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外媒看淳安
淳安:惊艳!这里是石斑鱼的“天堂”
发布时间:2017-08-21 09:30:03
淳安:惊艳!这里是石斑鱼的“天堂”

 

淳安中洲镇洄溪一景。

 

 

  26岁的凌辉是淳安千岛湖人,也是一位摄影爱好者。几天前,他去淳安县中洲镇洄溪村乡村游,却意外地看到了数以万计的小石斑鱼聚集在当地的一条溪流里嬉戏,无比惊艳!他立刻拿起相机,调成视频模式,记录下这珍贵的画面。之后,凌辉将拍下的视频制作成一条10秒的小视频,配上音乐,发布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引来朋友们的惊叹和点赞。

  “溪水清澈见底,能清晰地看到密密麻麻的石斑鱼在窜来窜去,个头都不大。小石斑鱼身上有黑色条纹,有的鱼肚子上会有五彩缤纷的颜色,阳光照射下,特别美。”凌辉说,溪流里还有很多鹅卵石,有的石斑鱼就成群结队在鹅卵石中间钻来钻去,很有趣。而且,这个视频只拍摄了短短200余米的溪流,如果整条溪流走下来,肯定能发现更多的石斑鱼。

  当地村民告诉凌辉,这条溪流名叫洄溪,常年能看到石斑鱼,但这么多石斑鱼同时出现,还是第一次看到。

  石斑鱼被称为“水质检测员”,对水质要求很高,只能在Ⅰ、Ⅱ类水里生存,只要水质稍有污染就会“逃”之夭夭。石斑鱼能成群结队出现在洄溪,说明它们对当地的水质“特别满意”。

  但为什么会有上万条石斑鱼集聚在洄溪里呢?淳安县水产技术推广站站长蔡茂胜告诉记者,石斑鱼和普通的鱼类一年只产卵一次不同,它是一年多次产卵,只要水质好,繁殖的速度就很快。相反,如果水质不好,石斑鱼产卵繁殖能力就会降低,直至消失无踪。“再加上全河道实行全年禁止电鱼、网鱼、毒鱼,小鱼苗就能存活下来,所以这里变成了石斑鱼的天堂。”蔡茂胜说,石斑鱼以青苔和水中杂质为食物,因此还可以净化水质。

  洄溪位于淳安县西南部,自西北向东南流经中洲镇厦山村、洄溪村、南庄村、双许村等村。村民们说,以前生活污水也曾未经任何处理就直接排入河道,有的村民还会将生活垃圾倒入河道影响水质。近年来,中洲镇大力推进“五水共治”,2014―2015年投入900余万元,在4村全面实施了农村污水治理工程,农户生活污水及畜禽养殖污水全部纳管处理后达标排放。现在,村民们将“把村庄河道保洁和保护河道水质”写进了村规民约,大家约定,一定要保护好洄溪。

  现在,洄溪的水质稳定在Ⅰ类水,游鱼成群、河岸绿树成荫,给沿溪村庄带来了灵气和魅力。(本站编辑 贾晓芸摘编)

 

 


  来源:杭州日报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方志隆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