼓励大家讲真话、讲实话、讲心里话。

  其次,要树立正气,敢于批评。在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问题上,在现实生活中,一些同志心存顾虑,比如,开展自我批评担心影响个人形象;批评别人担心伤害同志感情。也有少数同志存在计较枝节问题、听不进不同意见、渗入个人恩怨甚至打击报复等现象。这些问题和现象与党章背道而驰,同党组织对党员的要求格格不入,甚至丧失了党员的起码标准和基本条件,必须坚决加以摒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要做到坦荡无私、一身正气,原则问题不放过,枝节问题不计较,坚持与人为善,“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在互帮互助的基础上达到新的团结。要坚决防止掺杂个人恩怨、搞诬陷攻击泄私愤等现象发生。要切实纠正一些同志听不得批评意见甚至压制批评的恶劣作风。对压制批评、打击报复,情节严重的,应当严肃处理。

  第三,要端正态度,坚持实事求是的精神。批评的内容要有根有据,不能捕风捉影、添枝加叶、道听途说、偏听偏信;不能以权压人、以势压人、借题发挥、借机攻击、感情用事。要做到以理服人、以情感人。无论是批评别人,还是自我批评,对问题的性质和错误程度,都要进行合乎实际的分析,一是一,二是二,既不能夸大,也不能缩小。不能为体现高风亮节,把具体问题说成原则问题,把心理问题说成思想问题,把认识问题说成政治问题,把偶然的个别的错误说成一贯的错误。也不能为证明批评深刻把明明是正确的或是有待于在实践中检验的东西也说成是错误的。别人批评自己错了,要宽容;批评别人要允许被批评的同志解释、申辩,甚至反批评。

  第四,要讲究方法和艺术。在延安整风运动中,毛主席把批评和自我批评的优良作风概括为“团结――批评――团结”的公式,强调要坚持和发扬这个优良传统。我国从古至今有谏诤的传统。谏诤的方法也是多种多样。如,讽谏,即以旁敲侧击的方式提出;顺谏,即以较为柔和的态度妥为劝说;规谏,即根据祖制、纲常、法律来规劝;致谏,即直接针对某种不法的无道的事件提出异议;陷谏,即不留情面地提出自己的意见。这些方法有轻有重,由轻及重,因人因时因地而异,效果明显。在现实生活中,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方法是多种多样的,要从实际出发,具体问题具体分析,选择有效的方法,比如,有时需要和风细雨式的,做到润物无声;有时需要疾风骤雨式的,使人振聋发聩;有的需要单独批评,有的需要公开场合批评;有的需要直截了当,有的需要旁敲侧击等等。我们要善于选择正确得当的方法来提高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效果。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刘波 姜智荣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