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外媒看淳安
千岛湖旅游休闲度假再出发!中国休闲度假大会永久落户千岛湖
发布时间:2015-10-19 10:54:22
千岛湖旅游休闲度假再出发!中国休闲度假大会永久落户千岛湖
“中国(千岛湖)休闲度假研究中心”成立仪式。
2015中国休闲度假大会会场。
《影视旅游品牌营销新时代》主题论坛。
《休闲度假模式与挑战》主题论坛。
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主任宋瑞代表课题组发布《2015中国休闲发展报告》(《休闲绿皮书No.4》)。
凤凰网总编辑邹明代表中国(千岛湖)休闲度假研究中心发布“千岛湖宣言”。
千岛湖成为中国休闲度假大会永久会址授牌仪式。

  2015中国休闲度假大会10月13日在淳安县千岛湖召开。大会由凤凰网、凤凰卫视主办,杭州中华文化促进会、杭州日报报业集团、凤凰都市传媒协办,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凤凰城市与旅游研究院、方塘智库提供学术支持。杭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春莲,副市长陈红英,市政协副主席汪小玫,浙江省旅游局副书记、副局长、巡视员傅玮,淳安县委书记朱党其,凤凰网总编辑邹明等出席开幕式。

  本次大会旨在搭建中国和世界的休闲度假、旅游领域专业研究、交流与合作平台,为中国乃至世界的休闲度假、旅游产业转型升级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对中国休闲度假目的地建设和模式探索,以及促进休闲度假产业的转型升级、加快发展和互联共赢,助推中国旅游业的第二次发端发挥积极作用。

  大会期间,围绕“休闲度假模式与挑战”的主题,中国旅游协会休闲度假分会秘书长魏小安,北京绿维创景规划设计院院长林峰,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院长、教授吴晓波,杭州市旅游委员会党委书记、主任李虹在“中国休闲度假精品化”论坛上,发表了主旨演讲。

  在由凤凰卫视总编辑、著名评论员吕宁思主持的“影视旅游品牌营销新时代”主题论坛上,旅游卫视副总裁严朝锦、香港著名电影人黄百鸣、北京绿维创景规划设计院院长林峰、淳安县千岛湖风景旅游委员会主任方阳进行了高峰对话。

  在方塘智库创始人叶一剑主持下,华联发展集团副总裁胡永峰、阿里旅行副总裁周正、香港理工大学教授肖曲、淳安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江华平等嘉宾,又就“休闲度假模式与挑战”主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本次大会还发布了《千岛湖宣言》,提议在千岛湖率先尝试休闲度假目的地标准化建设,提升服务水平、强化地域特点、丰富产品内涵,为中国众多休闲度假区提供标准、借鉴和启示。同时,研究应对“互联网+旅游”时代背景,以推动中国休闲度假产业发展升级。

  鉴于千岛湖一流生态环境以及在休闲度假旅游发展方面的突出表现,大会正式授予千岛湖作为中国休闲度假大会的永久会址。

  此外,一个由休闲度假领域相关国内外知名学术组织、研究机构、高等院校、旅游休闲城市官员、休闲旅游企业高管等共同发起并组建的“中国(千岛湖)休闲度假研究中心”也于同日宣布成立。今后,该中心将立足国内外休闲度假领域积极开展相关学术研究,并每年发布具有影响力、权威性的研究报告和学术成果。

  淳安县委书记朱党其在致辞中表示,2015中国休闲度假大会是休闲度假人的一次盛会,让国内外各界认识并了解淳安度假休闲旅游这个品牌,借此打响千岛湖休闲度假品牌――世界只有一个千岛湖。而中国休闲度假大会会址永久落户千岛湖,更是淳安旅游、千岛湖旅游的幸运,必将大大推动淳安、千岛湖休闲旅游产业的发展,必将大大地促进这一方水土养这一方人。

  文/邓锋 徐灵夏 张晶

  “中国休闲度假精品化”论坛 主旨演讲

  中国旅游协会休闲度假分会秘书长 魏小安: “中国现在休闲产业发展和国际上相比,规模最大、品质不错,但是理念的差距过大。首先是在一些官员理念的差距上,认为旅游是外来的消费,会促进GDP增长,休闲是本地的消费,促进不了GDP增长。”

  北京绿维创景规划设计院院长 林峰: “通过分权度假的模式,为会员制的结构导入大量的客流,从而形成会员服务模式升级,形成度假目的地的一种结构升级,是未来大众度假时代发展的创新机制、创新理念和创新模式。”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院长、教授 吴晓波: “旅游休闲度假现正进入新阶段,竞争形态以平台为基础,这个平台没有边界,任何人和任何行业都可以到这个平台上。”

