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外媒看淳安
淳安“公厕革命”有了“千岛湖标准”
发布时间:2017-07-18 09:25:35

  淳安县“厕所革命”建设管理规范日前正式出台。根据该规定,淳安县域内的所有公厕均要符合国家旅游厕所标准+千岛湖特色要求,且体现标准更高、特色更明、范围更广、管理更严。同时,淳安县还在公厕设计上着力注入产业元素,彰显旅游特色。

 

 

 

 

 

 

  每天清晨6点不到,临岐镇仰韩村的保洁员鲁荷娜,都会准时出现在村道路旁的公厕里。去年起,她便成了这座公厕的保洁员, “我们村的公厕可漂亮了,我可不能让它脏。”鲁荷娜说。

  临岐镇是全县范围内较早进行“公厕革命”的乡镇之一。淳六味主题文化、农耕主题文化、古典水墨主题文化……全镇上下紧紧围绕着“从小处着眼,从小事入手”的方针,把全镇17个行政村公厕按照全县景区化目标要求,将全镇各村公厕打造成“干净无味,管理有效,拥有中药名镇特色”的可参观景点。

  临岐镇生态办工作人员詹月琴是临岐“公厕改革”的“革命人”,她说:“以中药文化为中心是临岐公厕的亮点,我们致力于打造‘一村一文化’的多文化多元素公厕。在公厕四周空地种植中药材,文化墙则体现了农耕文化、环保文化、中国风文化等元素。”

  和临岐镇一样,大墅镇同样把“公厕革命”和地方特色紧密结合起来。竹子做砖,竹子做瓦。大墅镇桃源凌家村的生态公厕让人耳目一新,乡村的厕所造出了“景区范”。针对公厕改造,镇、村确实花了一番心思。

  “我们的公厕是按照星级标准建造的。”跟随所长胡东霞走进公厕内,公厕毫无异味,瓷砖贴的墙面上更是干干净净,“用竹子来装饰公厕不仅提升美观度,还向游客推广大墅的竹文化。我想厕所也可以是城乡里一道靓丽的风景。”

  为加快提升全县公厕建设管理水平,像临岐镇、大墅镇结合乡镇特色开展“公厕革命”的乡镇还有很多,一场“波及”淳安乡村的“厕所革命”已卓有成效。

  公厕作为完善城乡基础设施、提升旅游品质的重要内容,淳安不仅开展了“公厕革命”,还制订出台了标准更高、特色更明、范围更广、管理更严的公厕“千岛湖标准”,如AAA、AA、A级的相应规范。按照功能与位置,国家4A级以上旅游景区重要集散地、千岛湖城区和姜家镇集镇重要空间的公厕要达到AAA级标准;23个集镇和国家A级以上旅游景区公厕要达到AA级以上标准;农村公厕要达到A级以上标准。到2018年底,全县公厕要达到整洁、干燥、无味、美观的目标。

  在此基础上,淳安县还完善公厕考核制度,确定由县“五水共治”指挥部牵头,会同旅委、住建局、农办等主管部门,按照环境卫生、功能形象、保有使用率、群众满意率等标准,实施每季一考核、每季一通报。

  来源:杭州日报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方志隆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