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外媒看淳安
淳安高垄湿地吸引数百白鹭安营扎寨
发布时间:2017-05-15 10:19:35
淳安高垄湿地吸引数百白鹭安营扎寨

“它们有的在天空中自在飞翔,划出一道道白色的弧线,和青山绿水相映成趣;有的整齐排列,舒展婀娜多姿的身段;还有的在枝头成双成对,相依相伴,交颈欢唱,十分惬意……”

59岁的方高庆不是诗人,而是淳安县农村治污办公室副主任,同时他也是一名摄影爱好者。当方高庆看见数百只白鹭聚集的壮观场景,他忍不住拿起相机,记录下眼前美妙的一幕,言语间也满是诗情画意。

白鹭的聚居地位于淳安县文昌镇栅源村的高垄湿地,4月底,方高庆到村里检查农村治污工作,却意外地发现了大量白鹭已经在此安家落户。在淳安县环保局工作多年,方高庆深知白鹭对生态环境要求极高。“白鹭对栖息和繁殖地的选择有3条硬杠杠――茂密的植被、稳定的水源、充足的食物。”方高庆说,白鹭主要以各种小型鱼类为食,也吃虾、蟹、蝌蚪、水生昆虫等。

村民们告诉方高庆,几年前便有白鹭在高垄湿地落户,到了今年,成群的白鹭开始在湿地定居。“白鹭被称为‘环保使者’,哪里环境好,它们就在哪里安家,所以也有人称它们是大自然的生态检验师。”方高庆认为,白鹭能把家安在高垄湿地,说明它们对当地的环境“特别满意”。

高垄湿地究竟有什么魔力?淳安县五水共治指挥部常务副总指挥徐建球拿出一张奖状――在刚刚结束的浙江省2016年度农村生活污水运维管理优秀县(市、区)评选中,淳安县获得了优秀奖。“管住了农村污水,农村的水环境变好了,自然引来了白鹭扎营。”徐建球说。

据了解,截至2016年底,淳安县已完成423个行政村生活污水设施建设,已实现农村治污设施运维全县覆盖。以文昌镇为例,早在2013年,该镇就成功创建了国家级生态镇;2014年至2015年,该镇投资2000余万元,先后完成了16个村及集镇的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受益农户达2500户;2016年,该镇实施了6个村的污水设施整改提升工程,大大提升了河道水质。“去年以来,文昌镇每月清洁乡村工作检查的名次都在淳安县的前列。”徐建球说。

“这里山青水碧,咱不走了!”白鹭振翅盘旋,似在无声诉说着对这方山水的依恋。

 

  来源:杭州日报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方志隆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