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外媒看淳安
淳安:一桥仁灯五百年
发布时间:2016-06-20 10:54:39
淳安:一桥仁灯五百年


做工精致的仁灯。 



每逢春节、元宵,村民们都会舞仁灯以表示对商辂的敬仰,并祈祷风调雨顺。 



参与制作的村民向商振洲(右)请教仁灯制作。 

  淳安县里商乡里商村一处普通的农家小院,70岁的商振洲把前几天“非遗日”刚刚舞过的仁灯,一盏盏小心地收拾好,然后放入到纸箱内,等待下次灯会再用。“仁灯舞得好不好看不要紧,最最主要的是不能让它失传了。”

  商振洲是明朝三朝宰相商辂第十六代孙,仁灯也是因商辂而得名。

  根据记载,商辂七十寿辰时,宪宗皇帝因为敬重商辂的仁德,特地赐了一百只宫灯以表示为其祝寿。商辂家乡里商村的村民们后来又特地建了一座花厅,并按照宫灯的式样制作成了花灯,组成了一条龙灯,还特地取名叫“仁灯”,以表达对商辂的敬仰之情。

  “扎仁灯最重要的是细心,每一道工序都马虎不得。”商振洲40出头才开始学做仁灯,那时父亲还在世,眼看这项祖传的花灯要失传了,于是就召集全村手巧的青壮年都来学习仁灯的制作技术。

  也许是秉承了父亲和爷爷的天赋,商振洲是所有人当中学得最快、学得最好的一个。

  “我父亲可以说是我们这条源里最聪明的一个人。”商振洲提及父亲,眼里流露出骄傲神情。因为种种历史的原因,代代都是读书人的商家,唯独他只读到了小学便辍学了,不过书虽然没读多少,但心灵手巧的基因却还是遗传了下来。

  仁灯的花样有很多,制作的手艺相当复杂。这次为了在“非遗日”上展示仁灯,商振洲带着其他几位村民,整整忙乎了差不多十天时间,不过这也才只扎了六桥(仁灯也属于淳安板凳龙的一种,一桥即指一张板凳,每张板凳上一般有6盏仁灯)六六三十六只仁灯。

  仁灯的门柱以对联为主,大门、灯角以喜庆吉祥图案及鱼、鸟、花、草为多,常见的有“梅兰菊竹”、“寒鹊争梅”,还有“荷映红日”、“玲珑古塔”,以及“凤采牡丹”、“双龙戏珠”等等。所以,仁灯不仅是游灯的道具,而且还是精巧别致的民间艺术品。

  “现在灯上的对联,很多是我一个一个抄摘来的,都是有寓意的,有的是赞颂商辂的,有的是讲道德礼仪的,还有的是写我们家乡美景的。”尽管自己文化程度不高,商振洲崇文敬祖重传统的思想,却是早已融化在血液里。

  在商振洲家的堂前,至今还挂着他父亲和爷爷书写的家训以及警言,以及两副木制的对联。商振洲说,这些东西虽然算不上是文物,但在他心里依然是无价之宝,就像仁灯一样,必须要一代一代地传承下去。(本站编辑 贾晓芸摘编)

  来源:杭州日报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方志隆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