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本网时评
高质量开好民主生活会
发布时间:2014-07-22 08:02:17
高质量开好民主生活会

・本报评论员

  召开一次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环节,也是聚焦 “四风”、改进作风的有效方法。上周,枫树岭镇、县交通局先后召开了专题民主生活会,质量较高,效果较好。两个单位班子成员聚焦“四风”,紧密结合班子集体和个人工作、思想、生活、作风的实际,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批评自己不遮遮掩掩、拐弯抹角、不避重就轻,批评同志坦诚直言、一针见血、点到痛处,见人见事见思想。

  开一个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关键在于充分运用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个有力武器。我们党能够依靠自身力量解决自身问题,靠的就是用批评和自我批评。“观于明镜,则瑕疵不滞于躯;听于直言,则过行不累乎身。”说的就是良药苦口、忠言逆耳的道理。只要批评实事求是、与人为善,不从个人恩怨、得失、利害、亲疏出发看事待人,就会被对方所接受。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只要出于公心,态度诚恳,讲究方法,无论批评还是自我批评都是一剂良药,是对同志、对自己的真正爱护。

  所以,在民主生活会上,各单位“一把手”首先要放下身段,放下包袱,态度到位,发挥表率作用,带头把自己摆进去查找问题,找准问题,带头剖析问题,深挖根源,引导大家从工作大局出发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体现辣味。真正做到端正态度、打消顾虑,剖析深刻、触及灵魂,交心谈心、坦诚相待,聚焦四风、切中要害。

  开好民生生活会,对照检查材料和相互批评意见要写得实、画像准。所提的批评意见不能仅讲表现不触及实质,要明确从“四风”方面的问题来深刻定性、见筋见骨;相互批评要列举事例、较真交锋,直击问题、有辣有痛,以印证“四风”问题定性,保证批评意见的深入度。

  开好民主生活会,贵在一个“实”字,贵在真正落实整改、切实解决问题。整改措施要具体实在,不能大而化之、笼而统之。各单位的对照检查材料,要严格按照要求,进一步细化、充实整改措施,并形成重点整改措施责任分解和长效机制建设责任分解表,明确整改问题、整改举措、责任领导和完成时间。督导组要勇敢负起责任,对班子成员认识不深刻的,剖析不到位的,原因没找准的,没有聚焦“四风”问题,散光走神偏题的材料要坚决责令重写,坚持时间服从质量,保证会前准备充分,保证民主生活会动真格有辣味。

  深刻严肃聚焦“四风”问题,以整风精神高质量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是我县当前的一项重要工作,我们要通过开好民主生活会,进一步锤炼作风,凝聚淳安团队干事精气神,推动淳安更快发展、加速蝶变。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郭楠 姜智荣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