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外媒看淳安
淳安:美丽公路串起千岛盛景 绿色坦途成就富民哲学
发布时间:2015-10-27 13:16:25
淳安:美丽公路串起千岛盛景 绿色坦途成就富民哲学

  文 / 陈爽 余武财

  谈及公路给生活带来的变化,淳安县枫树岭镇下姜村村民感触颇多。“以前从下姜村到千岛湖镇上去要走路、坐车、轮渡,花费整整4个小时,淳杨公路改建后,只需要40分钟。”村党支部书记杨红马说。

  如今的下姜,农家乐、农村电子商务服务点、观光农业等现代化新兴事物随处可见,来村游客络绎不绝。2012年底,村民人均收入达10109元,比2001年提高了4.7倍,那个“土厢房,半年粮,烧木炭,有女莫嫁下姜男”的下姜村一去不复返。

  下姜村只是公路为淳安带来福音的一个缩影,类似的情景正在各地上演:里商乡正通过推进大千古街项目建设,开发鱼泉茶叶观光园、江村村民宿民居,做强乡村旅游;“龙泉溪五果丰登乡村旅游区”积极打造360亩的水果采摘区;鸠坑、里商的茶叶采摘示范区已远近闻名……因路而富,因路而融,沿线零星分布的果园采摘、休闲垂钓、农家乐等产业浮出了水面,乡镇、村居、农庄、景点、果园等自然和人文景观实现有机融合,当地产业格局发生了本质改变,由单一农产业转向生态工业、生态农业、休闲旅游业等协同发展。

  “十二五”以来,淳安紧紧围绕“高速融入大都市,快捷通达乡镇村”公路交通目标,构建“两纵、两横、一环、十出口”公路主骨架,随着淳开公路、淳杨公路、千黄高速公路等大项目相继落成,淳安的路网通行能力不断夯实,形成了县域1小时交通圈。2012年,围绕“全县景区化”工作大局,淳安在提升改造农村公路的同时,深挖公路交通的深层意义,规划和建设总里程达700多公里的千岛湖绿道,以“环+放射”的网络状结构在淳安境内散开,环千岛湖绿道部分总长140余公里,沿途串联近40个村庄,对周围9个乡镇形成辐射效应。随着环湖绿道(淳杨段)工程最后一个合同段――全长168米的上江埠骑行景观桥项目接近尾声,环千岛湖绿道将迎来全线“环形”贯通,“人在画中游,车在景中行”的美丽景象将成为千岛湖畔一绝。

  美丽公路,美在与自然的和谐,美在管理者对道路的精心呵护之谊。以淳杨公路为例,在改建时,为尽量减少修路对生态环境的破坏,决策者和设计者们摒弃削山拓宽路面的方案,增加建设投资、沿线设计了11座桥梁和2座隧道,基于此,改建后的淳杨公路70%以上路段在湖边穿行,美丽公路有了“先天优势”;公路沿线所有边坡绿化都经精心设计,杜鹃花、三角枫、紫藤等营造着不同颜色的景致,柿子、胡柚、杨梅、枇杷、山茱萸等20多种当地水果也被移植到公路边,成就四季花果飘香。淳安前后投入近亿元对县域内公路(含绿道)两旁景观实施绿化提升,并强化日常养护,呵护公路的常态之美。

  一边是碧波千岛,一边是青山迭嶂,与千汾线、淳杨线蜿蜒并行的环湖绿道俨然已是一道自然风景,带动着当地休闲骑行的兴盛。淳安已连续成功举办了9届环千岛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淳安的旅游事业多了一个享誉全国的金色品牌――“环湖绿道骑行”。来淳安游客数量从2011年绿道建设前的400多万攀升至2014年底的1000万,旅游收入则由50亿元上升到90亿元,淳安的发展哲学也因此正被重新定义。

  在淳安,美丽公路是生态景观路、旅游休闲路、带动辐射路,提升着城市品位,也引领着淳安人走向更加富足的幸福坦途。

  来源:中国日报中文网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方志隆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