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时政要闻
将《人民日报》长篇通讯精神植入乡村 新年伊始 县四套班子领导深入基层调研忙
发布时间:2018-01-03 08:29:56

记者、通讯员综合报道

  元旦放假期间,黄海峰、董毓民、余永青、刘小松、董文吉等县四套班子领导深入基层,学习传达《人民日报》头版长篇通讯《心无百姓莫为官――习近平同志帮扶下姜村纪实》相关精神,围绕乡村振兴、消薄增收等工作开展走访调研,听建议、摸实情、明思路、谋对策、找路径,为新一年的工作开好头、起好步。

  1月1日,迎着新年的第一道曙光,县委书记黄海峰踏上了赴枫树岭镇调研的行程。这一天,他辗转窄坑村、鲁家田村、下姜村等7个村庄,与基层干部群众共商乡村振兴新蓝图。

  一路上,黄海峰与镇村干部、困难群众等亲切交谈,并鼓励他们在新的一年里展现新气象、实现新作为。他表示,《人民日报》近日发表的《心无百姓莫为官――习近平同志帮扶下姜村纪实》长篇通讯,详细介绍了习总书记担任浙江省委书记期间深入基层、贴近群众,指导脱贫、促进发展的点点滴滴。他强调,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文章精神,并将其贯彻落实到实际工作中,要经常深入基层,贴近群众,听取民意,厚植情感,汲取智慧。

  鲁家田村村民汪本新,2008年因劳累过度诱发疾病导致残疾,失去收入来源。儿子2013年考入云南大学就读,妻子不得不出门打工,整个家庭一时陷入了困境。黄海峰为此特地来到他家,为他送上了新年礼物和新春祝福,并仔细询问了他的治疗情况。他说:“对于困难群众,要找准致贫原因,区别对待,对暂时失去收入来源的困难群众,要加大帮扶,在政策上予以适当倾斜,确保全面小康路上一个不掉队。群众的安危冷暖,是我们的心中牵挂;群众的美好向往,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在下姜村展示馆,黄海峰强调,党员干部尤其是广大基层党员干部,一定要认真践行习总书记提出的争做“四种人”要求,切实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以实际行动带动农民增收、集体经济消薄,心存百姓做好“官”,用党员干部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将党员干部的奉献指数,化作淳安的发展指数。

  县委常委、人武部部长吴伯进参加调研。

  访一访基层干群,听一听民情民声。县委副书记、县长董毓民专程赴威坪镇蹲点调研,就乡村振兴、消薄增收等工作听民智、汇民意。

  “干部信心足了,发展前景就亮了。”整修一新的威坪虹桥倒映在碧波荡漾的湖面,正在建设的水墨威坪项目透着浓浓的民俗风情。走进威坪集镇,董毓民边走边看,详细了解2017年的目标完成情况和2018年的项目安排。他指出,要进一步坚定信心,彰显特色,真正实现“这美那美,威坪都美”。

  “干部思路开了,致富动力就强了。”在妙石村,董毓民详细听取了村书记徐嫩玉的发展计划。“在乡村振兴、消薄增收中,乡村干部要坚决打破‘等靠要’的思想,既要有‘思路’,也要找‘出路’,更要开‘财路’。”“要积极发挥农村“领头雁”作用,吸引更多能人志士、乡贤名流投身乡村振兴,带领村民增收致富。”实地走访后,董毓民还就产业发展、留住乡愁等提出了具体建议。

  “干部服务多了,幸福指数就高了。”在汪川村,董毓民走家串户了解村庄发展现状和村民所思所想。他特地看望慰问了结对困难户徐桂林,亲切地和老两口拉起了家常,详细询问他们的身体状况和生活情况,叮嘱老人注意防寒保暖,保持乐观心态,安度幸福晚年,并嘱咐随行的镇村干部,要提高为民服务意识,时刻把为困难党员和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记在心里、落到实处。

  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余永青来到临岐镇,实地察看了高峰村、新华村的防洪堤修复、山塘清淤等建设项目,指导明年发展思路,帮助解决实际困难。余永青指出,村级班子是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宣传者和执行者,是农村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的组织者和引领者,村两委干部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强化“四个意识”,带头遵纪守法、带头发展致富、带头实干苦干,以工作的成效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余永青强调,乡村振兴既是村容村貌的改变,更是村集体经济壮大和农民收入增加的关键,要积极动脑筋想办法,大力引导发展中药材等特色康美产业,让老百姓富起来;要强化环境治理,形成长效管理机制,让村庄美起来;要重视社会治理,及时化解矛盾纠纷,特别是要关心关爱农村弱势群体,让村民和起来。余永青还走访慰问了结对帮扶农户。

