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外媒看淳安
淳安:又到白露“金银满山坳”
发布时间:2017-09-13 09:26:44
淳安:又到白露“金银满山坳”

  一场大雨过后,山林中的空气格外清新。

  9月7日,白露,是淳安北部山核桃主产区开杆的日子,开杆的时间定在早晨5点30分。

  凌晨3点半,瑶山乡贡坑村村民家的灯陆续点亮,村民们早早开始为开杆做准备。

  贡坑村曾经是全乡山核桃产量和人均山核桃收入最多的村,全村在正常年份一般有4000担山核桃干籽,按照去年的收购价格,仅山核桃一项收入就达近千万元,最多的农户收入有20多万元,少的也有3万多。

  宋风庭4点起床后,就忙着在厨房准备早饭和上山带的凉茶。粽子和包子这些前几天就已经做好了,打山核桃这些日子,没太多时间做饭,就靠它们来对付了。

  宋风庭家有200多棵山核桃树,散布在好多个地方,今年除了儿子叫来一个朋友帮忙之外,还请了两个外地人来打山核桃。

  “去年差不多20担干籽,除去雇人的钱,收入还有4.5万块,今年别人家都是‘小年’,不太挂果,我家却比去年还要好。”宋风庭一边忙着手中的活,一边快人快语地说,“还是要靠平时管理。”

  村委会副主任方炳发家的山核桃,今年的挂果明显比去年少,属于“小年”,但他的心情并没有受到大的影响,这很大程度来自于他家的山核桃树下,还“藏”着一块不小的收入。

  瑶山乡作为淳北山核桃重点产区之一,全乡山核桃总面积达6万余亩。近年来,乡党委政府鼓励林农积极发展林下经济,打造“一亩山万元钱”的多重林地效益,即在山核桃林下套种中药材,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全乡有2万亩山核桃林实现了套种,其中仅黄精一个品种就达6000亩。方炳发家的山核桃林就是套种了黄精。

  “像我们村,现在套种中药材的山核桃林面积有五六百亩,计划是全村3年发展1000亩,让山核桃林给我们带来更多效益。”贡坑村村委主任方国福,对近万亩的“土地银行”保值增值充满了信心。

  据了解,瑶山乡预计今年山核桃干籽的产量在2500吨左右,这也意味着,瑶山乡的林农们在这十几天时间里,将从自家的山核桃林里捡回近2亿元的“真金白银”。

  来源:杭州日报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方志隆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