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本网时评
坚定不移推进法治淳安建设——二论认真学习贯彻县委十三届八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
发布时间:2015-01-13 08:05:07
坚定不移推进法治淳安建设――二论认真学习贯彻县委十三届八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

・本报评论员

  “建设法治淳安,保障‘秀水富民’。”日前召开的县委十三届八次全体(扩大)会议,就法治淳安建设进行了重要部署。

  此前,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作出了依法治国的重大决策,省、市委相继作出全面深化法治浙江、法治杭州建设的决定和意见。从我县现实状况看,法治建设在淳安尤其是广大农村地区的需求更加迫切、任务更加繁重。对此,淳安必须坚决响应、坚决落实,时不我待、坚定不移地推进法治淳安建设,为“秀水富民”实践提供坚强保障。

  坚定不移推进法制淳安建设,必须抓好依法执政这一关键。各级党组织要发挥领导核心作用,保证执法、支持司法、带头守法,统筹推进法治淳安建设各领域工作。县委将统揽全局、协调各方,完善民主集中制各项制度,健全依法决策程序和机制,支持各相关部门依法依章程履行职责、开展工作,并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政法委工作。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牢记“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反对“特权”、“官本位”思想,自觉在遵守和执行法律上起到模范带头作用。进一步加强公权力的界定机制建设,加强党员干部的法治教育培训,提高干部队伍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依法审理少数基层干部不懂法不守法的行政诉讼案件,让干部切实得到警示、接受教育。

  坚定不移推进法制淳安建设,必须抓好依法行政这一重点。要强化有权必有责、用权必担责的理念。完善行政决策机制,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作为重大决策的法定程序。以推进村一级民主公开议事决策为重点,健全村级组织运行规则、三资管理等机制。坚持属地原则和“谁引发谁负责”原则,加强矛盾纠纷源头预防。建立重大决策司法机关提前介入提供法律政策咨询、稳定形势预判等机制。要做到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重点是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以“三张清单一张网”建设为抓手,完善项目推进服务机制。加强下放权力的跟进指导、服务,并做好事中事后监管。积极稳妥推进机构改革,优化职能设置,提高依法行政效率。要严格执法、秉公执法。各级各部门在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加强执法,坚持一个标准,一碗水端平、一把尺子量到底。加强智慧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深化社会治理网格化建设,积极推进访诉分离、依法终结、评议终结、依法打击等工作。完善领导干部接访和包案制,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

  坚定不移推进法制淳安建设,必须抓好公正司法这一生命线。要以司法公信力引领法治淳安建设。积极推进司法制度改革,进一步健全相关规范机制,设置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干预司法行为的“高压线”,支持司法机关独立办案。依法加强对司法机关和办案人员的监督,打造一支政治素质优良、业务过硬的司法队伍。司法人员要自觉遵守司法职业道德,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履行职责,在司法活动中体现法治精神。

  坚定不移推进法制淳安建设,还必须抓好普法教育这一基础。加强全民普法特别是广大农村的普法教育工作,利用好宪法日等有效载体,针对县内发生率较高的违法行为加强以案说法,增强普法实效。紧紧围绕重点工作开展普法,把法律服务推进到“最后一公里”。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各级各部门积极行动起来,全县法治工作者、全体人民广泛参与,一定能推动淳安法治领域改革涉过险滩、穿越激流,快步、稳健向前!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郭楠 姜智荣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