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外媒看淳安
护一湖秀水,富一方百姓 2016年千岛湖综合保护工程将有新举措
发布时间:2016-04-29 14:48:34

  我县一直把“护一湖秀水”作为首要任务,把“富一方百姓”作为重大的历史责任。为了推进“秀水富民”,我县列出了2015年及今后一个时期要重点实施的十大工程,其中“一号工程”就是千岛湖综合保护工程。

  2015年,千岛湖水质评价结果在各类考核中均为优秀,首次实现断面出境水质和环境空气考核双优秀,荣获2015年度浙江省 “五水共治”大禹鼎,还被环保部命名为浙江省五个“国家生态县”之一,成功摘得了全国生态建设的最高绿色奖杯。2016年,淳安整装再出发,构建环境转型新模式,结合生态环保“十三五”规划,深入推进千岛湖综合保护。

  环境监管再加强

  排污需达“千岛湖排放标准”

  2016年千岛湖综合保护的目标是到2016年底,保持千岛湖地表水13个断面、21个监测点水质指标均达到《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Ⅱ类标准以上;大坝前出境断面继续保持Ⅰ类水质;全县84条主要河流全部达到Ⅱ类水质以上;空气环境质量始终保持优良,PM2.5小于35微克/立方米。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淳安继续加强环境监管,借助环境保护工作巡查机制、环境网格化监管平台,综合协调各乡镇、各部门的监管资源,严格执行新环保法,确保区域环境安全。同时,建立更具威慑力的执法监管手段,灵活采用移送公安、经济处罚、约谈警示、突击检查等手段和方法。严把环境准入审批关,对不符合要求的项目实施禁批制度,对限制准入区的建设项目进行严格控制和限制;引导产业科学发展和合理布局,对空间上属于限制和禁止发展的产业实行禁批,对先进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等产业在总量分配上优先调剂;严格实行专家评价和公众评价相结合的环境准入决策评价机制,做到项目审批集体讨论、民主决策。

  排污口整治一直是千岛湖综合治理的关键,2016年淳安强力推进企业截污纳管工程,将重点瞄向乡镇企业截污纳管工程,目标是到2016年底消除一切非政府性排放口,做到所有污水都经污水处理厂处理后排放。同时,在环境质量、污染排放、环境监管等方面探索制定适用于淳安的特定“千岛湖排放标准”,城集中式污水处理厂从现有城镇一级A标排放的基础上,再提高排放标准。

  开展农村运维保洁

  让清流入乡村

  目前,淳安县农村治污的工作重心已从工程建设向设施运维转变。积极创新农村运维模式,完善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的工程运行维护管理机制,建立了以县为责任主体、乡镇(青溪新城)为管理主体、村为落实主体、农户为受益主体以及第三方专业运行维护机构为服务主体的“五位一体”的维护管理体系。同时,拟成立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办公室,专门负责全县清洁乡村、河长制、农村生活污水运行维护等。此外,淳安还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运行维护纳入县对乡镇的考核内容,采用县、乡两级考核模式,并将考核结果与运维费用挂钩。据悉,淳安今年将新建18个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预计可新增受益农户2671户;对沿湖、沿溪(沿河)排放要求较高的自然村和目前排放水质较差的自然村的治理设施进行工艺改造,预计新增5000�人工湿地和30套动力设施。

  淳安县环保局局长童友军介绍,今年淳安农村治污工程验收将委托第三方有资质的中介机构,通过科学数据对农村治污工程质量进行量化考核。

  据了解,今年千岛湖湖面垃圾打捞工作将在2015年市场化试运营的基础上实现全湖区市场化运营。通过委托第三方公司将汛期突击打捞向全湖区常态化保洁转变,同时在各个景区、沿湖乡镇、渔政站、林场等地建立信息员,实时掌握湖面垃圾动态。据悉,千岛湖湖面垃圾资源化利用工程也将于7月正式投入运行。

  聚力开展水气共治

  全力迎接G20峰会

  作为杭州的一份子,淳安正紧锣密鼓地为G20峰会做准备,G20峰会服务保障也是今年千岛湖综合保护工程的重要内容之一。据悉,淳安将通过“五气共治”、“五水共治”等方面进行整治,全面淘汰小型燃煤锅炉,严格控制扬尘污染,加快推进工业废气整治,加强危化品监管、饮用水水源地污染执法检查和应急演练。此外,将重点对污染性较大的企业进行政策讲解和宣传,让其尽早安排生产计划,结合峰会合理制定企业限产或关停计划,确保淳安以最美丽的姿态迎接G20峰会召开。

  淳安还将加强生态修复,开展入湖河口湿地生态修复的调查研究,对全县主要入湖河流进行进行分析研究细化,提出可操作的入湖河口湿地生态修复工程,并进行投资估算。同时,开展部分河流的湿地生态修复试点工程,选取一些河流,比如武强溪,先行开展试点工作。

  完善智慧环保监控平台

  让环保更“智慧”

  2016年,淳安还将继续充实环境监测监控系统的实时数据接入和污染源的实时视频监控设备安装工作,开展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前端视频监控设备及水质观察点租借。

  加快水质水华监测预警项目的开发,在原有基础上,进一步充实完善智慧环保平台。新建环境事故应急指挥和环境综合监督管理两大系统,通过对各个风险源企业建立详细的资料信息库,确保在突发事件发生时,为应急人员提供“快、准、全”的资源信息。构建一体化办公环境,实现项目审批、现场检查、监测管理、限期治理、行政处罚、排污许可、排污收费、督查管理等业务协同性、流程化动态管理。

  (王莺 方辉)

  来源:钱江晚报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方志隆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