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综合新闻
“最多跑一次” 中介须努力
发布时间:2017-05-29 08:09:37
“最多跑一次” 中介须努力

  肖鲁苏

  中介在服务企业和个人的行政审批事项办理、解决政府工作人员专业知识和技术的欠缺方面,起到了“双服务”的桥梁纽带作用。但在服务过程中,负面问题也不少见,曾见报道说在某地审批一企业,要历经40多项设计、咨询、评价等环节,而这都得由中介来完成,耗费巨资不算,单程序走了数年,企业还没成立。

  我不知道报道的真实性,但“把小服务忽悠成高收费、承诺高大上服务一团糟”在某些中介领域的确比较严重。许多中介从行政审批机构剥离,或明或暗还戴着“红帽子”,与“母体”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李克强总理曾怒斥某些中介是“戴着政府的帽子、拿着市场的鞭子、收着企业的票子”。

  自去年底全省经济工作会议推出“最多跑一次”改革以来,我县一直在“跑着”推进,打破法律法规时限框框、程序框框,极大方便了办事群众,提升了工作效率,目前可以说进入了“最多跑一次”的攻坚期,中介机构如何协同推进同样关键。行政审批机关或出于审批事项改革的需要,或出于审批风险转移的考虑,越来越多地通过立法将审核把关的技术性要求转移给社会中介,中介往往掌握着企业审批申请的“生杀大权”,中介环节不做好改革推进,“最多跑一次”将“肠梗阻”。国家不仅应严格立法审查,避免行业立法部门化、利益化,减少办事审批环节,也要强化对中介机构的监管,确保其独立性和公正性,更要提升中介服务的质量和效率,真正发挥中介服务的专业和技术优势。

  “最多跑一次”的最终目的,是通过政府自身改革,带来百姓、企业、政府的共赢局面。只有真正将审批程序精简最大化,实现“最多跑一次”,提升政府服务、优化政策供给、加强制度供给、营造良好环境,才能让政府的好政策落到实处,激发社会活力,让人民满意。

编辑王建才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