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本网时评
抓好整改落实 建立长效机制——不断巩固扩大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
发布时间:2014-08-07 08:05:10
抓好整改落实 建立长效机制――不断巩固扩大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

・本报评论员

  专题民主生活会,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一项规定动作、重要内容、关键环节。今年七月以来,根据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教育实践活动的部署安排,县委常委会、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府、县政协等各层面陆续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县四套班子领导、法检两长还分别参加了所联系单位、乡镇的党委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

  在对照检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过程中,各级领导带头,大家开门见山、直奔主题、坦诚相待。自我批评不遮不掩、揭短亮丑,敢于触及实质问题;相互批评一针见血、说到痛处,既有辣味又鼓劲加油。

  我县各级民主生活会严肃认真、坦诚务实,氛围好、质量高,达到了“红脸出汗”的效果,开出了“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实效。会议集中检验了全县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也考验了各级领导干部的勇气、胸襟和活力,推动作风建设和教育实践活动向纵深发展。

  民主生活会暂告一段落,而作风建设却永无谢幕之时。接下来,要巩固扩大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提升民主生活会实效,就必须高标准、严要求,切实抓好整改落实和建章立制,做好“知行合一”中“行”的文章。

  整改落实是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的关键所在。我们要结合实际情况和存在问题,细致周密制定整改方案,细化整改任务书、路线图、时间表。明确整改的重点,狠抓群众最反感、反应最强烈的“四风”问题,进行归纳梳理;分列整改的措施,逐项研究分析问题,以行之有效的方法各个击破;分解整改的责任,逐项明确牵头部门和具体负责人,并跟踪监督;确定整改的目标,在拟定时限内,达成最理想的效果。同时,自觉接受群众监督,以群众满意度作为检验整改是否见实效的“度量衡”。

  建章立制是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的体现,也是巩固成果的保障。相对于“四风”问题的顽固反复,制度具有长期性、稳定性,正是扫除“四风”积弊、防止“四风”蔓延的有效“克星”。作风建设要注重一时之变,更要追求长久之态;教育实践活动要立足当前,解决眼下的突出问题,更要着眼长远,严防问题死灰复燃。我们要以民主生活会为新的起点,织密制度的“笼子”,建立督促党员干部“为民务实清廉”的长效机制,避免反“四风”成为走过场的“一阵风”,推动作风建设常态化、 长效化发展。

  需要注意的是,克服“四风”不能一蹴而就,形成优良作风也不能一劳永逸。“四风”问题潜藏于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因其固有特性,易呈现“抓一抓有好转、松一松就反弹”的态势。因而,我们要充分运用批评和自我批评等武器,在作风建设上常抓不懈,有机融入日常工作生活,摒弃“嘴上一套、背后一套”的“两张皮”做法,不断巩固和提升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果和民主生活会的成效,形成抓作风促工作、抓工作强作风的良性循环。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作风建设是永恒课题。我们一定要珍惜来之不易的作风建设成果,乘势而上、乘胜追击,坚持不懈、勇毅笃行,把好作风内化于心、外化于形、固化为制度,务求党风政风的更大好转,以作风建设提升干事精气神,汇聚推动改革的强大力量,力推淳安蝶变发展。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郭楠 姜智荣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