  县政协主席刘小松来到基层联系点梓桐镇西湖村,走访了9户低收入和困难农户,并与镇村干部、党员和村民代表进行交流座谈。同时组织大家认真学习了《心无百姓莫为官――习近平同志帮扶下姜村纪实》长篇通讯,并畅谈自己学习的心得体会。在听取广大党员干部对乡村振兴、消薄增收等工作的意见建议后,刘小松要求,梓桐镇镇村两级干部要按照县委部署,自觉将学习《心无百姓莫为官》与深化“感恩总书记、奋进新时代”专题学习宣传教育活动结合起来,增强“四个”意识,践行“四个人”要求,做一名政治上的明白人;要进一步增强“以人民为中心”的意识,积极践行党的宗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一名合格共产党员;要进一步重视乡村振兴、消薄增收工作,做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好干部。刘小松最后叮嘱镇村干部要进一步关心困难群众生产生活问题,让他们能够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县委副书记董文吉专程到千岛湖镇富城村,看望慰问了王升高、何月珠、王炳炎、王灶桂、王东阳五户困难群众,为他们送去节日的问候和祝福。每到一户,董文吉都与他们促膝谈心,详细询问他们的家庭生活情况、实际困难和帮扶工作落实情况。认真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鼓励他们坚定信心,积极乐观,自强自立,努力克服生活中的困难和问题,把日子越过越好。走访后,董文吉和富城村两委面对面进行了座谈交流,叮嘱镇村干部要想方设法安排好困难党员和困难群众的生产生活,帮助他们渡过难关,同时,充分利用城郊独特的区位优势,进一步壮大集体经济,积极宣传各类惠农政策,从根本上帮助困难群众找到自主创业的致富之路,使他们充分享受到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成果。

  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赖明诚先后来到中洲镇南庄村、双许村,走访慰问了困难群众,与他们亲切交流,叮嘱随行镇村干部要多关心、帮助他们,做好情况排摸和后期反馈,并与双许村的县纪委派驻第一书记和村党支部书记交流了工作思路和具体举措。在随后召开的中洲镇学习《人民日报》长篇通讯《心无百姓莫为官――习近平同志帮扶下姜村纪实》相关精神和消薄增收专题座谈会上,赖明诚指出,要凸显学深悟透,学好长篇通讯,要把握好中心工作,确保消薄增收,要整合各类资源,打响红色品牌。

  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郑志光赴汾口镇巧塘村,实地考察村庄环境,详细了解村庄发展遇到的困难,围绕基础建设、农民增收、环境提升等问题进行深入研讨。郑志光要求,村两委干部要树立信心,团结一致,利用好现有扶持政策,破解发展难题,千方百计壮大集体经济,促进农民增收,改善村庄环境。随后郑志光又来到汾口村,慰问结对困难群众余芝英,详细询问其身体状况和收入情况,并送上慰问品,反复嘱托村干部、驻村干部要多关心、多帮助他们,切实将贫困户推上脱贫致富的快车道。

  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姚伟明前往浪川乡开展走访调研,学习传达《人民日报》头版文章《心无百姓莫为官――习近平帮扶下姜村纪实》相关精神。实地走访浪川乡集镇、千岛湖杨建威果蔬基地、詹家村文化礼堂等地之后,姚伟明充分肯定了浪川乡2017年各项工作所取得的成效。在随后召开的宣讲会上,姚伟明表示,“为官一任就要造福一方,手握公权就是要为民办事”,在新的一年,希望浪川乡“建好一条路”,争当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排头兵,争创乡村振兴示范区。

  县委常委、副县长刘秀丽先后前往左口乡瑶村、龙源庄村,看望慰问困难群众,亲切询问其家庭生产生活情况,了解他们的生活困难,并为他们送上慰问品和慰问金。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刘秀丽与村干部一同商讨关于瑶村的村庄环境提升、农民增收、农村文化建设等工作,帮助大家进一步理清了发展思路,尤其是对如何发展村集体经济问题进行深入研讨。刘秀丽要求,党员干部要充分调动群众积极性,齐心协力,破解发展难题,切实增加农民和村集体收入。

