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外媒看淳安
烂污村成样板村 他为做好山村工作把家搬到淳安
发布时间:2017-07-18 08:57:45
烂污村成样板村 他为做好山村工作把家搬到淳安

  “第一书记”要“离任”回城,几乎全村的人都来了,拉着手,抹着泪,唠叨着“再回来看看”,嘱咐着“一路小心”。

  书记这一次出村和往常不同,这个平素只有70人在的小村庄,竟有将近40人自发到村头来送行。这些人中受过书记好处的人太多了。他们准备了梅干菜、笋干、菜籽油、鸡蛋、长豇豆、茄子,一篮一篮一袋一袋塞给书记,书记看到这一篮篮土特产和那一双双皱纹遍布村民的手,也哭了……

  这位驻村好书记叫应满红,他是杭州淳安蒋岭上村的下派村党组织“第一书记”,到村里工作已经两年多。

  来送行的村民用农村特有的方式表达着对这个“第一书记”无以言表的感情。这一场送别――握手、拥抱、叮嘱,竟然持续了2个小时。

  送别泪沾襟:

  “第一书记”离任回城

  昨天上午,应满红的“计算题”终于做完了,他合上本子,200公里外的那个村子再一次映入脑海。

  “人走心还在,路远情谊近。”应满红的这个本子记录的是一个个名单,哪个人订土豆几斤,哪个农家乐要土豆几筐。“算了算,订走的总量达到了4000斤――蒋岭上村的土豆基本卖空。”他赶紧把这个好消息通知大山里的村民,但谁都不知道,从7月12日离开村子到现在,他跑了杭州西湖周边多少个农家乐。

  把村里的土豆卖完,是应满红离村时的一件大心事。

  是的,他记得那一天,村头送行村民眼中透出的那一种不舍和期盼。

  一早,村民陆小桃扎好前两天精心挑选的豇豆干,细心用袋子包好,又塞了张写有自己名字的红纸在袋子里,早早来村口等待。“就是想和他再说一句贴心话,像家里人一样。”

  不舍,缘于过去两年多的情分。

  2014年底,杭州市委组织部和杭州市农办选拔第九批人员担任农村工作指导员,并兼任下派村党组织“第一书记”,在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资产经营集团有限公司工作的应满红被派驻到蒋岭上村。这里偏僻、高山,距千岛湖镇20多公里。

  “人到了淳安,他的家也到了淳安。”村民方建民在当时很难理解这个40多岁的“第一书记”的做法,方建民说2015年2月应满红把整个家都搬到了淳安。“应书记还说服妻子辞去工作,并把儿子也转到山区县城上小学。”

  应满红看到来送行的村民在村头,便一路小跑过来。

  梅干菜、笋干、菜籽油、鸡蛋……一份份饱含蒋岭上村村民朴素感情的“临别礼”塞到了应满红手里,这种心意让他无法拒绝。

  “应书记,以后你要常回村看看呀!没有你,我的家就垮了。”村民叶年梅说着哭了。她全家病残,是村里最大的困难户。她家获低保、资助和做来料加工,都是应书记联系争取的。如果没有这些,她的家境不会有好转。

  村头聚集的村民越来越多,先后来了近40人――常年留在村子的也就70人左右。应满红和他们握手、拥抱,大家一会儿笑,一会儿哭。

  看着那么多来送行、淳朴得让人动容的村民,应满红最后也没控制住,眼泪滚落。

  临出村,应满红掏出1000元钱塞给村里的老支书方常山,他说这是他回赠村民心意的心意。

  真情洒山村:

  “做蒋岭上的终身义工”

  在蒋岭上村的两年多,应满红除了对村民个体的帮助,还一直在谋划村集体的改变。

  “以往山高路远、交通不便,村里农户种植的土豆吃不完,不是喂猪就是烂在地里。应书记来了后,贴油费、跑邮局、当搬运工,把全村的土豆都销售一空,自己却把手弄伤了,半年都没好。”村民方建民清楚地记得,以往因为交通不便,村里农产品根本卖不出去,是应书记把任务揽了下来,通过杭州的亲朋好友,帮助联系相关单位的食堂,把村民生产的数千斤土豆,还有板栗、水蜜桃给卖出去。而且在他的提议下,村里还集资21万元成立了土豆合作社,复耕30亩土地,产出土豆2万斤(上半年已卖出1.6万斤)。

  当村民拿到比往年增加几百元到上千元不等的收入时才知道,这个“第一书记”根本没有赚取一分钱,相反却累得倒在了床上。

  这样的事情应满红还做过很多,比如把2015年和2016年下乡补贴20400元捐给村里发展覆盆子、黄精等中药材(目前的种植面积近60亩);先后几十次看望村里老人和低保户,慰问金额超过1万元;留下9000元慰问金用于村里突发事或疾病造成的特殊困难家庭;两年多共帮助销售山核桃、板栗、高山土豆、甜南瓜等30余吨。

  两年间,在应满红带领下,蒋岭上村从卫生环境脏乱差、村级组织软弱涣散的“烂污村”逐步向整洁秀美、人心向上的“样板村”转变。“是应书记让我们村变好看了,干净了,也富裕了!他的思路‘激活’了村里的大山。”党支部书记方小杜说,应满红书记不仅给村里以实实在在的帮助,同时也给了村庄发展的思路。

  采访结束时,应满红给记者发了一条短信:蒋岭上村是“火把抢县官”感恩文化流传400多年的村,又有可俯瞰千岛湖县城和湖面的独特地理位置,村清民朴,希望你们多多宣传多多帮助。至于我个人,只能以努力和勤奋工作来回馈村民的信任。以后无论是村里建设发展、困难慰问,还是农产品销售,我都会继续跟进,做蒋岭上的终身义工!(记者 鲍亚飞 通讯员 程贤高 肖慧 詹胜春)

  来源:浙江在线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方志隆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