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外媒看淳安
淳安:核桃外壳还山归田 杜绝污染变废为宝
发布时间:2017-09-06 10:07:47
  一年一度的山核桃采收工作即将开始,而淳安县左口乡是大核桃的主产区,且早已进入采收季,为加强大核桃以及接下来采收的山核桃管理,杜绝核桃外壳随意丢弃、污染河道的事件发生,左口乡各村统一用机器加工核桃外壳,并将加工产生的外壳废渣统一返回到山上或地里作为有机肥使用,既保护环境,又变废为宝。
  
  
  
  
  
  

在左口乡芳桥村,村民们正在打核桃。核桃树一般都是长在小溪边上,以往村民们打完核桃会直接在溪里面去壳清洗,对水质造成污染,而如今这条小溪却清澈见底。淳安县左口芳桥村,一条小溪从穿村而过,溪水清澈,小鱼成群。核桃树大都种植在小溪两旁,村民们正拿着竹竿打自家树上的核桃,打完后又忙着将核桃捡拾到袋子里挑回家。满载而归的村民们纷纷将自家的核桃,集中到村里指定的地点,进行核桃去青皮处理,机器处理起核桃来又快又干净,村民胡东阳把处理下来的核桃外壳挑到自家地里,倒到事先挖好的地沟中。“我们现在把核桃加工了以后,就全部挑到菜地里面,因为挑到菜地里面,这个是很好的有机肥料,它那个里面有油,这个很肥的,现在我们要变废为宝,把它利用起来。”淳安县左口乡芳桥村村民胡东阳说。

淳安县左口乡大核桃产量一年达50多吨,产值60多万元,是当地村民的主要收入,但大核桃加工产生的30多吨外壳曾经让他们大伤脑筋。乡政府今年以村为单位,要求农户自家生产的外壳全部返回山上或地里,作为有机肥使用,并纳入村规民约,不仅保护自家生态环境,也实现了资源回收再利用。“以前大核桃外壳粗放管理,老百姓基本上都倒在河道里,路边上,这样对河道的污染比较严重,今年我们出台政策以后,要求所有的核桃外壳全部返山,变废为宝,全部用在地里,这样可以做肥料,这样河道的水就清了。”淳安县左口乡党委委员副乡长何长木说。(记者 汪玲 通讯员 章新建 朱海亮)

  来源:杭报在线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方志隆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