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外媒看淳安
生态红利释放发展活力 淳安生态型新兴产业正“聚沙成塔”
发布时间:2015-09-21 10:54:35
生态红利释放发展活力 淳安生态型新兴产业正“聚沙成塔”
淳安县委书记朱党其在洽谈会上致辞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淳安,就是一幅“秀水富民”的蓝图。

  如今,在生态的平台上,淳安的一、二、三产正呈加速融合之势。凭借一流的生态环境、独特的山水资源、优惠的服务政策、和谐的人文环境,以及国家主体功能区建设试点示范、省重点生态功能区示范区、“美丽杭州”实验区等“政策红利”,也为企业创新创业提供了适宜的土壤和丰富的想象空间。

  正因为如此,在昨日举行的2015中国・杭州千岛湖秀水节新兴产业洽谈会上,38个(含外资项目3个)签约项目,协议总投资达105.45亿元,而且,几乎所有的签约项目都以绿色为标签,属于科技型、生态型、税源型和文创类的新兴产业项目。

  “我们将坚持不懈地全力保护以千岛湖水环境为重点的自然生态环境,让清山秀水始终如一,让每一位投资兴业的客商,在最好的自然生态、产业生态和政务生态中更好地创业创新。”这是淳安县委县政府作出的郑重承诺,也是淳安为招商引资亮出的“好牌”,更是淳安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生态高地”的吸引力

  经贸洽谈会是历届秀水节的重头戏,然而与以往不同的是,本届秀水节的经贸洽谈会成了新兴产业项目的签约“专场”。

  “是淳安优越的自然山水环境、良好的旅游休闲产业基础吸引了我们。”“基于生态的资源优势,才是我们选择的首要因素。”“相信这么多年生态保护带来的红利,会帮助我们企业有更大的发展。”……签约仪式现场,淳安“生态高地”的吸引力被一再提及、放大。

  让生态资源优势变发展优势,这正是淳安一直以来,坚持一湖秀水的保护,大力发展以旅游业为龙头的服务经济,推动一二三产的融合发展,所要追求的结果。

  而随着生态高地吸引力的日益显现,淳安又明确提出,在积极促进产业结构的优化和调整的前提下,全力招好商、招大商,使招商向生态化、科技化方向转变,通过引进新兴的一二三产,全面提升经济发展的质量。

  在一产上,招商引资项目突出了淳安特色,现代农业产业园、示范园和观光园的招引力度不断加大;二产,招商引资项目必须是“无污染、小空间、高科技、资源型”的生态工业和绿色工业,重点是招引水饮料业、农林产品精深加工、先进制造、高新技术等;三产,作为淳安的首位经济,近年来招商引资项目更是占到了所有招商项目数量的一半以上。

  在生态高地吸引下,总部经济、文化创意、高新技术等一批新兴产业优质项目纷纷将目光对准了淳安,而且这些项目投资规模大、产出效益高,完全契合了淳安“生态美、服务好、产业优”的发展方向。

  以这次洽谈会为例,签约的38个项目中,文化创意类、总部经济类、城市商贸服务类、特色民俗民居类、农旅融合类、休闲运动及精品酒店类各有5个,新能源环保类、高新科研技术类也各占4个,如总部经济类项目5个,总投资达14.5亿元,年缴纳各类税收均在1000万元以上。

  此外,这次新兴产业项目洽谈会上,总部经济、新能源等产业落户实现了新突破,对淳安第二产业最终形成无污染、小空间、高科技、资源型、高效益的产业体系,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淳安这方山山水水,我们守护了这么多年,是该到产出的时候了。”县委书记朱党其这样说。

  “淳商回归”的推动力

  “我们今天的相聚就是为了集聚更多的资源、资本,集聚我们共同的目标来推动‘秀水富民’。我们在家里等着大家回来。”2015年4月3日,首届淳商大会上,淳安县委书记朱党其代表全县45万人,向所有淳商发出了诚挚的邀请。

  之后,淳安县委县政府又数次专题研究淳商回归工程,将淳商回归工程列为淳安的十大工程之一,和助推“秀水富民”的重要载体,并要求相关部门在淳商的产业回归、资本回归、人才回归等方面提供最优质的服务,在全县上下营造淳商全方位回归的浓厚氛围。

  在乡情的感召和精准招引下,一个个淳商回归项目相继落地。仅截止到8月份,全县今年新引进淳商回归项目就有24个,协议资金25.87亿元,占到了全县招商引资总协议资金的35.86%。此次秀水节新兴产业项目洽谈会,签约的38个项目中,淳商回归项目又占到了16个,投资额达39.1亿元人民币,其中,投资规模在1个亿以上的项目,有中植新能源整车生产、健康产业创意园、淳北商贸中心、姜家风情商业街、青溪缘度假中心等,中植新能源整车生产总投资则达到了10亿元。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淳商归来,不仅仅是单纯意义上的产业回归、资本回归和人才回归,而是充当起了淳安产业结构调整、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以及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新引擎的作用。

