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外媒看淳安
浙江省淳安县依托“互联网+”推动“智慧治水”
发布时间:2015-10-09 14:16:02
浙江省淳安县依托“互联网+”推动“智慧治水”

    浙江省淳安县全域84条河流,没有“黑河、臭河、垃圾河”,79%为一类水质,其余均为二类水质。前段时间,万元奖金寻找“不可以游泳的河”,这笔政府赏金至今没有得主。

    为保护千岛湖这一湖秀水,大家知道较多的是,淳安县已经在上世纪90年代,就取消了造纸、化工、印染等污染企业40余家;近几年,又以断腕的决心整治湖上网箱养殖、整治采砂行业、整治湖区垂钓等;去年开始,畜禽养殖污染“零容忍”、城乡截污纳管“零遗漏”、湖面垃圾打捞“零盲区”……等等。

    而大家知晓甚少的是,淳安县为最大限度呵护好这湖秀水,确保一江清水送杭城,努力向“互联网+”靠拢,实现智慧治水,誓将“五水共治”进行到底。

    猪,也睡上了“席梦思”

    清晨,天刚蒙蒙亮。三坑源,淳安姜家镇郭村的一个山�里。一辆满载50头生猪的大卡车,缓缓驶出,奔驰在通往都市的坦途……这一幕场景,天天如此。

    这里,就是杭州银峰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公司占地60亩,群山环抱,空气清新,走近一看更是另一番精致――猪,也睡上了软绵绵的“席梦思”,一头头猪仔干净清爽,毛光发亮,在猪圈边闻不到任何异味,也没有漫天飞舞的蚊蝇。整个养殖场,地面干净干燥,没有丝毫用水冲刷过的痕迹,见不到任何污水沟和排放口。

    “25号池已快没有液肥了,请赶紧配送加注”。在该公司核心区的液肥配送指挥中心,工作人员在电脑上点点鼠标,就知道液肥池的容量已满,然后立刻发出调配指令。

    满载沼液的液肥配送专用车,从杭州银峰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的养殖场开出,15分钟后,便抵达汾口强龙茶厂的茶园。“液肥送上门,不收取我一分钱,每亩茶园可以节省化肥成本150多元。液肥有机质高,施了液肥的茶叶,每公斤可以多卖60元。”说起这事,汾口强龙茶厂负责人余征显得有些兴奋。

    “所谓的‘席梦思’床,主要是用锯木屑、谷壳铺垫之后,添加了微生物发酵菌,干湿分离,猪粪猪尿在猪舍里就分解成沼液。通过指挥中心的这套在线监管系统,液肥使用情况、车辆配送信息都能全程实时监测,实现智能化管理。”公司负责人张金妹解释说。

    淳安县农业局科教站站长严华建说:“目前,全县已建成体积50立方米的贮液池35只,年配送液肥2万吨左右”。在公司现场,我们看到4辆沼液运输车往来穿梭,沼液池已经覆盖全县21个种植基地,受益田园5665亩,实现了养殖业、种植业的有机结合。

    据了解,淳安县结合“五水共治”工作部署,对畜禽养殖实行“零容忍”,划出了禁养区、限养区,关停了220家畜禽养殖场(户),对保留的 64家规模养殖场全部进行了生态化改造,猪圈像个花园,猪也住上了洋房。尤其是把64家规模养殖场的液肥及污水,合理配送到种植基地。这样,不仅最大限度地减少了畜离养殖带来的污染,还大大减少了化肥及复合肥的施用量,每亩耕地可降低肥料成本150元左右。

    每一艘船艇每一滴污水“在劫难逃”

    夜幕降临,湖上忙碌一天的船只纷纷驶往码头“归巢”。有的船只则先驶到码头附近的中转趸船,去“轻松”一下躯体,再停入码头上规定的泊位――就是将船上的污水,抽到中转趸船上。

    看,远处“游125号”驶来,轻轻靠近中转趸船,中转趸船的工作人员跳入船舱,轻轻一刷IC卡,船舱底部的污水就顺着管道流向趸船,整个过程大约15分钟。

    记者在船舱底部看到,银灰色长方体形污水收集柜,容量一般为6立方米,卫生间冲水及厨卫洗涤排水管道直接与该柜相连,由于增设了过水除臭装置,在现场闻不到任何异味。船长介绍说,为避免污水收集柜满载而无法正常运转,柜内集成安装了智能报警装置,在装载量达到80%和95%时分别发出警报,提醒及时与中转趸船对接,将污水排出。

    为确保船员不能私自打开阀门偷排入湖,还专门设计加装了智能化控制开关,并在对外排放的管系阀门设置铅封,只有中转趸船上持相应IC卡的工作人员才能打开。

    整套管控系统均采用先进的网络管理模式,收集柜里生活污水搅拌、排放都能从电脑中识别、查询,提醒船员及时搅拌,防止沉淀凝固后难以从管道排出。

    这样的中转趸船,在整个千岛湖航区共设置了3艘,分别设在中心湖区、东南旅游码头和毛竹源码头,并配备了一艘机动回收船,穿梭湖面回收,尽可能大的缩短游船抵达排污点的航程,降低油耗和成本。

    湖面垃圾打捞船,用上了纳米技术

    国庆长假,游客蜂拥千岛湖,奇怪的是,湖面上视线所及范围见不到丁点儿垃圾。

    573平方公里的湖面,何以见不到丝毫垃圾?湖上4艘机械化打捞船、6艘半机械化打捞船,每天穿梭湖面打捞。

    “清捞007号”机械化垃圾打捞船,船身长37米,一次性可装载湖面垃圾60吨, 清捞格栅一次能清捞湖面垃圾2吨,打捞效率非常高,缩短清捞时间,汛期结束垃圾也就打捞完毕,湖面上晴天雨天、一年四季清清爽爽。

    淳安县环保局长童友军介绍,该船之所以打捞效率很高,除了对吊机臂长、垃圾集收转盘、垃圾打捞格栅及垃圾装载能力等方面进行了高科技改进之外,关键是在垃圾打捞格栅链条上使用了纳米材料,从而大大增加了链条强度,提高了格栅的运转速度,各种垃圾吸附进来之后,都在格栅里快速传输。

    智慧环保系统,治水有了大数据

    大数据时代,仅仅依靠传统实验室的瓶瓶罐罐,难以精准、精确、精细。淳安县投资6000万元,正在建设千岛湖水质水华预警预报系统。建成后,将大大提高千岛湖藻类的预测预警能力,这个监测体系在国内湖泊中领先。

    这个系统为应对新时期千岛湖环保的需求,整合了污染源在线监控、环境质量实时在线监测、水质预警监测等,全县污染源排放实时动态信息“一网打尽”。今后,在淳安环保大楼生态监测实验室,轻点鼠标,就可知道当前全县范围的水质情况,包括425个行政村污水排放口、集镇污水处理厂、工业企业、养殖企业、宾馆饭店、湖面的所有监测点位……一目了然。

    水质监测预警体系,覆盖了千岛湖全水域,重点部位重点监控。在入湖断面建立3个通量站,尤其是鸠坑口通量站能准确掌握安徽上游来水的污染总量;千岛湖配水工程取水口金竹牌建立1个通量站;重点入湖河道口建监控点位,共建有13个陆基站、3个剖面浮标站、7个单层浮标站点。2个空气站数据也在线监测,将气象因子对湖泊影响纳入水质变化参考因素,随时掌握全流域水质变化。

    所有这一切,为来为去,为的就是这湖水更秀一些。(杨约顺)

    来源:新华网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姜智荣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