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外媒看淳安
淳安治水“金鱼杯”报名 来听“四个最美”动人故事
发布时间:2017-07-05 10:48:02

  寻找“最美小微水体”、“最美家乡河”、“最美治水人”、“最美保洁员”……6月5日,在淳安县纪念“世界环境日”大型活动中,由淳安县五水共治领导小组、中共淳安县委组织部、中共淳安县委宣传部主办的淳安版“大禹鼎”―― “金鱼杯”四个最美竞赛活动,也同时宣布正式拉开序幕。在一个月的报名过程中,淳安县各乡镇、部门踊跃申报,角逐“最美”,纷纷讲述那些鲜为人知的“五水共治 康美淳安”动人故事。

  小微水体怎么治?看临岐小池塘华丽“变身”

  在临岐镇里口村塘头凹自然村,有个面积667平方米的小池塘,在老一辈人的记忆中,灌溉和村内防火是这湾池塘的最大功能, “这一池塘水以前能灌溉20多亩的水田呢”。

  “但由于周边山地较多,每每下雨,山上的泥水就会流进池塘里。”据村民介绍,长久的冲积使得池塘被淤泥填积,加上生活垃圾常年累积,它慢慢失去了原有的“眉清目秀”。

池塘整治前图片

  好消息是,在今年淳安县开展的小微水体整治工作中,塘头凹池塘是淳安前期排摸出需要重点整治的72个Ⅲ类以下小微水体之一,也是淳安提出全面剿灭Ⅲ类以下小微水体行动中第一个启动整治的乡村池塘。

池塘整治后图片

  现在的塘头凹池塘,如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般“清新脱俗”,远远望去,犹如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不仅给里口村村民茶余饭后提供了散步休闲的场所,也为他们的生活提供了便利,也为这个小山村增添了些许灵性。

  向Ⅱ类以上进军 治水助推宋村乡特色小镇建设

  治水的目的是啥?有人说,是为了拉高五水共治的标杆,是为了建设“康美千岛湖”。眼下,正在打造“渔乐宋村 民宿云港”特色小镇的宋村乡就把治水工作,当做了建设特色小镇的基础和前提,并提出了确保全乡小微水体水质达到Ⅱ类以上的目标。

  比如宋村乡云港口村史里自然村中池塘,虽说面积只有50平米,但在整治以前,水面的漂浮物是绿色的,属有轻度污染。

  而像这样的小微水体,宋村乡还有好几个。如何将轻度污染变成Ⅱ类以上?宋村乡的做法非常强硬。 

  乡政府在县五水共治指挥部的指导下,制定“一定一方案”强化工作举措,通过“三张清单”治水机制,即责任清单、项目清单、问题清单。

整治中

  期间,还邀请2家单位7位设计人员进行整治“会诊”,通过清理垃圾、改良水体、生物治理等五个方面的举措对池塘周边适当进行整治,达到洁化、绿化、美化。

整治后

  历经一个月,宋村乡最终完成全乡小微水体整治工作。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全乡全面成立村级河长制,进一步责任到人到点,确保全乡小微水体水质达到Ⅱ类以上。每个小微水体,县委组织部、县五水共治指挥部联合选派了1名治水督导员,对治水督导员也明晰了具体责任。

  出资50万治水 兑现7年承诺

  在报名参选“最美治水人”的大队伍里,汾口镇湛川村80后青年余旭的治水故事,不禁让人竖起大拇指。因为,这个看似普普通通的年轻人,兑现了他对家乡的承诺。

余旭

  原来,早在2010年,在杭州经商办企业的余旭,就将回馈家乡建设家乡作为自己人生的承诺之一。逢年过节回家,他都会主动走访村两委、村里的党员群众,商量着村里的大事小事。

修葺一新的前门池塘

  当时,他就承诺有朝一日,肯定会出钱来修葺村里前门池塘。2016年上半年,当村里百姓都快忘记这个承诺的时候,他主动找到村委主任,决定出资50余万对前门池塘进行清淤治污,除了新增曲桥、凉亭,还进行了绿化亮化和生态养鱼。

  如今,他正在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响应“淳商回归”号召,考虑回乡创业。

……

  他们,是我们共同寻找的“五水共治 康美淳安”的动人故事!鲜花与掌声已备好,谁将最终胜出,成为“金鱼杯”最美的淳安治水故事?敬请期待……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方志隆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