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外媒看淳安
淳安以领跑姿态奋力夺取五水共治新胜利
发布时间:2016-05-30 11:06:47
淳安以领跑姿态奋力夺取五水共治新胜利


淳安石林镇“巾帼帮帮团”在清洁乡村行动中清洁家园。 



全县425个行政村建有终端处理池1408套,正在开展排查整改,确保每一套都发挥作用。 



对农村的小沟、小渠、池塘等微小水体,明确管护人员,开展清淤活动。 

 

 

  5月11日,在淳安县召开的“五水共治”暨千岛湖综合保护工程推进会上,县委书记朱党其撂下一句“狠话”――

  “要立马成立联合巡查组,对千岛湖保护实施24小时不间断巡查,时间暂定百日。即查即曝光、即查即处理,重点查责任,重点处理人,主要是查处一批对环境有影响的问题企业、问题工程,对相关干部责任人一查到底,严肃处理。”

  一句话,振聋发聩。7个“查”、3个“处理”的字眼铿锵有力,让与会的乡镇、部门“一把手”倍感压力山大。

  当晚,县政府会议室灯火通明,在商讨百日联合巡查的相关方案。次日一大早,6个巡查组马不停蹄分片巡查去了。在过去的两周时间里,淳安全县乡镇周末几乎无休,都在组织自查和问题整改。

  至发稿时,第二轮巡查结束,发现问题431个,移交公安处理2件,处理3人,移交纪委处理8件。

  据悉,6月2日,淳安县还将召开第二次全县“五水共治”推进大会,届时纪委、组织部、检察院、公安等部门负责人都将全部到场,对巡查出的问题进行督办、整改。

  淳安治水缘何这么拼?给出的解释是:去年拿到了全省“五水共治”最高荣誉“大禹鼎”,这是对淳安治水工作的肯定,但如何把大禹鼎继续牢牢举在淳安人的手中,唯有拿出百倍的信心、付出百倍的努力,才能继续问鼎、继续在治水路上走在全市的前列。

  “在‘清三河’达标、勇夺‘大禹鼎’之后,淳安将化荣誉为动力,肩负责任和使命担当再出发,成为全省水环境治理的典范,为全国湖泊保护、绿色发展提供‘淳安样板’。” 淳安县县长柴世民说,淳安力争实现“三个一”目标,即生态环境质量始终保持全省一流、全市第一,出境断面水质持续保持Ⅰ类A级。

  其实,在淳安人的心中,治水的目的更在于让淳安的人民群众在治水过程中享有更好环境、更好发展、更好生活。基于此,淳安人在治水的路上永不停歇、一路前行,按照“最高标准、最快速度、最实作风、最佳效果”的要求,以领跑的姿态奋力夺取“五水共治”新胜利。

  

  吹响治水最严执法号角 环境违法行为顶格处罚

  百日联合巡查,是淳安县在G20峰会倒计时100天来临之际推出的治水行动,也是保护千岛湖水环境的重要举措。

  巡查内容非常具体细致,其中包括工业企业、宾馆酒店和饮用水源地污染源处置,畜禽养殖业污染治理等情况。目前,淳安对所有环境违法行为,依法采取最严格处罚。去年淳安问责处理了21名治水不力的干部,当时认为处罚太重。现在回过头来想,不严惩不足以形成威慑。

  百日联合巡查仅仅是淳安重拳治水的一个缩影。在治水工程中,淳安对乡镇交界断面水质考核实行一票否决,并在全省率先推行农村治污运维体系,建立环保部门、乡镇、村级组织、受益农户以及专业运维单位“五位一体”的长效管理机制,在所有乡镇成立市场化的运维工作站,确保所有污水治理设施“管子要通、污水要流、机器要转、水质要达标”。“以水质的提升,来检验淳安农村治污工程的实际成效。”淳安县环保局局长童友军说。

