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外媒看淳安
一代淳安人的记忆:曾以老码头为生的那些人如今都去哪了?
发布时间:2016-06-27 09:56:46
一代淳安人的记忆:曾以老码头为生的那些人如今都去哪了?

  毛竹源码头

  浙江在线杭州6月25日讯(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刘健)上图这个地方,相信每个淳安人都不会感到陌生,甚至来过千岛湖的人也会觉得分外亲切。

  这个地方就是毛竹源码头,位于淳安县石林镇。从上世纪60年代起,在长达四十多年的时间里,毛竹源码头一直是淳安对外沟通的唯一窗口,更是来千岛湖旅游的必经之地,同时也是淳安县唯一通火车的地方。

  如今的老码头,早已物是人非,唯独斑驳的墙壁上还能辨出“毛竹源―杭州”的字迹。此情此景,肯定让你无法想象这里曾经的繁华与喧嚣。

  毛竹源码头

  就是这间候车室,过去每天都有3000多人来到这里,从码头走向全国各地,从全国各地回到淳安。有近千人靠码头养家糊口,在码头边办旅馆、摆地摊、开饭店……

  毛竹源码头为何衰落?曾以码头为生的人如今都去哪了?今天的码头又有哪些新变化?关于它昨天和今天的故事,下面让54岁的“老码头人”徐月琴为你讲述。

  谨以此文献给曾在毛竹源老码头乘过车、挤过船的每个人!

   【以下为徐月琴自述,下同】

   老码头是淳安人的根

  老照片

  我的家离老码头不远,码头是我小时候常去逛的地方,幼时的我,码头对我来说,就好像是个小县城,你想买什么东西都可以在码头边买到。

  读书的时候,去老码头坐船是我每天去县城学校的唯一工具。由于那个时候码头来回县城只有8艘船,根本满足不了我们进出城的需要,所以我不得不每天起早去占位置。人多的时候,一艘船要坐近百人,非常拥挤。

  在我的记忆里,老码头边上的岭后火车站,是1956年国家为了修建新安江水电站输送建筑材料和设备才修建的,当时没想到这条铁路也被用于客运,但确实大大方便了淳安人去金华、江西、上海等地。

  如今的岭后火车站只用于运送货物。

  我初中毕业后,来到毛竹源码头一家工厂做业务员,主要为工厂验收审批货物,每个月能赚300多元,可以够自己一个月的花销了。直到那时我才知道,原来淳安全县48个部门都在这里设立办事处,每个办事处都至少有一个办事员,都是为了方便单位从外地采购物资。

  上世纪九十年代是毛竹源码头最鼎盛的时候,边上的旅馆、饭店数不过来,很多人为了第二天起早赶船坐车方便,都会选择当晚在码头边住宿。当时外地来千岛湖旅游的游客,90%多都要从毛竹源码头下湖游览。码头边,888个座位的电影院也是夜夜爆满,虽然影院里放的都是黑白电影。

  老码头边888个座位的电影院如今已萧条不堪

  在码头上,我遇到了我的爱人,爱人也在码头边的工厂上班,也有了我们的孩子,一家人生活的很幸福。可2000年以后,我们越来越感受到,来码头的人慢慢少了,一打听才知道,05、06省道即将改造完成,直通码头的环湖公路也将正式启用,毛竹源码头将不是淳安人的唯一出口了。

  包括我和爱人打工的厂在内,一大批工厂开始裁员搬迁,我俩就无奈失业了。2006年10月29日,杭千高速公路全线开通后,金华开往岭后列车的客流量急剧萎缩,火车失去了短途客运的竞争力,车厢上座率不足一半,造成资源的极大浪费,亏损严重。上海铁路局决定:2009年5月12日起71047105次绿皮列车停止运营。

  电影院的售票口

  往日熙熙攘攘的毛竹源仿佛一夜间就成了”无人区“,据统计,从毛竹源码头下千岛湖的游客不到下湖游客总量的10%。

  离开的那一天,我们家都非常难过。包括我们在内,原先在码头开饭店、开旅馆的邻居们,纷纷回到乡下,重新拿起锄头种茶叶,种毛竹,有些邻居选择靠打渔过日子。

5年让老码头重焕生机

  徐月琴(右)与爱人回忆那段难忘的老码头岁月。

  新的环湖公路启用后,虽然让淳安人的交通方便了,但我和爱人根本高兴不起来。务农的两年里,我和爱人种茶叶,但仅够维持家里的基本生活,日子过得比较艰难。

  来码头的船几乎没有了,慢慢的,我们却发现,在环湖公路上开的汽车却多了起来,很多游客也在这条公路上骑行了。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我和爱人放下锄头,在老码头不远的马路边开起了农家乐。作为当时环湖公路最早的一家农家乐,开业的第一年,我们就小赚了一笔。

  石林镇的骑行爱好者。

  后来,村里的干部告诉我们,从2009年开始,淳安县对毛竹源区域给予政策支持,码头边的江埠大桥的动工建设,老码头附近的农夫山泉生产基地也将投产,干部让我们打消顾虑,毛竹源老码头将会有很大的发展潜力。

  事实也验证了村干部说的话,毛竹源周边的变化越来越大。石林景区渐渐有了”华东第一石林“的名气,国家皮划艇队把这里的港湾当作训练基地,还在这举办了多次皮划艇比赛。通往老码头的环湖公路也举办了很多自行车赛事。从第二年开始,我们每年就能赚到30万元左右的年收入。

  正在训练的国家皮划艇队

  曾经离开老码头的邻居们也纷纷回来了,像我们一样,在环湖公路边开起了农家乐,走上了厨房灶头。据我所知,现在石林镇已经有50余家精品民宿、农家乐,成为了淳安农家乐数量最多的乡镇。在这里,我要提一下我们的竞争对手――千岛渔排,这一家的年营业额就达300余万元,曾创下一顿晚饭净赚3万元的记录,它是我们追赶的目标。

  6月25日,我们镇举办首届石林港湾运动休闲旅游节,一大批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来到毛竹源露营、篝火和烧烤。另外,我还要告诉大家一个好消息,毛竹源老码头即将成为美丽的港湾风情小镇,为什么这么说?看下面这些照片,你就知道了。

  未来,老码头将成为一个港湾风情小镇。

  黑瓦白墙,老码头江南韵味十足。

  毛竹源候车室也成为旅游景点,历史与现代交融。

  看出这栋楼像照相机了吗?过去它是港湾旅馆。

  这一次,老码头真的回归了,曾经在老码头歇过脚的你,还认识她的样子吗?

  在我心里,新的毛竹源码头比过去更美,更有生命力……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方志隆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