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外媒看淳安
淳安着力全域旅游打造“康美千岛湖”核心品牌
发布时间:2017-11-09 14:22:45
淳安着力全域旅游打造“康美千岛湖”核心品牌

  近年来,在国内旅游业遍地开花的大背景下,淳安紧紧抓住新一轮旅游发展机遇,精心打造了150公里环千岛湖精品绿道,并将此作为推进旅游转型升级,实现全域景区化的重要载体,立足全域旅游统筹谋划,因地制宜发展了一批风情小镇、度假村落、休闲农业园区、民宿民居群落、乡村精品酒店、休闲运动驿站,借力百源经济、绿道经济、富丽乡村等工作,不断完善村庄接待服务设施,深入挖掘村庄特色,突出“一村一品”、“一村一韵”,努力由“美丽乡村”向“景区村庄”蜕变,实现了千岛湖从景点旅游向“湖区观光、城市休闲、乡村度假”三驾马车齐头并进的全域旅游提升,被列入浙江省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县(市、区)创建名单。

  做精湖区游,做深城市游,做特乡村游,做响全域旅游。如今在淳安,无论是环千岛湖,还是深入到僻远的乡村,可谓是满眼风光处处景。全县境内,有A级旅游景区17家,民宿580余家(其中精品民宿22家),休闲农业园30余家,登山露营基地11个,主题漂流9条及红色旅游、自驾骑行、摄影采风等多条特色旅游精品线路,全域旅游产品之丰富、品质之精良、分布之广泛,在国内县域中首屈一指。

  全域旅游代表着现代旅游发展的方向,是一场具有深远意义的变革。在这场变革过程中,一种新型的旅游业态即“旅游+”在淳安全县生根开花,这种以旅游业为龙头,带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旅游产业新格局,为淳安的全域旅游注入了新的内涵和活力。

  “旅游+农业”促进了农业增产,农民增收,新型的农旅融合业态如雨后春笋,住房变民宿、菜地变园区、渔民上岸、农民下海,农民从事旅游业热情高涨;“旅游+工业”,在传统的工业元素里,注入旅游的元素,使两者水乳交融,相得益彰……淳安已实现从封闭的旅游自循环走向开放的“旅游+”融合发展,旅游企业也开始从单打独享向社会共建共享转变等,千岛湖旅游正从小旅游格局向大旅游格局转变。

  

  【景点篇•好风景不止在湖边】

  好风景不止在湖边,湖区观光游也已然不是千岛湖的唯一打开方式。

  春天骑行赏花、夏天避暑玩水、秋天运动采摘、冬天体验民俗采购年货……,现如今的千岛湖,村村是景观、处处是景点,使千岛湖变成了一个体验民俗风情的大观园、赏析醉美风光的大花园、品味最特风物的大乐园和游客心中的“诗和远方”。

  全域性的旅游景点、景区和产品支撑起了淳安全域旅游框架。截至目前,淳安全县共有乡村旅游景点22个,自然景观、民俗体验、登山露营、红色旅游、漂流采摘等各类景点交相辉映,深受游客喜爱。千岛湖乡村旅游景点的迅速崛起,不仅丰富了千岛湖的旅游产品和内涵,还延长了游客在千岛湖旅游逗留时间,拉长了旅游消费产业链。

  不久前,淳安县茶合村、南庄村、鳌山村、桥西村、汪家村、富德村、姜家村、朱家村、青田村、赤川口村共10个村庄被评为首批浙江省AAA级景区村庄,接下来,淳安还将对近30个创建A、AA级景区村庄进行验收。环千岛湖绿道沿线的牧心谷、红叶湾、千岛迷宫等高品质景区建设正在加紧推进中,千岛湖大峡谷、安阳五堡等10条绿道支线今年也将建成开放。此外,淳安在谈的117个招商项目中,涉旅项目有43个,其中,有不少的项目今后也将继续落地在环千岛湖绿道沿线。

  今年前三季度,淳安乡村旅游接待游客523.9万人次,实现乡村旅游收入6.0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4.5%和31.66%,其中,姜家旅游副中心人气大涨,1-9月共接待游客73.9万人次,实现旅游经济总收入7154.6万元,同比分别增长67.34%和43.52%;下姜景区共接待游客9.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823万元,分别同比增长14.99%和51.66%;中洲红色茶山景区接待游客10.17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937.4万元,分别同比增长18.3%和18.4%;漂流景点今年开漂9条,共接待游客26.05万人。

  全域旅游让千岛湖旅游从“一枝独秀”变成了“百花齐放”。

  

  【民宿篇•播撒在乡村的种子】

  民宿,可以更深入地体验一个地方的生活,发现这个地方不同的美。

  淳安现代民宿业起步于2013年,依托得天独厚的生态优势和丰富的乡村资源,近年来发展势头迅猛。特别是依托绿道经济和百源经济,乡村旅游新兴产品得到快速发展,民宿产业也进入了品质提升快车道,实现了由农户利用自有住宅发展农家乐到引入专业团队打造精品民宿的转型发展。

  为鼓励民宿助推民宿产业发展,淳安在市级扶持政策的基础上,出台《淳安县农村现代民宿业扶持项目实施方案》《关于推进新兴旅游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淳安县民宿村落设计资金补助办法》、《关于推进全域旅游发展的若干意见》等一系列民宿补助政策,涵盖精品民宿、大众民宿、民宿集聚村以及民宿设计等多方面,两年来累计兑现扶持资金1568万元,有效促进了民宿产业结构开始从“金字塔型”向“橄榄型”逐步转变。

