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外媒看淳安
厉害了千岛湖文渊狮城 六国舞狮队争霸“国际狮王”
发布时间:2017-10-02 10:37:40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10月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缪佳敏)锣鼓喧天,雄狮出场。只见它步伐矫健轻快,左顾右盼,慢慢舞向二三米高的一组铁桩(梅花桩),就在观众眨眼的时候,雄狮突然跃上的铁桩,稳稳站立。

  10月1日一大早,位于淳安县姜家镇的千岛湖文渊狮城旅游度假区就热闹了起来,不少人从四面八方赶来,就为目睹这番2017“醒狮文渊”国际狮王争霸赛的精彩角逐。

  现场的13支比赛队伍分别来自中国、菲律宾、马来西亚、加拿大、越南、新加坡六个国家。

  其中,就包括了杭州本土队伍――文渊狮城醒狮团。这只舞狮队在继承发扬老一辈舞狮艺人技艺的基础上,多次与国内外知名杂技团、武术家交流、学习,把杂技和武术动作融入到舞狮当中,形成了独树一帜的表演动作体系。

  其他参赛队伍还有来自马来西亚的柔佛士乃文扬体育会、菲律宾的明�文扬体育会、越南的团胜文杨龙狮团,以及中国海南的文扬龙狮团,中国台湾的文杨龙狮团,中国澳门的鸿威文娱体育会。他们都是历史悠久、屡获大奖的强队。

  据文渊狮城负责人、杭州新天地集团副总裁林瑾介绍,本次大赛总奖金达到68万元,是中国境内类似比赛最高的一次。国庆期间,凡是杭州籍游客均可以持身份证免门票进入文渊狮城。

  龙舞盛世,狮舞和谐。舞狮是我国传承2000年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每逢喜庆节日或集会庆典,人们就敲锣打鼓,舞狮助庆。随着华人移居海外,舞狮传遍世界,成为中华文化的象征、海外同胞认祖归宗的文化桥梁。

  作为国际狮王争霸赛的举办方之一,文渊狮城一直致力于传承、复兴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以此致敬千年新安文化。

  林瑾说,举办世界狮王争霸赛,通过当地龙狮文化传统与国际的交流,能更好地传播悠久、被华人普遍认同的龙狮文化,弘扬“自强、忠义、崇礼”的龙狮精神,增强民族凝聚力、文化影响力。

  浙江新闻+

  长盛不衰的古狮城

  文渊狮城是根据千岛湖的“水下古狮城”(原遂安县,1959年因修建新安江水电站被淹没)复原的旅游度假目的地。恰如其名,古狮城的舞狮长盛不衰。

  古狮城建于五狮山下,流传着“五狮围城赶一珠”的传说,舞狮是人们过年过节、开业集会的常备节目,五头狮子被赋予五种美好愿望,分别是福、禄、寿、喜、财,得此五种,方是美满人生。

  如今,舞狮不仅仅是种娱乐活动、体育活动,更是狮城人们自强不息、追求美好生活的生动体现。

  来源:浙江在线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方志隆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