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本网时评
坦诚务实开好民主生活会
发布时间:2014-07-15 08:03:04
坦诚务实开好民主生活会

・本报评论员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7月11日至12日,县委常委会集中一天半时间,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深查“四风”问题,深刻自我剖析,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从整个会议的过程和实际效果来看,此次的专题民主生活会既红脸出汗,揭短亮丑;又鼓劲加油,深刻反思、积极落实整改工作。县委常委会的专题民主生活会查摆问题准,剖析根子深,开展批评辣,整改措施实,提振了干事精气神、促进了中心工作开展,以实际行动带了好头、做了表率。

  接下来,全县各活动单位即将召开党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而民主生活会的质量,直接决定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效。如何使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出“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实效?

  其实,最关键的是两点:要有一种坦诚相见、直面不足的态度;要“改”字当头、立言立行地落实一系列务实的整改举措。

  态度决定一切。端正认识,拿出光明磊落、坦诚相待的心态,是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基础。在民主生活会上的“诚”,就是要敞开心扉、坦诚相见,剖析自己开门见山、不遮不掩、揭短亮丑,敢于触及实质问题、勇于触及内心深入;相互批评不评功摆好、不避重就轻、不放空炮礼炮,讲问题一针见血,提意见点到根子上,批评时说到痛处。要有缺点谈缺点,有意见说意见,真正改进作风、共同提高。因此,在会前要高度重视理论学习、落实谈心交心工作。要“五方联查”深入查找问题,“五问哪里”撰写修改对照材料。同时,各级党组织、领导干部尤其是一把手要带头示范,要推心置腹;各单位要做到会前充分交流沟通、会中讲真话实话,把问题谈开、谈实、谈透。让更多党员干部通过谈心交心的过程,认识到对组织的诚信和对同志的信义,是每个党员应有的态度和品格。

  开会,不是民主生活会的目的,解决问题才是根本。民主生活会要想开出高质量,必须着力于“改”、落实于“改”。找准问题,深查根源,即知即改,以“改”促进工作,这才是一场务实的民主生活会。

  要务实有效,首先就要实事求是找准问题。要把自己摆进去、对照标准找差距,检视自己的理想信念、宗旨意识、群众观念,能通过找问题、谈问题,触动思想、触及灵魂,不文过饰非,不隔靴搔痒。其次要对症下药,时时体现整改的精神。在找问题、谈不足、分析原因的基础上,民主生活会上要及时制定整改措施、明确任务进度、列出完成时限;并在一定范围公开整改举措和进展情况,将党员干部的一言一行置于广泛而有效的监督之下,正真聚焦“四风”、诊治痼疾;另外,要把各项整改举措与推进具体实际工作有机结合,尤其是要对深化淳安改革工作、“五水共治”、“无违建县”创建、重点项目推进、完善民生保障等工作中存在的不足,从根本上落实整改,而且,在这些中心工作中进一步推进建章立制,并强化制度的执行力和约束力,以制度、机制固化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以作风建设的实绩取信于民,助推“美丽杭州”实验区精彩开局。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郭楠 姜智荣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