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外媒看淳安
不让污染进邻家 淳安开化联手护水抗污
发布时间:2014-10-10 11:23:04
不让污染进邻家 淳安开化联手护水抗污

    本报通讯员杨约顺 记者周兆木淳安报道 同属浙江省重点生态功能区的淳安县和衢州市开化县近日在两县交界处的淳安县汾口镇湛川村举行“五水共治,”跨区域大会战启动仪式,以实现有效改善流域水质的目标,探索“宣传同心、治理同行、监督同步、成果同享”的联合治水机制。

淳安和开化地理位置相邻,淳安县是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生态良好;开化县是钱塘江的源头,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还在大力推进国家东部公园建设。两县发展定位和方向相近,一些河流更是互为上下游、互为左右岸。

“我在上游,就要为下游的邻居着想,不让污水流到邻家去,尤其是湛川溪的水最终是流入开化的钱江源。如果上下游能一起治理,效果肯定会更好。”前不久,淳安汾口镇党委书记许海波主动提出了共同治水的想法。

据了解,根据这次跨区域大会战的设计,淳安的汾口及开化的马金、村头等三镇将以“八无”为原则有序开展,重点加强共同流域的防汛、保洁合作。所谓“八无”,就是河道无明显漂浮物,水质感观良好;无建筑、生活垃圾倾倒堆积;无污水排放;无人为毁坏水工程;无擅自填占河道行为;无新增非法建筑、构筑物;无新增种植物;无非法采砂行为。

此外,两县三镇将共同打造安全、清澈、美丽河道,上游方若发生雨量较密急、雨情严重的情况,要及时通报下游方,以便下游方做好有关防汛应急准备。下游方若发现上游方漂流而下的垃圾较多,则可以及时告知对方,由对方组织人员进行整改。

  来源:中国环境报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方志隆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