  “我们会利用一切力量来推进淳安的发展,我们需要一切力量来推进淳安的发展,来实践‘秀水富民’。”随着时间的推移,淳商回归对淳安新兴产业“聚沙成塔”发展的贡献度将与日俱增。

  “服务经济”的新动力

  随着环湖绿道的全线贯通和杭黄高铁的即将开通,淳安即将进入高铁时代和环湖经济大发展时期,千岛湖现代国际化旅游城市的愿景近在咫尺,这也将为旅游服务、养生养老、休闲度假等第三产业带来发展新机遇。

  新兴产业洽谈会上的38个签约项目,三产项目占到了30个,涵盖文化创意、健康养生、旅游休闲、户外运动、民宿民居和商贸综合体等多个领域,总投资额达74.35亿元。这既符合以旅游为龙头的现代服务业经济是淳安首位经济的地位,也再一次证明了淳安的服务经济还将迎来更大的发展。而不断落户淳安的新兴产业项目,正在为服务经济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新动力。

  将绿道进行到底!这是淳安县委县政府提出打造环湖旅游产业的新口号,目的是进一步把全县的美丽集镇、村落和旅游景点串联起来,也把服务经济辐射到千岛湖周边,辐射到乡镇,辐射到乡村,在实现全县景区化的同时,让服务经济富一方百姓,从而真正实现“秀水富民”。

  在此次签约的30个三产项目中,除了落户在经济开发区(青溪新城)、旅游度假区和高铁新区的项目之外,其他绝大部分项目都是沿着绿道铺展开来的,涵盖了民宿民居、旅游休闲运动以及商贸业等。

  相信不久之后,随着绿道沿线这些新项目的相继建成,绿道的引领性作用将得到更充分的体现,一条条农旅融合乡村度假全新产业带雏形也将跃然于眼前,引领淳安的“美丽乡村”向“富丽乡村”转变。

  在淳安的“秀水富民”蓝图上,清晰地标注着:到2016年,淳安将建成国家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千岛湖水质在国内同类湖泊中稳居前列,以旅游业引领服务业、以服务业带动县域经济发展的格局得到强化;到2020年,基本建成一个秀水魅力永驻、产业特色鲜明、群众富裕幸福、社会文明和谐的美丽新淳安。

  成果丰硕的2015中国・杭州千岛湖秀水节新兴产业洽谈会,为这张蓝图的实现增添了一分力量和信心。文/ 程海波 汪祥瑛

  千岛湖秀水节新兴产业洽谈会 部分签约项目

  1.联想佳沃茶产业园项目:项目总投资1.5亿元,将建成集茶叶生产、研发和观光于一体的茶产业基地。

  2.中植新能源整车生产项目:该项目由四川中植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总投资达10亿元,主要生产新能源电动汽车整车。

  3. 谷神锂电池生产项目:该项目主要生产新能源汽车锂电池等配件,达产后可实现销售产值20亿元,上缴各类税金16000万元以上的生产规模。

  4.华通大数据项目:该项目由浙江华通云数据科技有限公司投资,项目选址珍珠半岛,主要建设容载机房,打造云数据群。

  5.中南影视文创产业园:该项目由中南控股集团投资,中南控股拟把影视产业、文化产业、创投产业等基金总部设立在淳安。

  6.《营救飞虎队》影片合作项目:影片《营救飞虎队》由国际著名电影大师比利・奥古斯特导演,好莱坞、国内一流影视明星加盟拍摄,是中宣部重点精品扶持项目,总投资3亿元。

  7.微贷金融总部项目:该项目拟在淳安设立微贷金融服务业总部及OTO微贷体验中心。

  8.玉郎巨星文创乐园: 该项目占地约260亩,建设集动漫科技、动漫游戏娱乐、动漫亲子互动、动漫影视文化、动漫研发培训于一体的20个主题馆,以及高档宜居社区。

  9.水韵文化(千岛湖美术馆)项目:该项目主要涉及千岛湖美术馆、中国水墨画研究院、艺术家共创基地和千岛湖文化村等。

  10.健康产业创意园项目:该项目定位健康产业创意园,选址高铁新区、占地80亩,主要为托福培训,电子商务,健康产业创意,配套精品度假酒店。

  11.千岛湖生物谷项目:该项目将与国家“千人计划”特聘专家徐华强等生物技术和生命科学领域科学家团队共同打造,建成以生命科学最新研究成果为基础的,生物医药研究开发与应用和健康服务业相结合的大健康生物产业基地。

  12. 千岛湖两岸文化商贸中心:该项目将结合千岛湖独特的环境优势,挖掘当地人文特色,并以两岸文化为特色,打造一个集聚美食、商业、影视、娱乐、休闲、电商、宾馆等多样化功能的城市综合体。将千岛湖广告纳入项目一并规划、改建,使之成为集文化、城市展示、市民活动与购物、娱乐于一体的综合项目。


  来源:杭州日报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方志隆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