  2017年5月,淳安成立民宿行业协会,110家会员单位涵盖了民宿、金融机构、设计单位等,以期通过协会在资金支持、设计咨询、宣传推广等全产业链上为民宿业主提供服务,同时,以组织化形式推行统一管理,强化自律服务,规范经营行为,避免恶性竞争,共同推动民宿经济健康可持续发展。

  此外,积极培育集聚性特色民宿产品,以环湖绿道为载体,重点打造下姜、毛岭、玛璜、南庄、青童等民宿集聚村,共同构成了全域旅游的“村”时代。

  今年截至目前,全县已通过民宿审批580家,床位数1.1万个,共接待过夜游客142.3.万人次,实现客房收入1.6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4.39%和31.7%。民宿(农家乐)共有餐位3.5万个,接待用餐游客160.2万人次,同比增长22.38%,餐饮及带动农产品收入1.36亿元。全县建成及正在推进的精品民宿项目40余个,不仅有西坡、隐居等国内知名品牌,还有美客爱途、乡非云舍、鳌山渔村淳乡居等本地民宿品牌,广受游客的青睐。

  

  【统筹篇•富丽乡村风景独好】

  一湖秀水绿道连,乡村旅游热起来。

  提及淳安全域旅游,离不开绿道。至今,淳安已累计投资16亿元,建成环湖绿道140公里,城市绿道35公里,乡村绿道150公里,今年,还将结合农村百源经济,再建千岛湖淳果小镇绿道等10条绿道支线,届时,全县绿道总里程将达450余公里,基本形成县域绿道网络格局。

  淳安绿道的特点不仅多而长,绿而美,还在于巧妙串起了县内19个景区景点、76个现代休闲农业采摘点、19个旅游特色村、20余个乡村精品民宿、687家民宿农家乐以及水上运动,露营基地等产品。绿道沿途设置驿站、营地、观景台等配套设施,为游客提供贴心周到的服务。2017年1-9月,绿道骑行游客达91万人次,同比增长12.34%。

  同时,绿道已覆盖全县15个乡镇,受益农民20万,田园果园茶园、山村古村渔村被四通八达的绿道“串珠成链”,吸引游客从湖区涌向乡村,初步实现“让游客住下来,把农产品带出去,使农民兄弟富起来”的目标,农家人也从“绿水青山”中收获了“金山银山”。

  今年,“百源经济”作为淳安县政府为民办实事的头号工程和淳安发展康美产业的重要板块被提出,该工程主要是通过富丽乡村、小城镇综合整治、绿道经济等联动推进,提升城乡统筹、富丽乡村等建设成果,培育一批特色鲜明的“百花源”,首批启动实施10条县级示范源。

  目前,随着首批十条百源经济的大力推进,乡村旅游人气飙升。今年前三季度,千岛湖镇汪家源淳果小镇共接待游客2.5万人,营业收入近200万元,较去年增长了3倍多;富文乡雪坑源共接待游客33万人次,餐饮、景区门票、住宿和土特产销售等旅游收入超过5000万元,源内美客爱途、茂山民宿更是成为了县内精品民宿的佼佼者;中洲镇余家源立足“红色旅游源”,兼顾发挥“红色”文化和生态比较优势,发展了忆缘居精品民宿、瓦洱登休闲园区等新兴旅游产业,接待游客突破10万人次。

  

  【示范篇•康美产业核心品牌】

  以淳安真山真水真空气的独特韵味,打造康美环境、康美产业、康美生活的别样精彩,全域旅游就是淳安别样精彩的一扇窗。

  凭借着千岛湖国内一流的旅游品牌,和拥有5A级旅游景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森林公园、国际花园城市等国际、国内众多荣誉,近年来,淳安已成功打造了“环湖骑行绿道”、“滨湖度假酒店集群”、“婚纱摄影基地”、“特色小镇”等一系列特色旅游品牌。

  而全域旅游,则将是淳安全力打造的下一个康美千岛湖的核心品牌。今后五年,淳安将以极致的思维推进千岛湖保护,以景区的理念推进城乡建设,努力成为全国县域大景区建设的样板和示范。

  作为旅游主管部门,千岛湖风景旅游委员会也正全力响应县委县政府的号召,通过“党建+项目”,推进产业项目建设;“党建+创建”,争创全域旅游示范;“党建+营销”,助推旅游全域化。

  在项目建设上,组织党员干部员工带头实施项目招商,重点引进健康养生、休闲运动、精品酒店、主题乐园、特色品牌旅游休闲产品;在争做示范上,围绕“国际化、特色化、休闲化、全域化”目标,开展党员干部员工拉高标杆,查找短板,争先创优,以全域旅游示范,乡村休闲旅游,智慧旅游,A级旅游景区,旅游风情小镇创建,推进旅游各项创建工作全省示范,全国领先;在助推旅游全域化上,开展精准营销,全域营销,智慧营销,借力营销,多方位、多渠道、多元化传播和提升全域旅游品牌形象。

  曾经,从零起步的千岛湖旅游成功创下了中国湖泊旅游典范,明天,有着更多底蕴和资源的淳安全域旅游,也一定能成为享誉四方的又一块新品牌。(本站编辑 祝婷兰摘编)


  来源:杭州日报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方志隆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