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综合新闻
瑶山绿植垃圾变身有机肥料
发布时间:2018-01-11 09:07:03

  记者 郑文彬 通讯员 方锦华

  “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在瑶山乡,有机垃圾资源化处理方式让这句诗得到了最直观的诠释。在这里,处理车间“吃”掉一堆堆枯枝败叶,“吐”出营养丰富的有机肥,不仅有效避免了堆放、焚烧等对环境产生的破坏,同时让垃圾变废为宝,实现了资源循环利用。 

  持续的低温天气让瑶山乡生活污水终端处理池栅栏中的美人蕉凋谢枯萎。日前,该乡运维站站长鲁志宝和工作人员一起对美人蕉进行了收割:“霜冻过后,要及时处理美人蕉的败叶,确保来年长势更好,更有效净化污水。”

  不一会儿,败叶就堆成了一座小山,如何进行后续处理?“我们会通过收集、铡段、投料、生物腐熟、出料等过程,让这些垃圾转变成有机肥。然后,再把这些有机肥还原土壤,这样一来,不仅能减少化肥用量,还能改良土壤结构、改善土壤微生物环境。”瑶山乡治污相关负责人洪晓龙介绍道。 

  在瑶山乡有机垃圾资源化处理站,美人蕉败叶和其他绿植垃圾被投进站内机械设备“肚子”里进行堆肥发酵,然后经过静置干燥处理,就转变成了一种含有腐殖酸、有机质和植物必需营养元素的发酵成品,处理过程实现了“零排放”,十分环保。 

  随后,工作人员将成品有机肥施到了附近的山核桃林中。“平均每个污水处理终端会有1000斤左右的败叶,能加工成200斤有机肥。全乡共有56个终端,能产生超过10000斤有机肥,整个过程实现了绿植垃圾的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利用,有效促进了瑶山乡林上、林下经济的发展。”洪晓龙说道。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程就 胡国诚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