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综合新闻
防范为先 防处并举 我县撑起防欠薪保护网
发布时间:2017-02-09 09:06:26
防范为先 防处并举 我县撑起防欠薪保护网

通讯员 徐爱梅 黄一斌

  去年我县共受理各类欠薪信访投诉614批次,涉及劳动者7274人,为劳动者追偿工资等款项1.09亿余元,未发生一起因欠薪引发的群体上访事件或恶性欠薪事件……这是日前从县人社局获得的消息。

  据了解,2016年我县高度重视防范处置企业拖欠工资工作,坚持事前预防和事后处置“两手抓、两手硬”,立足长效建机制、关注节点重督查、紧盯案件强责任,有效保障了广大劳动者的合法权益。

  在顶层设计上,我县出台《2016年度淳安县防欠薪工作考核办法》,从制度上确保防欠薪工作“层层抓落实、事事有人管”,以考核促进了乡镇主动落实防欠薪目标责任,同时以细化职能为抓手理顺行业监管防,以培训为先导提升能力防,县住建局、交通运输局、水利水电局纷纷建立了防欠薪工作机制,先后在纺织行业、物业管理、杭黄高铁等重点行业、建设项目用工组织开展巡查和专题培训5次,提升一线人员业务水平。

  在节点和过程监管上,我县推出了每日专报、联动处置及部门会商等举措,从速从严处置“两节”期间各类欠薪案件。今年元旦和春节期间,我县畅通欠薪情况报送信息渠道,及时掌握全县信访投诉、积案处置、新增欠薪每日动态情况。公安局派驻3名人员到人社局劳动监察大队合署办公,对欠薪逃匿、案情复杂的案件前期介入,协同人社部门做好调查取证和人员稳控查找等工作。法院则对劳动者申请支付令、进行司法确认等事项开辟“绿色通道”,对涉及职工工资事项快速受理、优先执行。同时,为实现部门间信息共享,我县还建立了防欠薪部门联动会商会议制度,确保各部门能第一时间介入快速处置。

  最后,我县还在23个乡镇及12个相关部门建立了防欠薪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县乡二级的领导包案化解制度,积极提升案件交办效能。2016年我县对前期排查上报的33起重点欠薪不稳定因素进行了跟踪督办,目前,已处置结案19起,进入法院执行程序6起,其余8起也取得进展,实现了整体态势平稳可控。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王筱倩 姜智荣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