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综合新闻
农居成新景 家园更美丽 我县农民建房管理、危旧房治理和“无违建县”创建三项工作情况扫描
发布时间:2017-07-13 08:48:38

  西坡尽头白水流,黛瓦墙下是我家。拥有一栋优雅、漂亮又实用的住房,是不少人的梦想。我县地处浙皖赣三省交界处,千岛湖是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把农家的房子建好、建漂亮,不仅是每个农家人的期盼,也是建设康美千岛湖的需要。

  为了让城乡更美丽,我县积极开展农村建房管理、危旧房治理和“无违建县”创建,城乡面貌焕然一新。近日,在全县农民建房管理、危旧房治理暨巩固“无违建县”创建成果推进会上,更是提出了“和而不同”的新理念。让我们来看一看,我县在这三项工作上的新成果、新计划。

造型更美 品质更高 
我县为农村建房立规矩、供服务 

记者 方俊勇 通讯员 程建兴

  体现整体风貌、韵味,看上去一致,但就每个建筑而言又有一定的差异性――这是近日全县农民建房管理、危旧房治理暨巩固“无违建县”创建成果推进会上,我县就农民建房提出的“和而不同”新理念。

  为进一步规范农村建房行为,提升农村建房品质,加强农房风貌管控,我县在前不久下发了《关于进一步简化农村建房审批程序及强化批后监管工作的补充意见》,决定在全县范围内实行农村建房规划技术和外观风貌的“双控”管理。根据该《意见》,我县将扩大农民建房“双控”管理范围,全县范围内集体土地上所有的农村私人建房行为,其户型、立面、层高、色彩等实行带方案审批,农户须按图纸进行施工。同时农房设计图纸修改服务覆盖全县,全县范围内所有农民建房享受免费图纸修改服务和设计单位免费下乡指导服务。此外,还要求农房施工现场增挂设计效果图、对非沿湖沿线区域农房占地面积与檐口高度控制提出新要求,强调严格执行农房审批规划技术要求。

  在此基础上,县住建局下发了《2017年度提升农村建房品质工作实施方案》。根据该方案,县住建局已委托了四家设计单位,将全县23个乡镇分成四个片区,免费为农村私人建房提供图纸修改服务,安排农村建筑工匠培训计划。为编撰《2017年淳派民居图集》,我县已开展了2016“最美农居”评选活动,赛后将对优秀农房进行优化设计并汇编入该《图集》,进而开展宣传与推广,加快推进金峰乡锦溪村、左口乡桥西村农房设计落地试点方案编制,加快汾口镇茅屏村、浪川乡芹川村三期安置点、文昌镇上荷坞农房安置点建设,初步形成千汾线淳派民居示范带。此外,我县将加强对各乡镇农民建房带方案审批、按图施工的监督和指导,重点巡查千汾线、淳杨线沿线农民建房风貌管控,并以《淳安县乡村风貌规划研究》为指导,深入调查研究并总结提炼淳安民居的地方特色,开展农村建筑工匠培训。

  为了确保农村建房管理落到实处,我县还将在12月份开展全县农民建房实行带方案审批、按图施工执行情况专项检查,按照考核要求对各乡镇、设计单位进行考核。同时开展2017年“最美农居”评选,总结完善提高农村建房品质工作的长效管理机制。


成景观 建新居 改用途 
危旧房巧做“拆改用”文章 

记者 邵建来 通讯员 潘丽珍

  一个阳光明媚的周末,石林镇茶园村胡家自然村的沿湖公园,一些游客在休憩,有的荡秋千,有的在凉亭里打盹,有的在花丛中拍照……

  来自建德市莲花镇的陈先生拿出他的烧烤设备,和朋友一起将身旁的包装盒里的羊肉串、烤翅、烤鱼等食物拿出,排列在烧烤火炉边。陈先生说:“周末天气好,约上几个朋友一起出来玩,石林离建德不远,没想去景区,这里合适就在这里停下来,自带干粮和食物,吃吃玩玩很放松。”

  陈先生身旁的一位女士补充道,她已经不止一次来茶园这个公园了,这里的环境非常漂亮,也非常干净,是游客休憩的理想场所。

  公园边上名叫“千岛渔排”的农家乐门前停满了车辆,经营业主黄志红指着前方的公园介绍,他在这里开饭店已经有十几年了,现在的公园以前是一个砖瓦厂,后来砖瓦厂关停后,这里就成了一个杂草丛生的废弃场地,既影响景观,也不安全,如今改成公园,吸引来不少游客停留。

  石林镇“无违创建”工作启动后,对这2000余平方米的原废弃厂房进行了拆除,如何拆改用?茶园村的农家乐经营户提出, 此处可作为茶园村沿线的景观节点进行建设。这一建议被采纳吸收。三个月后,废弃厂房旧址改造提升项目破土动工……

  立足“拆”字,做好拆改用文章,以拆带用、以用促拆,正是我县在“无违建县”创建中的一大特色做法。结合实际,有的村庄违法建筑拆除后,及时规划为停车场;有的将违建房拆除后,规划新建为农民集聚房配套用房……真正做到“拆建结合,开发一批;拆绿结合,美化一批;拆改结合,提升一批;拆耕结合,垦造一批”。  

美丽新农居 人人都说好 
农民建房“和而不同”理念受追捧 

汾口镇茅屏村“杭派民居示范点”全貌,一排排错落有致的农家房屋“颜值”很高。 见习记者 徐岳林 摄
 
  见习记者 徐岳林

  随着时间推移,整体规划引领,优化布局设计,建设富有特色的新农居,这样的理念已经越来越被淳安人所接受。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我县多地已建成的农家住房,不但美丽,而且实用,这样的房子已受到群众的点赞。

