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外媒看淳安
淳安二中有可能是浙江省内发挥最出色的高中
发布时间:2015-11-26 10:16:14
淳安二中有可能是浙江省内发挥最出色的高中
制图 于佳岐

  新高考首次学考选考昨晚可查分

  校长说,学校充分运用田忌赛马的策略,出奇制胜

  记者 张娜

  新高考首次学考选考网上评卷已顺利结束,昨晚起,浙江考生可登录浙江省教育考试网(www.zjzs.net),凭准考证号和身份证号查询考试成绩。学生如对自己的某科成绩有较大疑问,可以在11月26日17:00前向当地教育考试机构办理查对申请。

  这次考试,全省24.9万名考生参加,其中学考55.76万科次,占97%,学考相当于以前的会考;选考1.72万科次,占3%,选考成绩计入高考总分。对于这3%的学生来说,2017年的首次高考成绩,昨晚已经揭晓。

  昨天杭州几家重点中学老师,都在不断提到一所学校――淳安二中。这所学校有可能是首轮新高考,浙江省内整体发挥最出色的学校,有学生在选考科目获得满分。

  昨晚,快报记者联系上淳安二中校长黄康静,黄校长说到首轮高考成绩,非常高兴:“学校有150人参加技术科目选考,2人获得满分,16人获得90多分,55人获得80多分,成绩非常好。”

  “新高考政策一出,学生的选择权最大化,这么一个重新洗牌的过程,我们利用田忌赛马的策略,出奇制胜,和其他学校搞出差异性。以前这样的成绩,想都不敢想。”

  整合资源,扬长避短 150人参加技术选考

  今年10月底的首轮新高考,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技术这7科,同一科目提供学考和选考两种试卷,学考考1小时,满分70分,考“必考题”;选考考一个半小时,在学考“必考题”基础上增加“加试题”(满分30分),选考满分100分。

  学考类似以前的会考,但难度有所增加,不计入高考成绩。选考则计入高考成绩,每个学生的3门选考学科,分别有2次考试机会,取最高分记录。成绩两年内有效。

  新高考首次大考,杭州的一些重高绝大多数学生都只选择参加学考,参加选考的考生人数并不多。杭州的重高,每个学校选考的人数都在10人以下,有些学校甚至没有。

  但是淳安二中高二年级约530人,参加技术科目选考的却有150人,这个数字在浙江高中当中非常罕见。在淳安,淳安中学是当地的重点高中,淳安二中的生源从来不占优势。

  新高考首次大考,淳安二中为什么会取得这么好的成绩?淳安二中黄校长说,这次考出好成绩,得益于学校对新高考的领悟,主要是运用了“田忌赛马”的策略,包含着两层战略――

  第一,对于新高考政策,学校做了很深入的分析和讨论。淳安二中不是重点高中,生源在当地不是最好的,和杭州学生比更有差距,如果选考物理、化学等科目,优势基本没有。相对来说,技术科目在普通中学里,如果设置得当,还能突破一下。大多数重高学生为求稳妥,会在明年4月第一次选考这个科目,淳安二中就打个时间差,首考就选考技术科目。

  技术有两门课,信息技术和通用技术。学校把原本高二才上的通用技术,提到高一,和信息技术一起上,遇到师资紧张时,还从职校请来外援。此外,还减少了一些其他学科的课时。可以说为了打好首战,学校扬长避短,做了很多安排。

  第二、新高考政策下,技术成为“后起之秀”,但重点高中学生选技术做选考的并不多,他们拼的都是优势科目,比如物理化学。技术考90分和物理考90分,在高考成绩中完全一样,物理比不过,为什么不能在技术上面多下功夫?学校有150人选考技术,占了学校考生总数的1/3。150人参加选考能扩大总人数,使获得更高赋分的人更多,学校全面备战,学生实力较强,所以这次考得这么好。

  如果按以前的策略,我们的学生和杭州的重高学生一起比,可能等级赋分之后,100分最多考80分。

  淳安二中技术科目老师刘华飞说:“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顶尖名校多要求选考物理。但我们学校学生去得比较多的高校,比如宁波大学等,基本对选考科目没要求。所以,在学生愿意选的前提下,学校也加强投入,才能考出好成绩。”

  两位满分考生

  运用了“田忌赛马”的策略,赢了第一局,之后还会怎么考虑?

  黄校长回应:“其他科目也有些想法,学校会合理运用第二次考试。比如我们和重高同时考某一门科目,学校师资、精力等同步投入,按我们学生的水平,可能还是比不过。如果有所侧重,比如稍微放松下物理,而在化学科目上多花精力,可能成绩就会有突破。”

  “新高考注重学生选择权,全面走班教学,对老师和学校来说,有些吃力。有的老师也有些抱怨,但与其抱怨,不如提早适应,学校安排了资深教师多次开会,专门研究新高考。”

  淳安二中这两位考满分的同学,分别是男生洪淑超、女生余慧琴。昨晚,我们和两位同学通了电话,两位都很谦虚,说考满分是意外之喜。

  洪淑超,2017年高考选考了技术、生物和历史。小洪说,小学接触电脑,玩小游戏,之后开始探索游戏是怎么设计出来的,由此喜欢上编程。高中的假期里,常会找些大学的编程内容来看,觉得很有意思。首考选技术,是把自己最擅长的科目先考,成绩好的话,之后就能全身心投入到生物和历史中了。将来想考宁波大学。

  余慧琴,2017年高考选考化学、政治和技术,平时成绩不错,她说技术讲究动手实践能力,她小时候挺爱动手,学技术这门学科一直都很有兴趣。

  等级赋分

  新高考,有一个比较重要的概念,等级赋分。昨天查到成绩的同学,已经可以看到学考成绩单上,已经划分好ABCDE不同等级,选考成绩也已换算为等级赋分。具体如何赋分,浙江省教育考试院的官方微信“浙江考试”,做了详细的解答。

  高考选考以当次当科考试考生的卷面得分(卷面满分100分)为依据,根据等级比例,按最接近的累计比例划21级,并按对应关系赋分,在招生录取时计入高考总分。选考科目以学考合格为赋分前提,起点赋分40分,最高分100分。

  举个例子:比如某同学化学成绩,必考题68分,加试题28分,卷面分为96分。如果他的成绩排名在当次考试的前1%,那么按照等级赋分方案计算,他计入高考的化学分数应为100分;如果他的成绩排名在当次考试的前2%,参照等级比例和赋分值,他计入高考的化学分数应该为97分。依此类推。

  选考科目“一考两用”,既可以获得学考等级,同时又获得高考选考科目赋分。

  田忌赛马

  出自《史记》卷六十五:《孙子吴起列传第五》

  译文

  齐国使者到大梁来,孙膑以刑徒的身份秘密拜见,劝说齐国使者。齐国使者觉得此人是个奇人,就偷偷地把他载回齐国。齐国将军田忌非常赏识他,并且待如上宾。

  田忌经常与齐国众公子赛马,设重金赌注。孙膑发现他们的马脚力都差不多,马分为上、中、下三等,于是对田忌说:“您只管下大赌注,我能让您取胜。”田忌相信并答应了他,与齐王和各位公子用千金来赌注。比赛即将开始,孙膑说:“现在用您的下等马对付他们的上等马,用您的上等马对付他们的中等马,用您的中等马对付他们的下等马。”

  已经比了三场比赛,田忌一场败而两场胜,最终赢得齐王的千金赌注。于是田忌把孙膑推荐给齐威王。齐威王向他请教了兵法,于是把他当成老师。

  来源:都市快报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方志隆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