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外媒看淳安
王胜红: 戏服里的“男工绣”
发布时间:2015-10-27 13:19:03
王胜红: 戏服里的“男工绣”

  模特正在展示“南宫秀”现代服饰。记者 李忠 摄

  ▲王胜红正在对一套“南宫秀”戏剧服饰进行改良。

  记者 孙钥 通讯员 伍乐健

  20年间,王胜红眼见中国的剧种慢慢变少,“当年全国上规模的剧种,有300多个,而今只剩下280种了。”

  这里面,他做过150种戏剧服装。不说越剧茅威涛、川剧沈铁梅、评剧曾绍娟、京剧尚长荣,都穿过王胜红做的戏服登台,有些合作过的剧种,恐怕你都没听过,“比如余姚的姚剧,台州的乱弹,还有莆田的莆仙戏。”

  在这个江湖里,王胜红坚持了下来。

  从一块白色丝绸,到染色、放样(绘制图案),再到绣花、盘金,每一个步骤都遵循古老“杭绣”的传承。

  最近他 “火”了一把,因为有人说,黄晓明和angelababy婚礼上那套中式礼服出自他之手。对此王胜红没有正面回应,“我与国内十大设计师都有合作,国内能做出如此精致礼服,的确比较少。”

  王胜红是千岛湖人,1995年来到杭州,师承戏服大师楼国荣。

  “做戏服,最重要的是图案。每个朝代戏服上的图案都不一样,比如汉朝服装上的图案比较粗犷,花很少,一般是兽纹,或者图腾图案;唐朝时兴宝相缠枝纹。”他学徒学了8年,做得最多的就是绘画。“每天不停地临摹,从临摹小花,到临摹祥云,再到难度最大的龙和凤,每天都要用掉两支2B铅笔。”

  做一件纯手工的戏服得花多长时间?

  他曾经给浙江昆剧团团长林为林做过一身“吕布”行头。头上,银胎小王盔,身上是一件绣着双蟒戏珠的大靠,也就是武将穿的戎装。“整套行头做了整整9个月,大靠上的每个图纹都是用‘男工绣’手工绣出来的。”王胜红说。

  未来又该怎么走?

  去年3月,王胜红和忘年交――杭绣传人赵亦军老先生牵手,打造“南宫秀”,“把戏服、中装、‘男工绣’三者结合,打造具有艺术性的新中装。”

  为什么是男工绣?原来,“杭绣”传男不传女,绣工皆为男子,“杭绣”又称“男工绣”。

  这两年发展挺快,比如杭州2022申亚代表团的旗袍,亚洲小姐陈都的决赛礼服都出自“南宫秀”。

  王胜红觉得还不够,他还想造一个中国戏服博物馆,“把各个剧种的老戏服拿来展出,演绎一部中国戏服文化史。”

  来源:杭州日报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方志隆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