  同时,建立环保、水利、公安、城管等多部门组成的“一巡多功能”机制,对沿湖沿线的“五水共治”、“四边三化”等有可能影响环境的问题,实行一次巡查、多管齐上、即时整治,并实行“五水共治”大督查及曝光处置机制,在乡镇与部门之间开展组团竞赛,“捆绑考核”,树英雄、打狗熊。

  

  践行“秀水富民”发展理念 治水有了“千岛湖标准”

  2014年,淳安提出了“秀水富民”的发展战略。为此,淳安舍得投入,下了“血本”。

  在原先已安排3年“五水共治”投资33.8亿元的基础上,淳安县委、县政府不断追加资金,除了重点实施农村治污、城区截污纳管、景区湖区污水上岸、农业面源整治等工程外,还新增218家企业排放口整治,并结合水源保护地的实际,提出了污水处理厂要有自己的“千岛湖标准”。

  淳安县南山、坪山、城西3座城区污水处理厂已全部达到一级A标的排放标准。为更严格保护千岛湖水环境,淳安县深度提标论证,计划在一级A标的基础上,通过化学脱磷等工艺,使各项主要污染物指标再全面降减30%以上,实现千岛湖自己的排放标准。

  同时,加快汾口污水处理厂一期提标改造、姜家污水处理厂管网建设以及坪山污水处理厂二期扩建等工程,提高污水处理厂的处理率、负荷率和达标排放率。

  目前,“千岛湖标准”已经完成全县相关单位、相关行业的论证,正在征询国内外专家的论证。

  淳安县对乡镇的考核,重在考核绿色GDP,考核生态红利。建立了以千岛湖生态保护为核心的考核导向机制,一般性工作不列入乡镇、部门的综合考评,仅设置生态保护、生态经济、改善保障民生三类考核指标,其中两项生态指标占到发展指标的70%。同时,创新生态监管机制,实施生态保护与建设“一票否决”制,按照出境断面水质情况,采取奖励、警告、免职等多种方式。

  

  整治农村环境出实招 打造清洁乡村升级版

  早上7点,淳安县石林镇由年轻妇女们组成的“清洁乡村帮帮团”,就忙活起来。她们穿梭在房前屋后、田间地头清扫垃圾。石林镇“清洁乡村帮帮团”是淳安县“卫生大军”的一个缩影。据初步统计,全县每天有两千人次参与清洁乡村活动。

  今年是淳安县开展实施清洁乡村的第十个年头,今年又是淳安县确定“乡村旅游推进年”。农村环境,既是五水共治的基础,又是乡村旅游的基础,把清洁乡村、美丽庭院当作乡镇的重要常态工作来抓,以精细化管理为抓手,通过持续深入不断推进,着力打造清洁乡村“升级版”。

  “淳安清洁乡村工作走在前列,在前几年已建设大量工程设施,但这些工程建好后,是在太阳底下睡大觉还是真正发挥作用了?要经得起检查和考验,这就是打造清洁乡村升级版的目的。” 淳安县五水共治指挥部副主任杨约顺介绍,该指挥部每月组织人员到乡镇、到村进行督查,检查结果乡镇、村都要进行排名,排名结果在媒体上公布――这个“红黑榜”,在全县产生极大的促动。

  何为清洁乡村升级版?

  ――更加注重综合。过去的检查仅仅局限地面是否打扫干净,如今则是要求全方位的干净,只要是河道、房前屋后、小沟小渠、池塘等视线所及范围的所有环境问题,全部列入检查范围。不仅仅是干净,还要“整洁有序、温馨文明”。

  ――更加注重长效。检查当平时,平时当检查。用机制、体制来保障,通过建立健全乡村两级的奖惩措施,进一步加强保洁员队伍建设,调动他们的积极性;任何时间、任何地点,经得起任何人的检验。

  ――更加注重整改。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做到迅速整改,对整改无动于衷的加倍扣分;高度关注整改后的后续反弹,确保整改的彻底性。