  走进汾口镇茅屏村,一幅新颖别致的杭派民居建筑“画卷”在眼前缓缓展开。粉墙青砖黛色瓦,木梁露檩牛腿架。大天井、披檐窗、小花园逐一映入眼帘,还有自带溪流叠翠的景观点缀其间。碧水青山交相辉映,一排排错落有致、和而不同的农家房屋显得格外养眼。

  截至到目前为止,“杭派民居示范点”一期弘仁坊31幢房屋已全部完工,接下来一段时间,50户农户将按照程序陆续摇号入住。“真希望能早点住进这么美的房子里!”看着建好的新家,农户吴爱英连连表示十分欣喜。一旁的几位上海游客也饶有兴致地在民居前合影留念。

  汾口镇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杭派民居示范点”的主要设计风格是“融合”,既注重乡土气息与群众需求相融合,又注重宜居宜产与古朴典雅相融合。全村住房有着整体风貌、韵味,整齐一致,但就每个建筑而言又有一定差异性。

  为了体现这一特点,村里的建筑建造时就有很多讲究,例如,几条主要的小巷子全部是由鹅卵石和青石板铺垫而成;景观古井公园周边配套的绿化工程使得整个古井显得更加自然和谐;景观提升工程以提升绿化为主,凉亭和牌坊的设计尽量还原了汉代建筑风格特色。下一步,汾口镇计划将美丽农居打造成杭派民居的示范,发展特色休闲产业,在村边建设现代农业休闲体验园,真正让农居点成为游客的栖息地,带动农民致富增收。

  按照“和而不同”新理念,我县正在精心规划设计越来越多的最美农家住房,对于这类房子的设计和建设,老百姓普遍表示满意。

  记者在文昌镇上荷坞村安置点看到,施工队伍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地基建设作业,不久的将来,一幢幢最美农家房会在这里拔地而起。

  据文昌镇相关负责人介绍,上荷坞村安置住房采用“古中有新”的建造原则,集中体现“和而不同”新理念。空间上,它与流淌而过的琅洞溪形成一静一动、相得益彰的态势。设计上,农家房遵循独门独院的杭派风格,色调主要以白色为主,简约但不简单,素雅却不寡淡,力争给老百姓带来清新淡雅的舒适感。

  有统一的外立面色调,也有各自独特的小院魅力,对于这样的新家,住户们很是憧憬。农户王忠全每隔几天就会到工地上转悠一番。“村里给我们看了规划设计图,大伙儿都满意,就盼着早点建好了。”王忠全告诉记者。

  “我仿佛已经能看到一幢幢杭派房屋在欢迎大伙儿入住嘞!”展望新家面貌,住户王林才按耐不住心中的期盼。

  客来农家美如画,“和而不同”群众夸。琴瑟在御,岁月静好,在全县各地,美丽农家房逐渐呈现出百花齐放之态。它们承载着老百姓的期盼和点赞,正在演奏一曲最美的生活乐章。
 

危旧房治理快速推进 
腾空D级危房“一户不落”  


  
文昌镇上荷坞村农居房效果图
 
  记者 周雅婷 通讯员 徐建新 陈传伟

  危旧房治理工作关系群众人身和财产安全。在汛期,我县不少乡镇纷纷加快行动步伐,确保D级危房腾空“一户不落”。

  文昌镇经过前期摸排和鉴定,全镇共有D级危房76户,涉及14个村。76户D级危房分别由“三认”包村干部42人认领,并且全权负责农户腾空整治过程中的相关问题。

  梅雨季期间,镇党委政府自加压力,当机立断,要求全体镇村干部放弃周末休息日,连续作战,合力攻坚,确保完成D级危房腾空任务。

  6月9日、10日、11日三天,镇主要领导深入重点村研究腾空方案,其他党员干部自主发扬“白加黑”精神,白天在田间、夜晚到农户家做思想工作,在入梅后两天内就完成危房腾空49户,截止6月11日,当丰茂村危房户洪根福搬离危房后,全镇76户D级危房“一户不落”全部腾空,213人顺利转移至村级避灾场所、临时安置房,或投靠亲戚家,腾空率100%,实现首战告捷。

  王阜乡累计排查出C级危旧房30栋,D级危旧房41栋,其中涉及公共安全危旧房3栋。六月份以来,全县普降大雨,经过雨水冲刷以后,C级房屋极易转成D级房屋。为坚决杜绝D级危房的回潮,该乡对C级危房的修缮、腾空工作进行了早摸排、早谋划。

  治危拆危行动是保障民生、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工作,该乡要求村两委每个礼拜至少开展两次巡查,雨天增加频次,密切关注房屋墙体、梁柱变化,紧盯时间节点,加快腾空、治理进程,确保专项行动有条不紊地推进。

  威坪镇通过正式鉴定,农村C、D级危房总数达到397幢,是我县危房数量和面积最多的乡镇。在汛期来临之前,主要通过发放危房告知书、张贴警示牌、宣传相关政策,引起老百姓对危房的重视。

  中期,制作各村工作进度公示牌开展比、学、赶、超活动,并将工作成绩作为干部年终考核的重要内容,切实开展腾空、拆除等解危工作。在后期补助政策出台后,老百姓得知政府的补助力度很大,“解危”积极性大为提高,威坪镇的解危工作也一举扭转了5月排名倒数第一的局面,进入先进行列。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刘波 范小青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