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外媒看淳安
让城里人头痛的垃圾分类在这小山村怎么就破题了?村民“抱怨”有点烦 但看看环境“值了!”
发布时间:2014-09-12 13:42:48
让城里人头痛的垃圾分类在这小山村怎么就破题了?村民“抱怨”有点烦 但看看环境“值了!”

  淳安记者站 程海波 通讯员 余祝华

  

  “怎么样,干部们要求你们垃圾分类、美化庭院,是不是很烦?”

  有爱答话的村民抢着对记者说:“真的是好烦的,但做下来,能换来这么清爽好看的环境,值了!现在要是让我们再回到过去那种乱七八糟、鸡屎遍地的日子,我们还真不乐意哩!”

  这里是大山深处的淳安县宋村乡青山口村。垃圾分类试点半年以来,这儿的垃圾减量明显,减量达到40%以上!村民们基本养成良好的垃圾处理习惯:秸秆、菜叶、笋壳、豆梗、桑树枝条,这些都是有机垃圾,直接回田当农家肥;其他垃圾,也基本能按照“可再利用”、“不可再利用”、“有害”等分类装袋,定时定点准确投放。

  这城里人都头痛的垃圾分类,怎么就在这并不发达的小山村给破题了呢?记者在这里探寻,答案慢慢显现。

  青山口村,不少民居的墙壁都绘上了趣味横生的卡通画,有图文结合介绍垃圾分类好处的,有详细图解垃圾分类方式方法的,有配以卡通形象宣传垃圾分类标语口号的,直观可爱。

  为了实现全民发动,淳安县妇联没少动脑筋。在宋村乡青山口村,他们召集了全体村民召开动员大会,会后马上奉上一场以垃圾分类为主题的文艺演出;村头、河边、山坡、礼堂全都挂上了写有大幅标语的红幔;墙报、黑板报更是成了垃圾分类最常用的宣传阵地;与此同时,入门入户进行“细雨润物”式宣传――向村民发放垃圾分类指导手册,与村干部分头上门入户进行拉家常式宣传……

  村民慢慢听进去了,但真做起来还是会有点烦、有点难。“刚开始分类,村民们觉得新鲜,倒还配合。时间一长,老毛病就又犯了”。县妇联和村两委的干部没有泄气,先抓干部党员和村民代表,让这些骨干做到位了,再去影响和带动村民;还跑进农户家面对面地指导。为了杜绝垃圾桶周围垃圾遍地、蚊蝇横飞,村里还采取定时投放的“狠办法”――投完垃圾,垃圾桶当即运走。

  为了让村民在家中就可以进行垃圾分类,淳安县妇联还想尽办法“硬件跟进”――她们筹集了将近8万元,为每户村民免费配备2个垃圾桶,还有可以用上1整年的垃圾袋!每个垃圾袋都编有代号,一户一号。责任人在检查垃圾分类执行情况时,发现有不按要求做的,可以根据垃圾袋上的代号找到当事人,硬是要求当事人重新分类装袋,直到符合要求为止。这不,坚持就是胜利,半年下来,还真见了成效呢。

  来源:杭州日报

  千岛湖新闻网 见习编辑:方志隆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