  县委常委、副县长吴东明到王阜乡管家村和柳塘村调研,走访慰问困难群众,并详细了解山核桃、中药材等特色产业发展和柳塘村驮姆尖基地进展情况。吴东明指出,春节即将来临,各地党委、政府要采取切实有效措施,真情关心群众,真心爱护群众,真诚帮扶群众,确保困难群众都能过上欢乐、祥和的新春佳节。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大力发展黄精、覆盆子等中药材产业,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壮大集体经济,打赢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攻坚战。

  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徐恒辉前往大墅镇桃林村走访调研,详细了解桃林村发展中存在的瓶颈和薄弱环节。徐恒辉指出,要转换思路,立足村里实际情况,做好村庄发展规划,整合好、利用好、发挥好自身资源,落实好乡村振兴战略,实现精准扶贫。同时,希望村两委紧紧围绕《心无百姓莫为官――习近平帮扶下姜村纪实》的精神,做好“四个人”,为村子发展发挥出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交流中,徐恒辉还为困难党员送上慰问金,表达新年的问候,随后现场查看了河道改造项目,了解工程建设情况。

  县委常委、统战部长鲁连美专程到基层联系点宋村乡胡家畈村蹲点调研,看望慰问了困难农户夏嫩财,与宋村乡相关人员、胡家畈村班子成员以及硖石村、青山口村、常锦里村等书记进行交流座谈,听取广大党员干部对乡村振兴战略、增收消薄等工作的意见建议。她强调,做好规划、理清思路是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工作的关键,要拓展思路,对接“两高”时代;要盘点家底,多要素整合;要提升“四个人”意识,加强村级组织战斗力。同时,努力推动“淳商回归”。

  县委常委宋立新到基层联系点文昌镇丰茂村蹲点调研,传达学习《心无百姓莫为官――习近平同志帮扶下姜村纪实》精神。在困难低收入农户家中,宋立新详细了解了他们的生活情况和存在困难,叮嘱随行的镇村干部,要深入了解群众需求,并想方设法予以解决。在座谈时,他指出,《人民日报》长篇通讯既是习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生动体现,也是我们今后工作的具体指导,要抓住丰茂连接线建设契机,对接高铁新区及沿线产业发展,依据发展实际周全考虑,加快发展。

  县委常委许海波赴屏门乡开展走访调研,对“感恩总书记、奋进新时代”专题学习宣传教育活动开展及下一阶段工作重点进行强调和部署,同时进一步了解困难群众的生产生活情况。在堪头村走访慰问低保户、残保户方火升时,许海波仔细询问了他的家庭状况、身体状况、家庭收入等情况,并叮嘱他一定要克服困难、自立自强,随后为他送上棉被、大米等慰问品,同时,要求乡、村党员干部要把贫困群众帮扶工作记在心上,多办实事,帮助他们早日脱贫致富。

  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童小威、徐月焕、管国良、洪永鸿、叶春晖、毛夏平分别前往各自基层联系点,宣讲《心无百姓莫为官――习近平同志帮扶下姜村纪实》精神,围绕科学规划村庄发展蓝图、打好增收消薄攻坚战等方面,与村干部和党员进行座谈交流。县领导提出,要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会议精神,深刻把握好“两高时代”、百源经济等契机,进一步做美环境、做大产业、做优生活,认真领会“四个人”精神,以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坚定的脚步,带领村民发展致富,构建美丽乡村样板,全面提升老百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副县长章传强、费林建、张宏光、商松懋、余红英分别前往各自基层联系点走访慰问贫困户,为他们送上节日的问候和祝福,并与基层干部群众深入交流,了解生活情况,畅谈发展前景。县领导要求,要抢抓发展机遇、做旺旅游产业、抓好旅游扶贫、助力乡村振兴,抓点树样、布点拓面,走出一条增收消薄的新路子,实现真脱贫、脱真贫,争做乡村振兴战略的先行者和排头兵。同时,要切实树立“过节就是过关”理念,扎实做好消防安全管理及隐患整改工作,为群众欢庆新年提供一个良好的社会环境。

  县政协副主席王晓林、何建法、江华平、占志明、胡敏、邵文涛利用元旦假期分赴各自基层联系点,听取各村发展成效、存在问题,帮助谋划新一年的发展思路,并就乡村振兴、增收消薄征求意见建议。县领导指出,要广泛组织干部群众深入学习《心无百姓莫为官――习近平同志帮扶下姜村纪实》精神,科学谋划产业发展规划,充分发挥支部、党员的引领示范作用,带动老百姓致富奔小康。要以“四个人”要求为统领,真心实意为村民办好事、做实事,推进新发展,实现新跨越。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叶青 姜智荣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