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外媒看淳安
往年多用药 今年有“奇兵” 千岛湖松林剿虫派出“赤眼侠”
发布时间:2016-06-12 10:05:11
往年多用药 今年有“奇兵” 千岛湖松林剿虫派出“赤眼侠”

  本报讯(通讯员 徐金华 方俊勇 淳安记者站 程海波)炎炎夏日一到,就又到了防治松毛虫的关键节点,不过淳安今年的松毛虫防治工作和往年不同,除了用药和挂杀虫灯之外,还请来了一批“赤眼侠”,充当了治虫的“生态奇兵”。

  这批“生态奇兵”的真实身份其实是松毛虫赤眼蜂,简称赤眼蜂,是松毛虫的生物天敌。6月4日开始,淳安姜家林业中心站就组织20多人“放蜂小分队”,在松林覆盖的山上,每隔一段距离就在树干上放置一个赤眼蜂蜂卡。

  “如果晴好天气持续,每一张蜂卡将在两天至三天的时间内孵化出上千只赤眼蜂。赤眼蜂是松毛虫的天敌,它们会寄生松毛虫的卵,以此达到杀虫的目的。”淳安县森防站站长俞春来介绍说,今年计划先对姜家镇、浪川乡的2000多亩松林放置蜂卡,这也是淳安首次释放赤眼蜂来防治松毛虫。

  目前,“放蜂小分队”在2000亩的林地里放置了大约两万四千个赤眼蜂放蜂卡,随着孵化完成,这片区域大约将会出现两千四百万只赤眼蜂,组成剿灭松毛虫的“先锋军团”。

  据姜家林业中心站站长夏俊勇介绍,千岛湖每年松毛虫害有四个节点,如果能在松毛虫成虫前,将大部分虫卵消灭掉,就可以大大降低松毛虫虫口密度。“以前主要采用药物防治、挂杀虫灯两种防治方法,但虫口密度还一直保持很高。”

  据了解,赤眼蜂不咬人,对环境没有任何污染,对林农的蚕、蜂也没有危害。它们以松毛虫的虫卵为食物,虫卵吃完了,最终自己也会因失去食物而死亡。

  来源:杭州日报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方志隆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