  杭州市旅游委员会党委书记、主任 李虹: “把杭州打造成真正的国际意义上的休闲度假目的地是需要时间的,要等待市场的接受和检验。杭州正在朝这个方向迈大步,首先是城市旅游的创新资源开放,丰富旅游国际化产品。其次打造八个旅游产品形成一个体系。”

  主题论坛

  影视旅游品牌营销新时代 嘉宾观点

  旅游卫视副总裁 严朝锦:“每一个旅游点、每一个景区景点都是有故事、有感情的,我们是把这个感情和我们片子的主人公的感情结合。”

  香港著名电影人 黄百鸣:“我们跟千岛湖合作的两次,他们没有参与投资,我们各取所需。电影提高了旅游目的地的名声,我们也省掉很多费用。”

  北京绿维创景规划设计院院长 林峰:“千岛湖不仅是景区打造出来的,也是影视作品打造出来的。在视频传播过程中,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自己的千岛湖。不同的人、不同的媒体、不同的角度去展现景区和旅游产品,这是旅游迫切需要的。”

  淳安县千岛湖风景旅游委员会主任 方阳:“影视作品通过深层次的创作,营造一种全新的生活体验和生活方式,通过影视作品的拍摄,植入休闲度假的产品理念,这就是旅游从影视作品上得到的利益。”

  主题论坛

  休闲度假模式与挑战 嘉宾观点

  华联发展集团副总裁 胡永峰:“开发者不能完全跟在市场后面,一定要有比较超前的理念及前瞻力:开发商要迎合市场,也要引导市场。”

  阿里旅行副总裁 周正:“‘互联网+’的时代,互联网旅游行业比传统旅游行业更焦虑,而互联网旅游要走新的道路,就是成为基于大数据的智慧旅游门户。”

  香港理工大学教授 肖曲:“最近一两年入住酒店,酒店提供许多以前没有见过的项目。不仅提供跑步和汽车的设施,还会组织入住客人去跑步。面对这样的变化,需要思考的是休闲度假时代下,酒店变成了什么?”

  淳安县人民政府副县长 江华平:“千岛湖生态环境资源是发展的重要前提和基础,所以不能一味地追求旅游人次,还要平衡生态环境和旅游发展之间的关系。”“我们要防止花了几个亿打造的品牌被一只虾毁掉。”

  2015中国休闲度假大会“千岛湖宣言”

  1979年7月,邓小平著名的“黄山讲话”开启了中国现代旅游业发展之路,成为中国旅游业的第一次发端。2015年10月,我们在浙江-杭州-淳安-千岛湖集结,一起搭建中国和世界旅游研究、交流与合作的平台,共话中国新一轮休闲度假旅游发展浪潮的机遇与挑战,也为千岛湖旅游休闲产业的发展出谋献策,为中国旅游业打造休闲度假目的地的成功范本。

  经过充分的对话与沟通,我们郑重宣告达成以下共识:

  一、打造中国休闲度假目的地,形成示范带动效应

  我们要抓住“中国休闲度假大会”召开机遇,在千岛湖率先尝试休闲度假目的地标准化建设,提升服务水平、强化地域特点、丰富产品内涵,以千岛湖为示范打造中国休闲度假目的地,为中国众多休闲度假区提供标准、借鉴和启示。

  二、搭建中国休闲度假产业交流平台,酝酿中国旅游业第二次发端

  我们要逐年举办中国休闲度假大会,设浙江千岛湖为中国休闲度假大会永久会址,在此不断健全中国休闲度假产业各端之间的沟通机制,强化产业链上行业协会、政府机关、休闲度假区、酒店企业、旅行商的交流与协作,各方合作发力、共谋利益,开创中国旅游业的新一轮发展。

  三、研究应对“互联网+旅游”背景,推动中国休闲度假产业发展升级

  我们要在中国新一轮休闲度假旅游的发展浪潮中智慧搏击,积极应对“互联网+旅游”时代背景下旅游方式与旅游业态的改变,利用好“中国(千岛湖)休闲度假研究中心”,研究休假制度,探索旅游产业不断涌现的新模式,创新休闲度假产品,启发中国休闲度假产业的发展与共赢。

  从黄山脚下到千岛湖畔,中国旅游业30余年间已经取得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快速变化。随着收入的提高、旅游出行频率的增加,国民对于旅游的需求层次也随之提升。在当下,中国旅游正从观光为主的初级阶段,向着重视休闲、度假、体验的更高阶段演变。当前,传统的“5+2模式”已经催生了周末休闲度假的巨大市场,城市周边休闲度假游已然兴起,“2.5天休假”、“带薪休假”、“错峰休假”这些等待落地的政策利好,更为休闲度假旅游提供了巨大的想象空间。

  从今天开始,从这里开始,中国旅游将再次起步,让我们用休闲度假旅游产业的发展去实现想象,共同酝酿中国旅游业的第二次发端。

  来源:杭州日报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方志隆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