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外媒看淳安
养殖场洁净了 种植户实惠了 淳安开启生态循环农业之门
发布时间:2015-10-09 14:17:04

绘图 田兰芳

  通讯员 杨约顺 驻淳安记者 程海波

  清晨,天刚蒙蒙亮。

  三坑源,淳安县姜家镇郭村的一个山�里,一辆满载50头生猪的大卡车,缓缓驶出杭州银峰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大门。这个场景,不仅仅是昨天清晨,天天如此。

  走进公司的养殖场,地面干净干燥,没有用水冲刷过的痕迹,就连猪圈旁,也没有刺鼻的气味,整个养殖场建得像花园一样。

  这也是淳安对畜禽养殖业进行综合整治成果的一个缩影。

  A

  免费送液肥 农民得实惠

  “25号池已快没有液肥了,请抓紧配送加注。”在该公司核心区的液肥配送指挥中心,工作人员在电脑上点点鼠标,然后发出调配指令。

  满载沼液的液肥配送专用车,从杭州银峰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的养殖场开出,15分钟后,便抵达汾口强龙茶厂的茶园。

  “液肥送上门,不收取我一分钱,每亩茶园可以节省化肥成本150多元。液肥的有机质高,施了液肥的茶叶,每公斤可以多卖60元。”对液肥带来的经济效益,汾口强龙茶厂负责人余征显把账算得很明白。

  “目前,全县已建成体积50立方米的贮液池35只,年配送液肥2万吨左右。”淳安县农业局科教站站长严华建介绍说,像银峰公司就有4辆沼液运输车,沼液池已经覆盖21个种植基地,受益田园5665亩,实现了养殖业、种植业的有机结合。

  据了解,淳安县从2012年开始启动畜禽排泄物综合利用工程建设,结合“五水共治”工作部署,对畜禽养殖实行“零容忍”,划出了禁养区、限养区,关停了 220家畜禽养殖场(户),对保留的64家规模养殖场全部进行了生态化改造,将养殖场的液肥及污水,合理配送到种植基地,不仅最大限度地减少了畜禽养殖带来的污染,还大大减少了化肥及复合肥的施用量。

  B

  财政给补助 环境受益处

  “养头猪仔过过年,养只母鸡酱油盐”,在淳安农村沿袭了多年杀猪过年,是春节的传统习俗,要想全面禁止一家一户养猪,很不现实。

  于是,淳安由县财政投资7000余万元,为2.2万散养户免费建造三格式预处理池,对养殖排泄物进行预处理后,再统一纳入村污水处理管道进行集中处理。同时,鼓励以村为单位集中饲养。

  县财政拿出补贴,为规模化养殖场建造干粪处理设施,“银峰生态”就是其中之一。负责人张金妹笑着说:“改造之后,我们养的猪也睡上‘席梦思’了。”

  张金妹说的“席梦思”床,是指猪圈里铺上了一层锯木屑、谷壳,然后再加入微生物发酵菌,猪粪猪尿在猪舍里就分解成沼液。这样一来,猪圈就非常干净、清爽,猪也不会发病。为此,县财政补助该公司60万元。

  张金妹算了一笔账,公司年产养殖干粪1万吨,每吨售价650元,年可创收650万元。既实现了干粪的资源化再利用,减少使用化肥带来的农业面源污染,又带来了可观的有机肥经济收入。

  目前,淳安县财政贴补455万元,已建成标准化的液肥快速检测实验室1个、智能化的液肥配送指挥中心及在线监管平台各一套,从而确保液肥配送监管无死角。此外,县财政每年安排专项运行费用120万元用于液肥配送补助。

  “只要是环保项目,县里对投入这块都不设上限,去年环保投入占到全县地方财政收入的81%,今年这个占比还要大。”县环保局长童友军说。

  来源:杭州日报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姜智荣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