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外媒看淳安
山越文化“最后的秘境” 等你探访
发布时间:2017-08-09 09:33:36
山越文化“最后的秘境” 等你探访

村民穿着粗纺麻布纺织的场景,犹如一幅色彩浓郁的油画。叶永 生摄

  淳安县王阜乡板桥自然村一家名为“云上菊庐”的精品民宿,近日悄然开张,因为板桥村海拔有960米,这家新开张的“云上菊庐”,也就成了淳安乃至杭州海拔最高的民宿之一。

  板桥村地处淳安、临安及安徽歙县三县(市)交界处,是中共淳安县委最早的诞生地,属于革命老区。此外,因为这里海拔地势高,还是需要“盛夏盖被”的纳凉避暑胜地。

  王阜乡被称为淳安山越文化“最后的秘境”,有着“住石瓦屋,围麻绣裙,听睦剧歌,看竹马舞,吃着玉米饼,嘴里还唱着‘脚踏白碳火,手捧苞芦果,除了皇帝就是我’”的独特民风。特别是经常可见到穿着粗纺麻布的村民,这种麻布上有流传至今的古老民间刺绣艺术――山越麻绣,粗犷中蕴藏精美,是淳安民间艺术中的珍品。

  据了解,依托境内韵味独特的人文风俗以及金岙幽谷、金紫尖等自然景观,如今王阜乡已吸引越来越多的游客前往“探秘”,领略一番陶渊明“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意境。而“云上菊庐”民宿的开张,也标志着王阜这片山越文化“最后的秘境”,正在加快融入淳安全域旅游,向人们展现更多的传统民俗文化魅力。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方志隆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