  ――更加注重氛围。依靠全社会、全体村民的广泛参与保洁,提升他们的卫生保洁意识,做好“门前三包”,促进文明行为习惯的养成;

  ――更加注重公正。过去检查都是治水办督查组工作人员,现在则邀请社会各界人士共同参与检查,通过不同眼光来“比对”、来“挑刺”,使整个排名更公平、公正,今年已先后邀请离退老干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区工作者等,加入到检查督查的队伍中,让他们共治共管、共建共享“五水共治”和美丽乡村建设带来的成果。

  此外,淳安县通过队伍提升、资源整合、体制完善等一系列措施,打破资金、配套设施以及垃圾运转处置等瓶颈,力促清洁乡村工作实现再提升,相关工作在杭州市走在前列,当标杆,做示范。

  

  治水插上智慧化翅膀 提高千岛湖保护水平

  这些年千岛湖旅游发展迅速,各类游船艇及客旅船有近两百艘。船上的污水去哪里了?千岛湖在全市率先“游船(艇)污水零排放”工程,已成为国内内陆湖泊船舶污染防治的示范性工程。

  为了保护一湖秀水,淳安治水正用科技的力量不断提高千岛湖保护水平,软、硬相结合智慧治水。

  今年,淳安投入500万做千岛湖水环境保护定向课题研究,已与中国环科院、中科院南京地湖所、杭州市环科院等建立战略合作关系,设立院士工作站,建立环境形势分析会制度,实行“专题研究、专家咨询、公众参与、集体审议、信息公开”的治水决策模式,打造污染源在线监测、环境质量实时监测、水质水华预警监测于一体的智慧环保体系,对千岛湖水环境进行跟踪研究。

  “技术支撑是软实力,工程建设是硬实力。我们计划投资70000多万建设智慧环保监管监测平台,建设千岛湖生态安全监测预警系统,保证千岛湖饮用水的生态安全,为千岛湖配水工程做好技术保障;另外,还在建设工业企业监管监测平台,对所有和环保相关的企业无死角无盲区监控监管。” 淳安环保局副局长吴志旭介绍,淳安已实现从水上到陆地、从排污到运输,全覆盖监控污染源。

  目前,淳安正在规划设立13个主要入湖溪流自动监测站和10个大气监测点,全方位监测千岛湖环境质量,做到实时监测、定时发布,并且要增加10个专业技术人员、配备高新设备,加强对上游安徽来水的监测,以数据来推动上下游提高共保水平。

  在淳安治水成绩斐然的背后,是治水人的默默付出。多少年来,他们在幕后无私奉献,淳安涌现出了一大批治水、护水、爱水的先进典型。

  为大力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全县营造治水、护水、爱水的良好氛围,淳安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最美河道”、“最美护水人”推选活动,让治水人从幕后走到台前,接受鲜花和掌声,接受全市人民的点赞。荣誉之后,淳安治水将再出发。生命不息,治水不止!

  当前,淳安县最重要的工作重点是围绕G20峰会,切实做好服务大局与用好机遇两篇文章,在“五气共治”“五水共治”等方面加大投入整治的力度,圆满完成服务保障G20峰会光荣使命,借势提升城市国际化水平,努力让淳安的天更蓝、山更青、水更绿。

  在峰会之前,淳安县将建设11个PM2.5监测点,当你进入千岛湖景区,你就能收到短信告知实时空气质量;6月底前,淳安将完成小型燃煤锅炉淘汰或清洁能源改造和剩余黄标车淘汰任务,并对沿湖沿线高烟囱或冒黑烟现象进行一次大排查。

  淳安还将进一步加强饮用水水源地安全管理,重视解决好一些威胁水源水质安全所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加强危化品监管,对接公安、交通和安监等单位开展全方位联合执法检查,积极开展环境安全应急演练,确保天更蓝、山更青、水更绿。(本站编辑 贾晓芸摘编)

 

  来源:杭州网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方志隆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